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我的選擇 我的牽挂

2020年03月30日10:18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我的選擇 我的牽挂

  (本文作者:吉林大學第一醫院神經創傷及整形修復護理平台紀永志)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 長春

  早晨收拾好行裝,開車回農村老家。已經好幾個除夕沒有和爸媽一起過啦,雖然假期短暫,但還是想回去看一看他們。

  開了3個多小時,離家還有幾公裡的時候,突然接到張曉紅護士長的電話。電話裡得知省裡要組建援助湖北省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醫療隊,我立刻報了名。從疫情開始,我就每天通過新聞關注著疫情的變化,心也一直被確診病例數牽動著。我向護士長說明了我的參加的理由:有6年的重症護理工作經驗,曾參加過多次緊急救援任務,我是一名黨員!

  到家還沒來得及和爸媽說上幾句話,就接到了護士長的電話,告訴可能明日出發,要隨時做好准備。我對父母說:“爸媽,我要去武漢支援,可能隨時出發,一會就得返回長春。”老媽愣住了:“這才進屋怎麼就要走,吃了飯再走,媽這就趕緊准備開飯。”老爸也趕緊跟著忙活起來。看著他們的身影,我不禁心頭一酸,整頓飯吃得有些安靜,老爸最終打破沉默說:“兒子,你是爸媽的驕傲,去做你想做的事情,爸媽支持你。”

  吃過飯以后已經是下午5點多,臨時收到了醫院明天早上開會的消息,於是收拾東西准備馬上返回長春。邁出家門的那一刻,看到母親淚流不止,我不敢多回頭,怕自己的情緒也控制不住。我告訴他們照顧好自己,我一定平安回來。

  趕夜開了4個小時的車返回長春,到家已經是晚上10點半。我把即將支援武漢的情況告訴了懷孕4個月的妻子周海婷,她一下哭了起來,作為吉大一院心血管內科的一名護士,她肯定很擔心。我忙勸慰:“快別哭啦,控制一下情緒,哭對胎兒不好,我一定照顧好自己,安全回來。現在那邊疫情嚴重,正是需要人的時候,咱倆都是學醫的,我知道你理解我。”

  她平靜一些后說:“你去吧,我支持你!如果我沒懷孕,咱倆一起去。”說歸說,擔心總是有的,那一夜,她翻了很多次身,我倆都沒怎麼睡。我心裡放不下她,她能否照顧好自己,之前的孕產檢查,宮腔還有少量積血,馬上又要復查了……一夜想了很多很多。

  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 武漢

  吉林省援鄂醫療隊支援的醫院是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我們的住處被安排在與醫院一路之隔的對面,而我的房間正對著醫院的發熱門診。昨天夜裡,陸續有患者到這裡就診,工作人員嚴謹有序地做著接收工作。武漢市連續幾日的陰天,今天也開始放晴啦。看著升起來的太陽,我想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我們的到來給這裡帶來了信心和動力。這是我們的戰場,我們有信心和武漢的醫務人員一起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晚上,大家領取了工作一卡通。當看著手裡的一卡通,我難以平靜:它是開啟醫務工作者挽留患者生命之門的鑰匙,它不僅承載著我們所肩負的責任和義務,更是寄托了我們對戰勝這場肺炎的希望和信心。

  武漢,加油!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