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扎實的基層黨建有效助推城市戰疫

董文兵

2020年03月30日10:56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以扎實的基層黨建有效助推城市戰疫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是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線,也是復工復產的第一線,是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的關鍵所在。”河南省洛陽市緊盯基層,抓緊抓實基層黨建,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証。洛陽市的做法很好地貫徹了總書記的要求,牽住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牛鼻子”。

一是力量向基層集聚。洛陽市建立了市級領導包縣(市、區)、縣級領導包鄉鎮(街道)、鄉鎮(街道)領導包村(社區)的工作機制,在此基礎上開展“轄區黨員報到、參與抗疫一線”活動,由市直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結對聯系城市社區,實現了人員力量向基層下沉,夯實了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的基礎。

二是工作向基層著力。洛陽市以街道社區為基本單位,以聯席會議為主要機制,動員各領域基層黨組織融入屬地中心工作,形成了“黨建+社區+網格”聯防聯控機制,實現各部門、各領域黨組織的工作在基層社區平台的交匯,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有效、及時地解決疫情防控過程中企業、群眾面臨的各類問題和困難,全面提升市域公共服務水平和市域社會治理效能。

三是服務向基層傾斜。針對疫情防控中辦事不便的問題,洛陽市充分發揮大數據運用的功能,推出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自助辦、預約辦等方式,同時上線新冠肺炎防控健康信息智能化系統,實現了群眾足不出戶、在線辦理。針對疫情給群眾帶來的生活不便問題,洛陽市組織黨員干部和基層一線工作人員開展供需對接、代辦代購、鄰裡互助等活動,極大地方便了群眾,讓群眾感受到了基層黨建的溫暖。

四是面向基層加強輿論引導。洛陽市用好“互聯網+智慧黨建”融平台、手機報、黨建網、黨建公眾號等信息化平台,積極報道基層黨員群眾在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的措施成效,讓更多基層黨員的聲音、故事、聲影在媒體上呈現和傳播,實現“身邊人講述身邊事,身邊事感動身邊人”的積極宣傳和輿論引導效果。(作者系東營市委黨校副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