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寧波:厚植黨建優勢 賦能城市發展

2020年03月30日10:34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厚植黨建優勢 賦能城市發展

2016年,G20杭州峰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寧波與杭州錯位發展、協同發展,共同唱好“雙城記”。近年來,浙江省寧波市緊緊圍繞總書記出的“考題”,按照總書記“兩個必須”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實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示范市建設,統籌推進黨建工作與城市發展深度融合,為推動寧波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寧波市堅持以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和阻擊戰。

縱橫貫通

統籌推動城市基層黨建

城市是經濟發展的主戰場、社會治理的第一線,也是基層黨建工作的主陣地。寧波市委高度重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自2016年以來,先后出台《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關於高水平推進市域治理現代化的決定》等文件,涵蓋體制改革、隊伍建設、整體融合等方面,構建起完整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政策體系。同時,以責任之鏈擰緊落實機制。

縱的方面,寧波市上下貫通抓書記,全面推行市、區、街道、社區黨組織書記黨建責任清單、任務清單、領辦項目和黨建報表制度,配套建立三晒三評制度,考准考實黨建工作業績。疫情發生后,寧波市委迅速建立上下貫通的組織體系,市、區、街道、社區、網格黨組織五級聯動,共同推動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橫的方面,寧波市左右協同抓部門,以推進“六爭攻堅、三年攀高”行動為契機,突出“黨建爭強”,建立市、區兩級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把涉及城市基層黨建的相關部門納入其中,定期研究謀劃,努力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疫情發生后,寧波市第一時間成立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將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納入其中,健全專班運作、分工負責等機制,快速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一軸多驅”

建立深度融合共抓機制

一直以來,“條融不進塊、塊管不了條”是制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發展的現實難題。對此,寧波市委積極引導各領域黨組織打破各自為政,構建起“一軸多驅”運行機制,不斷匯聚工作合力。

“一軸”就是一個軸心,即街道黨工委。寧波市重新明確街道主要履行加強黨的建設等8項職能,賦予街道規劃參與等5項職權,全面推進基層治理“四個平台”建設,並調整優化街道內設機構設置,成立黨建辦公室,取消街道招商引資職能及相應考核指標和獎勵,確保街道集中精力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疫情防控期間,北侖區大碶街道黨工委加強統籌協調,幫助大港工業社區落實2500個隔離區床位,發送800多輛大巴車從全國各地免費接回員工。

“多驅”就是多個驅動點,包括社區、學校醫院、企業公司、基層站所、行業協會等各類黨組織。寧波市落實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制,吸納3745名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同時,寧波深化行業系統黨建,通過制定實施意見、召開專題會議,推動資源力量下沉,擰成了共抓城市基層黨建的一股繩。2019年,寧波市委組織部會同住建部門出台物業行業黨建意見,持續完善黨建引領物業管理工作的體制機制,持續提高物業服務水平。疫情防控期間,海曙區清風社區黨委建立“3+N”模式,統籌物居業和社會組織力量,做好4470戶、1.2萬名居民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的工作合力。

全域覆蓋

打通黨建活躍經絡

寧波市民營經濟高度發達,新業態快速發展,全市62%的財政收入、85%的就業崗位匯集在非公企業,他們既是經濟發展最活躍的領域,也是黨建不可或缺的陣地。

寧波市深入開展“雙強爭先”“三百攻堅”“覆蓋檢修”等專項行動,推行單獨組建、區域聯建、樓宇合建等“十個一批”組建方式,強力推進新興領域的雙覆蓋。寧波市堅持把黨的建設貫穿經濟發展的各方面和全過程,結合“三服務”活動,打造“8718·鋒領紅幫”企業服務平台﹔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通過一線破難、崗位建功等方式,應對各種挑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助力“246”萬千億級產業集群等一批“栽樹工程”。近期,全市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強化作用發揮,累計組建6700余支企業黨員攻堅服務隊,2.2萬余名黨員堅守一線開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盡全力保障生產經營正常開展。

共治共享

打造城市黨群同心圓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寧波市堅持以黨的建設貫穿、保障、引領基層治理,涌現出“俞復玲365社區服務工作法”等一批享譽全省乃至全國的特色品牌。全市大力推行“網格黨建”,把黨組織的觸角延伸到社會治理末梢8000多個城市網格,牢牢把住社會平安和諧的第一道防線﹔寧波依托社會組織服務中心等平台,重點培育發展社會組織4545個,建立黨組織906個,引領社會組織加強自律、優化服務,真正成為黨組織的左膀右臂﹔寧波連續21年推動在職黨員進社區,連續10年堅持志願服務月、服務日,連續5年舉辦“公益集市”,常態化開展黨員干部“走親、解憂、問效到一線”活動,真正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實到具體行動中。疫情發生以來,全市3200余個社區網格黨組織積極發揮作用,發動8.6萬名網格黨員組建3700余個防控志願服務隊,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

資源下沉

構建全要素保障體系

抓基層打基礎,離不開強有力的支撐保障。寧波市委出台基層黨建保障六條,從基本經費、基本陣地、基本報酬等6方面出台政策,使黨組織有堅強的力量抓黨建。

目前,寧波市、縣財政每年安排專項資金支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全市社區年平均工作運轉經費達到37.6萬元,年平均服務群眾專項經費達27.2萬元。特別在社工隊伍建設上,寧波市落實專職社工區級統一招配、街道日常管理、社區統籌使用機制,在全國率先實施社工人才政府特殊津貼評選﹔建立“三崗十八級”薪酬體系,確保社區正職、副職和其他人員年平均工資分別不低於當地上一年度全部單位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的1.6倍、1.3倍、1.1倍。

疫情防控期間,寧波市出台關心關愛十條措施,2.8萬名機關干部下沉一線,創設戰“疫”先鋒榜表彰宣傳先鋒團隊81個、個人224名,轉撥劃撥黨費1753萬元,在防控一線發展黨員37名、確定入黨積極分子312名,51人進入村社班子,25 名村社干部被重用。(中國城市報記者 杜英姿 郭文治)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