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洛陽:兩手都要硬 兩戰都要勝

2020年03月30日10:54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兩手都要硬 兩戰都要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河南省洛陽市緊扣中央、省委決策部署,以“黨建引領、‘三治’並進、服務進村(社區)”為抓手,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領導力、組織動員力、治理管控力、統籌協調力、宣傳引導力“五個力”,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提升政治領導力

扛牢政治責任

洛陽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疫情發生后,洛陽市委第一時間響應,及時印發通知,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主動作為有序、有力、有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洛陽市委組織部配套出台9份文件,下撥專項黨費1200萬元,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推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措施落地落實。

洛陽市以市級領導分包縣(市、區)工作為示范,落實縣級領導包鄉鎮(街道)、鄉鎮(街道)領導包村(社區)工作要求,形成上級帶下級、干部帶黨員、黨員帶群眾,以上行促下效、以作風促作為、以實招促實效的“三包三帶三促”工作機制,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危急時刻發揮關鍵作用,讓黨旗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第一線高高飄揚。

洛陽市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重要指示,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彰顯共產黨人的忠誠和擔當。洛陽市中心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張國強日夜奮戰在抗擊疫情最前沿,最忙時在發熱門診不吃不喝連續工作17個小時﹔1136名抗疫人員在一線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無條件服從黨組織安排。

提升組織動員力

凝聚強大力量

洛陽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廣泛動員人民群眾和各方面力量,凝聚起同舟共濟、眾志成城戰疫情、促發展的磅礡偉力。

全市在疫情防控指揮部和工作一線建立臨時黨組織596個,成立黨員先鋒隊和黨員攻堅組3199個,設置黨員示范崗8589個,廣大黨員奮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洛陽市強化村(社區)網格化管理,全市3191個村(社區)全部實行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建成防控網格15910個,參與網格管理的黨員干部和群眾達46941人。

洛陽市委組織部發揮牽頭抓總作用,統籌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醫療衛生機構、國有企業、“兩新”組織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河南力大建設有限公司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前移戰斗堡壘,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讓鮮紅的黨旗在戰疫一線高高飄揚,有序、有力、有效推進王城大道快速路等項目復工。

提升治理管控力

夯實基層基礎

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洛陽市著力加強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建設,有效提升治理水平。

針對全市1213個“三無”小區,洛陽創新建立“136”工作機制,建起513個黨支部或臨時黨支部,明確453個縣(市、區)直單位參與分包,1690多名鄉鎮(街道)、村(社區)干部具體負責,做到政策宣傳到位、群眾動員到位、疫情防控到位、治安管理到位、環境整治到位、生活保障到位。

洛陽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等工作:市委依法治市辦、市司法局編制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指南,推動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開展﹔市公安局嚴厲打擊疫情防控期間違法犯罪,有效維護社會秩序。

洛陽堅持把大數據運用與貼心服務融為一體,市政數局深入推進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自助辦、預約辦等,確保疫情防控和群眾辦事兩不誤。

提升統籌協調力

強化支撐保障

洛陽市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總體戰要求,以街道社區為基本單位,動員各領域基層黨組織融入屬地中心工作,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洛陽激活“黨建朋友圈”,將駐區單位、區直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納入區、街道、社區三級防控網絡,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雙向互動﹔深入開展“轄區黨員報到、參與抗疫一線”活動,15.4萬余名黨員下沉街道社區。

洛陽市委組織部印發通知,動員各級黨組織嚴格落實市委、市政府出台的 20 項惠企政策,簡化各種手續,有序有力有效推動復工復產。目前,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產率超過90%,110項重點項目全面復工開工。

洛陽市發動黨員先鋒隊,圍繞克服疫情給群眾帶來的生活不便問題,組織黨員干部在協調供需對接、代辦代購、鄰裡互助等方面想妙招、出實招,在便民服務中透真情、聚民心。

提升輿論引導力

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洛陽市強化輿論宣傳,統籌網上網下、市內市外、大事小事,積極報道基層黨員群眾在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的措施成效,更好增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本次疫情中,洛陽市強化媒體融合傳播,讓正能量始終充盈網絡空間。洛陽市委組織部組織拍攝的《社區黨員的抗”疫“日記》等微視頻先后在新華社、人民網、學習強國、河南電視台等平台推出,展現了社區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感人事跡。

基層黨組織創新宣傳引導方式,有效回應關切,提升輿論引導效果。瀍河回族區成立疫情防控巾幗宣傳隊,深入社區向群眾宣傳疫情防治知識,教育引導社區群眾不扎堆、不串門、不傳謠造謠,受到居民廣泛好評。

洛陽市積極架起信息、信任、信心三個方面的橋梁紐帶,以公開透明的信息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洛陽心理咨詢師協會、婚姻家庭咨詢師協會分別開通疫情防控心理疏導服務熱線,組織黨員值守﹔在復產復工企業採取宣傳欄、喇叭廣播、微信推送等方式,形成人人自覺參與防控的良好社會輿論氛圍。(中國城市報記者 杜英姿 郭文治)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