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黨建引領 打好雙線戰“疫”

2020年03月30日10:04    來源:旗幟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家統計局江蘇調查總隊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國家統計局黨組和地方黨委政府工作要求,堅持黨建引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統計調查,打好雙線戰“疫”,為全面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統計力量。

  強化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總隊通過黨組會、中心組學習會、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工作會、隊務會等,年后組織集中學習5次,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學習貫徹國家統計局相關部署要求,研究疫情防控和統計調查重點工作。全系統各級黨組(隊委會)、基層黨組織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及時組織專題學習。3月5日,總隊黨建辦、青工委和機關團委聯合開展“投身戰‘疫’用青春力量讓黨徽熠熠閃光”主題征文活動,扎實推進學習成果轉化。

  加強系統謀劃,彰顯堅定決心。2月14日,總隊黨建辦印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系統黨建有關工作的通知》,從強化政治引領、過好組織生活,認真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加強思想疏導、突出組織關懷,落實防控責任、落實地方要求以及嚴肅組織紀律、加強監督管理等五個方面,對全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主動履職、發揮作用作出統一部署安排。2月下旬至3月初,總隊黨組領導班子成員結合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落實全國統計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對總隊機關18個部門開展了全面調研,把脈難點、精准問效,切實推動全省調查工作再深化、再細化。

  扎實推動工作,堅守調查恆心。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多措並舉、統籌安排,確保各項統計調查工作穩步推進。念好“責、快、預”三字訣,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迅速展開調查摸底、優質高效開展調查,扎實開展勞動力調查﹔三級聯動、齊心協力,全力做好疫情期間生豬大縣調查工作﹔首次借力住戶調查“e記賬”網絡平台,拓展“不見面”調查新渠道﹔通過加強組織協調、拓寬調查方式、嚴審數據質量,統籌兼顧做好疫情期間房價調查工作﹔與省統計局、省農業農村廳召開農業畜牧業統計工作聯席會議,達成有關共識。

  投身社區防控,踐行為民初心。總隊機關黨委積極響應省級機關工委號召,切實加強與總隊駐地挹江門街道魯迅園社區黨委的共駐共建,充分發揮總隊機關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接到社區任務后,總隊機關黨委、機關工會、機關青工委、機關團委和機關婦委會均第一時間發出倡議書,機關黨辦在短短2個小時內,就收到總隊機關近50名黨員干部的報名信息,迅速組建成立總隊機關黨員抗疫志願服務隊,有序分批下沉社區一線開展聯防聯控工作,讓黨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線高高飄揚。

  開展主題黨日,增強必勝信心。3月上旬,按照總隊黨組部署要求,總隊機關黨委組織各黨支部集中開展“當先鋒作表率,兩手抓兩手強,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主題黨日。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傳達有關會議文件精神。全體黨員干部立足崗位、結合實際、圍繞主題,就如何在疫情防控和統計調查工作中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講認識、談體會、話感悟,強弱項、補短板、促提升,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總隊領導班子成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主題黨日並作總結點評,就“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統計調查”提出具體要求。黨組書記、總隊長仲柯以“強化政治意識 善於擔當作為”為主題,為總隊辦公室、人事教育處和機關黨委辦公室等三個黨支部的全體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

  組織自願捐款,奉獻黨員愛心。總隊積極響應黨中央對廣大黨員的號召,第一時間行動起來,本著自覺自願、量力而行的原則,在總隊機關全體黨員干部中開展自願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總隊領導帶頭、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紛紛伸出援助之手,踴躍捐款奉獻愛心,以實際行動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總隊黨員干部(含退休黨員)共95人獻出了愛心,捐款31500元。系統各級黨組織也紛紛組織開展自願捐款活動,營造出萬眾一心、阻擊疫情的濃厚氛圍。

  (國家統計局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