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守疫情防控最前線——南京做實“網格黨建”讓群眾暖心安心

2020年03月30日18: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堅守疫情防控最前線——南京做實“網格黨建”讓群眾暖心安心

新華社南京3月30日電

新華社記者沈汝發

社區網格是城市的基本單元,也是防控疫情的最前線。南京做實“網格黨建”,建強網格員隊伍,成立黨建聯盟,同心協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讓群眾和企業暖心安心。

發揮“頭雁”作用 筑牢防控安全線

白天,行色匆匆奔波在社區的大街小巷﹔晚上,辦公室裡依舊燈火通明……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以來,秦淮區洪武路街道龍王廟社區保持著滿負荷運轉的狀態,工作人員一直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

社區第十一網格黨支部書記湯彩鈴第一時間參與到疫情防控中。因身患低鉀症,丈夫劉琦一直陪伴她,兩口子共同執勤。丈夫復工上班后,女兒又主動接替爸爸的崗位,和媽媽一起值守。“疫情不結束,我們堅決不放鬆。”湯彩鈴說。

據南京市委組織部介紹,南京全市共建立了4747個網格黨支部,6935個網格黨小組,3504個網格黨建服務點(站),網格黨員數達216655名,網格內黨組織建設全覆蓋。疫情發生后,南京依托“黨建+網格”迅速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多措並舉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絡。

全面排查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方法。南京市發揮網格空間覆蓋全、劃分無盲區、網格員人地情況熟的優勢,結合“社區治理一體化信息平台”終端數據支撐,對住戶逐一走訪、排查、核實、登記。

記者採訪時看到,玄武區鎖金村街道鎖二社區每個網格員都繪制了一份專屬的網格“戰疫圖”。人員情況全部記錄在案,而且每日排查情況、防控工作動態更新。

為保障小區封閉期間居民生活需要,棲霞區堯化街道吳邊社區黨總支書記梅琪帶著19名網格員,成立了“青年先鋒代購團”,以“居民點單、商超配給、網格員跑腿”的形式,幫助居家隔離人員、獨居老人等採購生活物資。

成立“黨建聯盟” 同心發力戰疫情

黨員沖鋒一線,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南京各街道社區成立多個黨建聯盟,整合區域資源,推動各行業各領域同心協力防控疫情。

高鐵南京南站是人員密集的重要交通樞紐。雨花台區以其為中心、輻射周邊6公裡范圍,聯合區域內200多家成員單位,成立了“南京南站區域黨建聯盟360”,組建成立了18支黨員志願隊、突擊隊、先鋒隊,積極參與雨花街道黨工委群防群治工作,共同筑起防控疫情的“銅牆鐵壁”。

“看著社區工作人員天天在前方很辛苦,我們就想著做點什麼。”成員單位江蘇億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組的小宋,加入了黨員技術攻堅組,用3天時間開發了一套疫情防控智慧系統,可以與網格化大數據平台對接,幫助社區第一時間掌握人員動態。

麥德龍超市設立黨員先鋒崗,每天對涉及民生的商品進行梳理,確保疫情期間正常供應。周邊群眾普遍反映,超市裡的商品很齊全,價格也不貴,生活基本沒受影響。

秦淮區“薪火V來”黨建聯盟的20家共建單位,在疫情防控期間,積極整合各方資源,通過選派黨員志願者、籌措防疫物資等多種途徑,支持社區抗疫。社區30多名黨員群眾請纓組建志願者突擊隊,和社區工作人員共御疫情,形成群防群控合力。

社區共建單位南京市發改委先后組織四批機關黨員志願者,分班次加入值守隊伍,核信息、巡街巷。當了解到社區的防控物資匱乏時,他們又及時給社區送來了急需的消毒液、酒精和口罩。

當好“服務員” 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南京各社區網格的黨員干部又轉型當好“服務員”,全力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的保障工作。

金陵飯店亞太商務樓是一幢企業密集辦公的商務樓宇,先后吸引了微軟、惠普、IBM等近80家世界五百強企業、跨國公司和總部企業入駐。

鼓樓區華僑路街道黨工委和金陵匯紅色街區黨委實施重要樓宇專人定點負責制。工作人員周孝飛進駐亞太商務樓,負責指導企業完成材料申報程序,並現場勘驗企業管控方案和物資准備等。一些企業負責人表示,街道黨工委安排專人定點負責,靠前服務,駐點審核,避免了企業走彎路,效率大大提高。

新街口CBD黨委成立企業服務中心,聯合組建了“經濟專管員+黨員突擊隊員+黨建普查員”的7支隊伍,對轄區32棟樓宇的復工情況、安全生產等進行“一次上門、全面體檢”。結合企業走訪過程中反饋的需求,送金融政策上門,編制商圈樓宇招商資源匯編,服務企業。

博西家電負責人說,在各級黨組織的幫助下,公司嚴格執行員工進入辦公場所必須測量體溫、定時對辦公場所及辦公設備進行消毒等措施,復工一切順利。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