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安徽合肥:黨建引領創建美好幸福之城

2020年03月30日10:23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創建美好幸福之城

一座城市有沒有魅力、親和力,人民群眾感受最真切,最有發言權。

讓城市生活更美好,既要看發展快不快、建得好不好,更要看管得行不行、品質高不高。

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省合肥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同時,人口快速集聚,社會結構深刻變動,給城市基層治理帶來許多難題。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基層黨建、基層治理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堅持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不斷增強城市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城市改革發展穩定保駕護航。

適應城市經濟社會發展變化,把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作為重點任務來抓。

合肥是一座快速成長的城市。2011年區劃調整以來,全市城鎮化率從66.4%提高到75%,實有人口已突破千萬,交通擁堵、環境污染、資源緊缺等“大城市病”隨之而來。

市委認為,讓城市生活更美好,既要看發展快不快、建得好不好,更要看管得行不行、品質高不高。綜合研判城市狀況,我們感到,必須堅持黨對城市工作的領導,切實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緊緊依靠基層黨組織把城市各方面力量調動起來、資源整合起來,增強基層治理和服務群眾的整體效應。城市基層黨建涉及體制、資金、利益等諸多因素,沒有“一把手”親自抓不行,沒有強有力舉措也不行。

為此,我多次主持召開市委書記專題會議、深改委會議和黨建領導小組會議等進行部署推動,並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作為市委一號課題和書記工程,以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為契機,從體制機制創新入手,研究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完善基層治理工作的意見》,同步配套深化街道體制改革等8個文件,形成了比較完整的政策制度體系。

抓好街道體制改革,推進“賦權、減負、增配”,讓街道“歸位、專注、高效”。

街道是城市基層治理的樞紐。街道強起來,黨的執政基礎才會更加鞏固,基層治理各項任務才能落地。我們抓住新一輪機構改革的有利時機,打出一套“組合拳”,街道黨組織“龍頭”地位進一步強化,統籌協調功能顯著增強。

在“賦權”上出真招,不僅賦予街道對公安等有關上級職能部門派出機構負責人的人事考核權和征得同意權、對街道規劃的參與權等5項權力,還將城市管理、市場監管等執法部門派駐街道機構的指揮調度、考核監督以及人財物等下放給街道。

在“減負”上動真格,全面取消一直以來讓街道感到“壓力山大”的招商引資任務及考核,基層普遍反映,有更多時間精力抓黨建、服務和治理等主責主業。

在“增配”上用真勁,從並不寬裕的市級行政編制中壓縮5%充實街道,統一要求配備街道專職副書記、組織委員等,這樣的力度前所未有。

強化系統建設整體建設,推動從“相加”走向“相融”,促進互聯互動常態化。

城市基層黨建是一項創新性工作,既要有整體思維,又要講究系統方法﹔既要構建自上而下的責任體系,又要注重“點線面”結合打造區域互聯互動共同體。

縱向上,我們進一步明確市委、區委、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四級責任,市、區兩級成立領導機構,街道、社區分別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推行區、街道黨員領導干部擔任下一級黨建聯席會議負責人,逐級建立健全調度通報、督促檢查等制度。

橫向上,健全完善互聯互動機制,打破行政隸屬“壁壘”,把駐區單位、行業系統廣泛動員起來,讓“地理”上的“近”轉化為“情感”上的“親”。深化市直單位與城鄉基層“四聯四定”工作,推行行業系統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在“物理結合”中催生“化學反應”。

進一步激活基層治理“神經末梢”,不斷滿足居民群眾多樣化需求。

一座城市有沒有魅力、親和力,人民群眾感受最真切,最有發言權。

合肥市委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為民服務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把讓群眾滿意作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持續推進城市建設管理“提質提速提品提效”,整合基層黨建、治安維穩、社會保障等各類網格為“一張網”,全市統一編碼,建立綜合型網格員隊伍,健全“巡查、報告、解決、督查、反饋”等閉環運行機制,做實網格黨建,促進精細化治理﹔進一步加強黨群服務陣地網絡體系建設,提供優質專業精准服務。

近幾年,我們下大氣力解決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環境衛生搞好了,上學、就醫、停車、讀書、健身等更方便了。合肥連續多次入選國內省會城市“幸福榜單”,今年再次入選“十大美好城市”榜單並名列前三甲,其中“民生實惠很到位”是重要的加分項,城市基層黨建也功不可沒。

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社區工作者隊伍,推動形成在基層一線集聚人才、干事創業的良好導向。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基層治理工作,離不開一支懂專業、有情懷、能擔當、願意扎根基層的社區工作者隊伍。

我們積極推動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讓“英雄有用武之地”,讓人才有施展舞台。出台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建立崗位等級序列和職業資格認証制度,按照不低於本地事業單位管理崗10級職員工資標准落實薪酬待遇,每人全年收入增長9000多元。健全年度輪訓、定向招錄公務員等制度,推進社區工作者隊伍職業化、專業化。為每個社區增設專職副書記和一定數量組織員,充實基層黨務力量。我到社區調研時明顯感覺到,社區干部工作積極性更高了,“體面感”“獲得感”更強了。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 宋國權)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