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聚焦“四力”抓黨建 引領發展高質量——訪中鐵七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珂平

2020年03月30日10:49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聚焦“四力”抓黨建 引領發展高質量

近年來,中鐵七局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切實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圍繞“黨建高質量引領企業發展高質量”工作思路,著力在提升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力、基層組織力、組織戰斗力和紀律執行力上下功夫,黨建工作在新起點上實現了整體躍升、創新發展,更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同頻共振。本期城市黨建周刊邀請到了中鐵七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珂平,與其交流探討在黨建引領下加快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實踐路徑。

城市黨建周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中鐵七局黨委是如何用好黨的建設這一“法寶”的?

王珂平:在提升政治引領力方面,中鐵七局黨委積極推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發揮的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堅決保証中央和上級黨委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在這方面我們突出做到“三個強化”:

強化思想建黨。七局黨委始終把思想教育、黨性教育與企業“家”文化建設、與破解企業高質量發展難題、與解決職工反映強烈問題緊密結合。我們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統總結“三個四”工作法,全面檢視並解決了一批制約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深層次問題,廣大黨員干部政治意識和學習意識不斷提高,守初心擔使命的責任感和自覺性有力增強。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七局黨委堅持把職工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層層壓實防控責任,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群眾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企業發展雙勝利。

強化方向引領。七局黨委堅持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修訂公司《章程》,落實“四同步”“四對接”要求,完善各決策主體議事規則,鞏固“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系,明確了黨組織在企業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厘清了各治理主體權責邊界,確保了黨委會、董事會、經理層議事決策程序規范,促進了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在企業改革發展中得到充分體現和切實加強,確保企業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強化戰略落地。針對企業高質量發展中存在的“三不”——不明確、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七局黨委先后深入13家子分公司、部分海外項目現場進行綜合調研,提出“推動企業高速度發展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戰略思想和“三個下決心”總體要求,分析影響企業高質量發展八大主要矛盾和有利於企業高質量發展八大有利條件,明確了轉觀念、穩發展、高質量、強黨建的總體思路和樹雄心、補短板、強引領、新跨越的工作主線,著力構建“十個機制”,提升“十種能力”,企業高質量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

城市黨建周刊:基層黨組織是國有企業黨建的“根本”和“元神”,中鐵七局黨委是如何提升基層組織力、鍛造堅實堡壘的?

王珂平:中鐵七局黨委堅持把打基礎、抓規范、創品牌作為夯實基層黨建工作重點,努力讓每個基層黨委成為發揮“把管保”作用的先鋒,讓每個支部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讓每名黨員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在這方面我們突出做到“三個抓實”:

抓實基層建設。七局黨委針對一些基層黨組織對如何發揮領導作用存在不想、不敢、不會現象,分層級組織召開3次黨委(黨工委)書記座談會,進一步明晰思路、統一認識,並提出實現“七大優勢轉換”工作目標﹔以解決聯合體項目遇到的新情況為契機,出台加強區域黨建及項目黨建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區域指揮部、直屬項目部黨工委工作職責,努力構建項目黨建新格局﹔以對機關巡察整改為切入點,編印機關黨建指導手冊,推廣機關黨建清單式管理,著力破解機關黨建工作“燈下黑”問題,有力推動了企業黨建工作整體水平不斷提升。

抓實組織建設。七局黨委通過完善基層黨組織機構設置,選好配強項目黨組織書記,打造政治過硬、素質全面的“領頭雁”隊伍,確保有機構就有組織、有組織就有活動、有活動就有成效,堅決消除基層黨組織建設“盲區”﹔通過大力實施“標准+示范”工程,實行黨支部書記全覆蓋輪訓,建立基層黨支部結對共建制度,抓兩頭、帶中間,互學共進,激發黨建活力,提升黨建質效﹔通過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嚴格黨建工作檢查考核,強化考核結果運用,著重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工作,對素質差、能力弱、不在狀態的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干部堅決調整崗位,促進基層黨組織活力不斷增強。

抓實品牌創建。七局黨委堅持把打造特色黨建品牌作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抓手,通過強化“家”文化核心理念宣貫,豐富“家”文化“溫暖”特質,修訂印發《中鐵七局VI視覺識別系統手冊》,進一步統一了基層項目對外文化展示品牌﹔通過策劃開展海外業務集中宣傳推介,主動參與搶險救災、抗疫志願活動,特別是參與埃航空難救援,被國內外320余家媒體及各類自媒體爭相報道兩萬余條,在為國家贏得榮譽的同時,進一步提升了七局品牌形象﹔通過廣泛開展“創崗建區”“重點項目黨旗紅”等黨內主題活動,激發黨員創新創造活力,切實讓黨支部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使企業黨建工作的內涵和品質得到全面提升。

城市黨建周刊:抓好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就意味著疏通了企業軀體的“筋脈”和“經絡”,是解決黨建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的關鍵所在。中鐵七局黨委是如何提升組織戰斗力,使其在通“筋”活“絡”中匯聚強大動能?

王珂平:中鐵七局黨委持續完善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體制機制,不斷探索解決“兩張皮”問題的有效途徑,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提升。在這方面我們突出做到“兩個融入”:

黨建融入生產經營。七局黨委結合企業自身特點,主動探索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有效途徑,著力解決安全質量管理“最后一公裡”問題,在施工一線開展“黨員身邊無違章”暨群安員青安崗季度寫實﹔堅持“開門”抓黨建,深化黨建共建,搭建了項目與業主溝通第二渠道﹔加大重點區域宣傳力度,為滾動經營創造了有利條件﹔深入開展青年員工思想動態分析,暢通了下情上達的通道。2019年以來,全集團一線黨員、群安員、青安崗累計發現安全隱患17123條,較好地發揮了黨員群眾保安全優勢。

黨建融入隊伍建設。七局黨委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注重加強頂層設計,加大優秀年輕人才選拔使用力度,抓實“四好班子”創建規劃,拓寬干部選拔渠道,探索建立公開招聘工作機制,加大干部交流與考核力度,不斷匡正企業選人用人風氣,著力營造“講政治、善領導、懂規矩、優生態、聚合力”的良好選人用人機制。近年來,348名德才兼備、實績突出、群眾公認、清正廉潔的干部脫穎而出,走上了領導干部崗位,為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的人才基礎。

城市黨建周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中鐵七局在提升紀律執行力、營造清正風氣的過程中有哪些主要做法?

王珂平:中鐵七局黨委從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長效機制入手,落實“嚴管就是厚愛”“信任不能代替監督”要求,建立完善招標投標、物資採購、勞務分包、干部選用等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權力運行的制約機制,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扎牢不能腐的籠子。七局黨委聚焦“政治”二字,把講規矩、問題整改、及時發現影響企業高質量發展突出問題作為巡察和審計的重點,並切實做好“后半篇文章”,充分發揮“利劍”作用,積極營造了人人講規矩、人人守規矩的良好風氣。

黨建強則企業強,黨建興則企業興。黨的十九大對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重大部署,為中鐵七局新時代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中鐵七局黨委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堅定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思想認識,把黨的政治引領力、基層組織力、組織戰斗力、紀律執行力轉化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推動企業不斷實現新跨越、創造新輝煌。(中國城市報記者 杜英姿 郭文治)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