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不獲全勝 決不收兵

2020年03月30日10:19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不獲全勝 決不收兵

  2020年春節,忙碌了一年的重慶市忠縣人民醫院副院長李華恰好不用值班,原本計劃陪女兒過年,可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日益嚴峻。

  醫院第一時間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李華臨危受命,擔任領導小組副組長,同時擔任救治專家組和醫療救治組組長。“作為業務副院長,我責無旁貸!”

  臨危不亂,緊張有序全力救治

  1月22日晚9時,剛參加完醫院疫情防控培訓和工作部署會的李華接到報告,一位從武漢返鄉的發熱患者馬上來就診。顧不上吃晚飯,李華立即召集專家組成員奔赴感染科,經專家組討論確認該患者為疑似病例。李華當即決定啟用感染科原預留的3樓隔離病房,並反復確認隔離病房的醫療救治、消毒隔離等流程,緊急調配應急物資設備設施,再三叮囑醫護人員做好自我防護。忙完這些,已是凌晨4點。

  顧不得回家,李華又趕到辦公室准備天亮后的工作安排。一大早,他就召集醫務、護理、設備等科室負責人研究組建隔離病區的問題。感染科二樓原有的10多名住院患者的安置問題是急需解決的一道難題。李華果斷作出分流決定,輕症能回家療養的勸其出院,其余患者轉入專業相近的科室繼續治療。可是好幾個患者擔心換醫生對自己不利,堅決不肯搬。李華又同醫務人員一道做他們的思想工作,最后總算安置好了所有患者。各部門迅速行動,感染科全體醫護人員加班加點,當天晚上就完成了隔離病區的組建。

  疫情來勢洶洶,隔離病區收治確診和疑似病例激增,醫療救治壓力倍增。李華時刻關注醫療救治情況,始終靠前指揮、一線作戰。按照全市疫情防控統一部署和要求,所有確診患者將轉送至萬州集中救治。1月29日,李華不顧連日來勞累,親自護送患者轉院。一天兩趟往返萬州,終於將9名確診患者全部安全轉送至指定醫院。

  科學安排,合理部署疫情防控

  隨著忠縣首例疑似患者被確診,疫情形勢愈發嚴峻,醫療救治任務愈發艱巨。李華在嚴格落實國家及市縣疫情防控診療規范和相關要求的同時,牽頭制定了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相關制度及流程、醫療緊急人力資源調配方案、重症患者轉出方案、危重患者搶救應急預案等,確保臨床醫生有章可循。同時要求做好對病患及家屬的健康宣教,並著手組建醫務人員第二梯隊,確保人員跟得上、工作不斷檔。

  發熱門診是疫情防控的前哨站。李華第一時間充實發熱門診力量,抽調6名醫生24小時輪流值守。增設預檢分診處兩個,對預檢出的可疑發熱病人,採取“2(護士、保安各一名)對1”方式護送至發熱門診,與普通門診隔離開來。他還通過實地考察,牽頭制定了發熱門診預檢分診工作流程、疑似病例轉移路線等。

  面對醫療及防護物資緊缺的狀況,他多方協調籌集物資,實行院內調配審簽制,嚴把物資領用關,全力保障一線物資需求。為嚴守院內疫情防控第一關,他預見性地組織設備科緊急採購40台非接觸式體溫檢測儀,並動員機關志願者在院區5個出入口設立體溫監測點,既緩解了預檢分檢處壓力,又提高了發熱患者篩查效率。

  舍身忘我,關心關懷一線人員

  在緊張的戰“疫”中,李華來不及休息,也無暇顧及家人,卻始終牽挂著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每天不忘給一線的同志打電話,總是不厭其煩地“嘮叨”,要大家注意休息、做好防護。別看他是個大男人,心卻很細。組建隔離病區的當晚,他就想到了生活保障問題,准備熱水器、添置床鋪被褥等。疫情發生以來,他4次到隔離病區查看,了解一線同志實際困難,加強心理疏導。

  大年三十晚上,想著隔離區的醫護人員不能回家過年,李華自掏腰包買了水果、方便面、餅干、礦泉水等物品送到了隔離區。當有人問他為什麼不用公款慰問時,他說道:“這些同志冒著危險、頂著壓力在拼命,花這點錢又算什麼呢?”

  連續作戰,誓必決戰疫情到底

  疫情暴發以來,加班加點已成為李華的工作常態。參加各級疫情防控工作會議、研究布置院內防控工作,他從未缺席。人員物資的調配、病員病情的變化、醫護人員的身心狀態等,他都時時關注。無論何時發生突發情況,他都第一時間趕赴現場。

  在做好院內救治工作的同時,作為縣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他還要承擔全縣各地上報的可疑病例的遠程會診和研判,保証隨叫隨到。不能按時吃飯已成為常態,緊繃的神經、超強的壓力,每天都是超負荷運轉,平均睡眠不足4小時,嘶啞的聲音和熬紅的眼睛令他看上去憔悴了不少。盡管這樣,李華卻從未鬆懈和動搖,還不忘給大家鼓勁加油,誓與疫魔戰到底。

  “黨和國家培養我們多年,我們還算身強力壯的‘年輕人’,隻要有一口氣都要堅持到底,不獲全勝絕不收兵!”在抗擊新冠的戰斗中,李華堅定而執著。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