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樓宇黨建 為“豎起來的社區”賦能

2020年03月30日10:58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樓宇黨建 為“豎起來的社區”賦能

2018年11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了解城市樓宇黨建工作情況時指出,隨著經濟成分和就業方式越來越多樣化,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就業的黨員越來越多,要做好其中的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引導他們積極發揮作用。基層黨建既要發揚優良傳統,又要與時俱進,不斷適應新形勢,拓寬基層黨建的領域,做到黨員工作生活在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讓黨員無論在哪裡都能找到組織找到家。

如今,城市商務樓宇的職業群體規模日益龐大,既為城市發展創造大量財富,又為城市建設增添無限活力,但同時也給城市基層治理帶來諸多不可控因素。

2019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中指出,擴大新興領域黨建有效覆蓋,創新黨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依托物業服務企業、產權單位、骨干企業等建立樓宇黨組織。為樓宇黨建工作的開展指明了方向。

如何加強樓宇黨建工作,促進樓宇經濟高質量發展,已成為新形勢下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改革創新的必答題。

從“支部建在連上”

到“支部建在樓上”

在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很多城市競相新建現代化商務樓宇。

一座座拔地而起、鱗次櫛比的商務樓宇已經成為城市的靚麗“風景線”,同時也成為衡量一個城市經濟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這些商務樓宇是經濟發展最活躍之地,也是新經濟組織、科技企業和各類人才最集中的場所,已然成為“豎起來的社區”。

城市商務樓宇中一般包括國企、外企、私企等多種成分的經濟組織,從業人員以白領為主,具有年紀輕、學歷高、文化素質高和收入高等特點。

曾經,商務樓宇一度成為城市基層黨建的“飛地”和“盲點”:部分白領在求學期間入黨,入職外企、民企后,不敢“亮身份”的情況時有出現﹔有的預備黨員,畢業后被企業錄取,但考察、轉正都被耽擱了下來﹔還有一些積極上進的優秀青年,想要入黨,卻找不到“門”……

1999年6月,上海市浦東新區濰坊新村街道在嘉興大廈建立起全國第一個樓宇聯合黨支部,成為浦東“兩新”組織黨建的一面旗幟。

2001年,上海靜安區靜安寺街道在中華企業大廈以樓宇為單位,探索建立黨組織和黨員服務點,使得“樓宇黨建”這一創新模式走上舞台。

2004年10月,《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街道社區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提出,街道、社區黨組織要指導、協調和支持駐區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建立黨組織。對暫不具備單獨建立黨組織條件的,可採取“支部建在樓上”等方式聯合建立黨組織,通過採取設立黨員聯絡服務站、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以及幫助建立工會和共青團組織等辦法,把黨的工作開展起來。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張希賢指出,樓宇黨建開展之初是由屬地黨組織牽頭的,目的是為入駐企業服務。隨著樓宇黨建工作從單個黨支部向寫字樓裡的各家企業逐漸過渡,起初新經濟組織不願建立或被動建立黨支部的情況時有發生。

黨的十九大以后,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其中提到,規模較大、跨區域的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專業市場、商業街區、商務樓宇等,符合條件的,應當成立黨支部。正式黨員不足3人的單位,應當按照地域相鄰、行業相近、規模適當、便於管理的原則,成立聯合黨支部。“也就是從那時開始,商務樓宇黨建才進入了正規化發展階段。”張希賢說。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教研部副教授李德認為,樓宇黨建是指在城市園區、商務樓宇等形成的“樓宇社區”物理空間中,擴大黨的組織覆蓋、陣地覆蓋和工作覆蓋,通過開展黨組織活動、貫徹黨的政策、增強黨的政治功能來提升樓宇黨組織的影響力﹔通過服務來凝聚黨員群眾,以黨建推動企業和區域發展等,強化黨在樓宇社區的執政基礎。

“樓宇黨建的目標是通過黨建引領打造有溫度的樓宇社區價值共同體、利益共同體、治理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因此,樓宇黨建是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產物,是‘支部建在連上’優良傳統的繼承和發展,是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的創新發展。”李德說。

從“引進來”到“興起來”

與傳統單位、居住社區不同,“樓宇社區”是流動性較高的社會空間,更強調經濟和商務功能,這給基層黨建工作者開展黨建活動、提升黨群聯結緊密度帶來挑戰。

在“組織難覆蓋、場所難建立、活動難開展、作用難發揮”四大難題的考驗下,樓宇黨建無法簡單沿用傳統的單位黨建模式,創新黨建模式成為應有之義。

2003年,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在廣州世界貿易中心以大廈內“兩新”組織黨的建設為核心,以經濟發展為主體,以企業服務為載體,開始試水商務樓宇黨建。

17年來,廣州積極探索加強商務樓宇黨建的有效路徑,切入樓宇經濟發展趨勢的“穴位”,補強城市基層黨建的“筋骨”,為解答“如何在商務樓宇中拓展黨建工作”這一重要而緊迫的問題,提供了廣州答案。

實踐下來,廣州總結了抓商務樓宇黨建工作的“四個一”:

壓實一個責任——全面構建有機銜接、有序推進、有效運作的市-區-街-商務樓宇黨組織四級抓商務樓宇黨建的責任體系﹔

堅持一個路徑——把加強政治引領作為一條紅線貫穿商務樓宇黨建始終﹔

構建一個格局——以街道黨組織為核心、樓宇黨組織為基礎,構建駐樓宇內的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共同參與、互相融合、開放共享的大黨建格局﹔

健全一套機制——商務樓宇黨建工作運行機制。

“支部建在樓上”,對企業發展究竟有哪些好處?實踐者最有發言權。

當把視角轉向上海市靜安區后不難發現,當年在商務樓宇裡種下的那顆紅色種子如今已遍地開花,其源源不斷的“紅色能量”正不斷賦能一個個“黃金商圈”。

以興業太古匯為例,這個本不被市場各方看好的“后來者”,僅用一年多時間就實現了商場日均客流3萬人次、單月銷售總額稅后約2億元的不俗成績,聚集於此的“首店”、品牌旗艦店多達百余家。

興業太古匯之所以能聚人氣,秘訣就在於跨前一步的基層黨建——早在商場開業前,在南京西路街道黨工委指導下,樓宇黨群工作者就先期進駐,並在商場開業前半個月設立了興業太古匯聯合黨支部以及仲量聯行測量師事務所(上海)有限公司黨支部等獨立黨支部,有效推動樓宇內各項工作順利開展,最終實現樓宇黨建和樓宇經濟互利共生的良性循環。

從“監管人”到“娘家人”

全國來看,創新組織設置、突出政治功能、參與社會治理、優化營商環境……一系列新探索、新舉措正成為樓宇黨建工作的新亮點。疫情之下,這些探索與舉措釋放出強大的“紅色動能”,為保障企業順利復工復產起到關鍵作用。

在上海市楊浦區五角場街道合生國際廣場內,分布著70個入駐企業,人員多、事情雜。但千頭萬緒的疫情防控工作在這裡卻顯得井井有條。五角場街道發揮商圈發展委員會等平台功能,與20名楊浦區下派干部一起指導和部署樓宇、園區、商圈企業防控工作,完成企業返程員工情況匯總﹔同時,加強對合生匯、萬達廣場、百聯又一城等商圈樓宇的檢查指導,落實防疫消毒、顧客引導、車輛監控等十二項措施。

防控疫情期間,為保障企業復工復產,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區長慶街道建立了11個由街道班子成員任組長的樓宇“紅色應急黨小組”,每個組負責一個樓宇,配備2名聯絡員、3名執法員、1名健康咨詢員、1名法律顧問、1名監督員等“一樓五員八人”團隊,開展聯絡、排查、宣傳、監督、法律咨詢、互檢互查等八大組團服務,做到成熟一個樓宇、核查一個樓宇、開放一個樓宇、監督一個樓宇。

當前,受國內外多種因素影響,在我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情況下,如何進一步深化樓宇黨建對於樓宇經濟的引領作用值得研究和探索。

張希賢建議,要明確黨支部的主體職責。“有的黨支部仍將監管職能擺在首位,應當把推動企業發展作為重中之重。”

在此基礎上,張希賢認為,要轉變思想認識。“經濟發展要高質量,黨建發展也要高質量,高質量發展‘兩新’組織的黨建工作是一個新的歷史課題。這需要各級黨組織從思想認識上、戰略舉措上、實際工作上有一種主動的思考意識。”由此,張希賢建議,一方面要端正認識,將非公企業黨組織合理化﹔另一方面,組織部門也應設立私營企業和民營企業的干部處、干部局,先將“兩新”組織的干部列入編制和干部序列,再開展下一步工作。

李德認為,要堅持服務導向,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服務功能,把服務“樓宇社區”的黨員、企業需求和解決實際困難融入到樓宇黨建全過程,通過服務來提升樓宇黨建的凝聚力和影響力。

此外,李德還建議,可以推動樓宇黨建與社區黨建、單位黨建和區域化黨建相融合,把樓宇黨建與企業自身發展、隊伍建設、社會治理等工作相結合,共同解決企業和區域發展難題。

“政治建設是樓宇黨建的根與魂。要強化樓宇黨組織的政治功能,通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形式多樣的黨組織活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對樓宇內‘兩新’組織黨員的政治引領,在路線、方針、政策等方面時刻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增強樓宇黨建的凝聚力。”李德說。(中國城市報記者 鄭新鈺)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