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疫”考中發揮黨建優勢

李金哲

2020年03月30日10:36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在“疫”考中發揮黨建優勢

浙江省寧波市此次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通過黨組織這一抓手統籌各方面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其主要做法有以下特色:

一是注重完善主體架構,發揮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寧波市從縱橫兩方面構建黨建領導體系,以街道黨工委為軸心,發揮其他各類黨組織的驅動作用,打破條塊分割的碎片化狀態,形成縱向貫通、橫向到邊的“一軸多驅”疫情防控組織架構,便於發揮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二是注重城市政治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因城施策。寧波民營經濟發達,發揮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的力量,推進疫情防控全方位、無死角,成為其黨建的特色。

三是注重發揮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巨大作用,打造城市黨群同心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基層黨建要同基層治理緊密結合。寧波通過3200多個社區網格黨組織,調動黨員和志願服務隊的力量,打造融合共治、守望相助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正體現了這種緊密結合。

四是注重構建保障體系,將資源下沉到第一線工作中。基層任務重、事務繁雜,在疫情防控時期更顯捉襟見肘。寧波將各類資源下沉到第一線,保障措施從經費投入到人力支持、從物質獎勵到職稱晉升,切實做到將力量和資源向基層一線傾斜。

寧波通過厚植黨建優勢,賦能城市發展,為今后的道路奠定堅實基礎,也為未來應對重大風險挑戰提供有益借鑒。在此,筆者有幾點建議供其參考。

一是除了發揮街道黨工委的軸心作用外,還要切實將社區黨組織的作用發揮出來。現代社會事務繁多,街道管理服務的事務繁雜,難以兼顧,可以將社區黨組織作為樞紐,發揮其應有作用。

二是在此次防疫工作中,仍然存在一定的信息不暢通的情況,導致謠言四起,也為社會大眾所詬病。現代社會也是信息社會,一旦信息公開透明,很多問題也就不復存在,黨組織的行動也就不會滯后於現實。因此筆者認為,基層可以探索構建專門針對重大風險的信息溝通渠道,以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

三是現代信息技術已經非常普及,很多工作通過網上與網下結合能產生更大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就曾指出:當今世界,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誰輕視互聯網,誰就會被時代所拋棄。黨組織在疫情防控中除了在線下進行組織防控,還應及時跟進網絡輿情,更為精准地為人民群眾服務。(作者系廣東省委黨校廣東黨建研究所副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