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呂明玉:腳下有泥 心中有光

孫穎

2020年03月30日08:4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腳下有泥 心中有光

“這閨女啊不僅人長得俊,心眼也好!來俺村以后不管啥活都搶著干,帶著俺們脫貧致富搞產業,大伙兒都服她。”

在山東省威海市文登區,呂明玉的名字早已婦孺皆知。她曾兩次捐獻造血干細胞和淋巴細胞,獲得過“第四屆山東省道德模范”“山東省優秀共產黨員”多個榮譽稱號。2018年,身為國家電網文登供電公司文登營供電所黨支部書記的她主動向組織申請來到孫家西山村擔任第一書記。

多年以來,孫家西山村一直頂著“軟弱渙散村”的帽子,村黨支部凝聚力不夠,村民之間糾紛不斷,村裡雜草叢生、臟亂不堪。沒有黨建引領,即使有再好的發展思路,終究無處發力。呂明玉駐村的第一步,就是要摘掉“軟弱渙散村”這頂帽子。

“我原本就是供電所的黨支部書記,現在又擔任孫家西山村的第一書記,何不讓兩家黨支部形成共建機制,讓先進帶后進呢?”呂明玉想。

說干就干!她立即聯系兩家黨支部結對共建事宜,將文登營供電所黨支部的先進經驗注入孫家西山村黨支部。呂明玉經常帶著兩家黨支部的黨員們到文登愛國教育基地接受黨性教育,還邀請區委黨校教師到村裡上黨課。

71歲的老支書孫本昌說:“通過這些學習教育,村裡黨員更清晰地認識到自己的身份和責任,鉚著勁想為集體做點貢獻。”

瞧著大伙兒積極性調動起來了,呂明玉馬上組織40多位志願者進村幫扶環境整治,黨員不論年紀大小,都主動走出家門參與其中。同時,呂明玉又帶領全體村民將村南頭470米的河道徹底整修,村裡的主要道路也全部硬化。漸漸地孫家西山村容村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還被評為威海市“美麗鄉村”。

“村民的電線老化,用電就會存在風險。無論是保生產還是謀致富,當務之急就是把村裡的供電質量提上去。”電工出身的呂明玉一直對村裡的電網改造十分上心。

呂明玉和村“兩委”成員商量后,向文登區供電公司黨委詳細介紹了村裡線路老化、電壓不穩等情況。幾天后,供電公司的施工隊便進了村,開始改造孫家西山村的供電設施。

在改造過程中,呂明玉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每天到施工現場仔細查看電表安裝、接線入戶等環節的施工工藝和質量,並提出實用的改造建議。“換電線的時候正是夏天,她每天頂著大太陽忙前忙后,原本白白淨淨一個閨女累得又黑又瘦,真叫人心疼。”村民李水芹說。

在呂明玉的協調下,文登區供電公司將村中原有的配電室改遷為架空台,同時免費為村民更換了近2萬米的屋檐線,顯著提升了供電可靠性,村民們的生產生活更有保障了。

除了改善環境,改造電路,呂明玉的最終目標是發展集體經濟,讓村民富裕起來。

通過挨家挨戶的走訪,呂明玉發現村裡的婦女大多心靈手巧,蒸出的花餑餑造型精致、口感鬆軟。這麼好的手藝,能否開辟一條致富新路?通過查閱資料,她了解到膠東花餑餑在文登有三百多年的歷史,還是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作為脫貧項目有廣闊前景。

有了好點子,但是要怎樣才能把這個項目經營好呢?呂明玉馬不停蹄地將文登區大大小小的花餑餑生產企業都跑了個遍,也學習了很多生產經營模式。同時,她也了解到,買設備、建廠房成本太高,村民們一時負擔不起。那麼,是不是可以向現有企業“借雞生蛋”呢?

但當時恰逢冬季,正是花餑餑的暢銷季節,大部分花餑餑廠商都是滿負荷生產,向誰借?誰又肯借?一連串的困難擋在呂明玉面前。可憑著一股天生不服輸的心氣兒,呂明玉帶著鄉親們挨家挨戶找企業。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呂明玉的奔走求助,終於有家愛心企業願意讓村民們借用場地、設備,並給予無償的技術指導。在愛心企業的支持下,在干部群眾的齊心努力下,孫家西山村的第一鍋花餑餑順利上市了。在隨后僅一個月的時間裡,村民們就通過生產花餑餑賺了5萬多元錢。

嘗到了致富甜頭的村民們決心一定要興建自己的花餑餑企業。在呂明玉的提議下,村“兩委”集體研究決定,把舊村委大院改造成廠房,並購買了花餑餑生產設備,打造了佔地600平方米的生產車間。孫家西山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集體企業。

呂明玉以“騰鑫”為名為孫家西山村的花餑餑注冊了商標,希望這熱氣騰騰的花餑餑能為村民帶來源源財富,鋪就鄉村振興的騰飛之路。為擴大銷路,呂明玉不僅拓展了花餑餑的商超銷售渠道,還發動村民開展網絡營銷。僅2020年春節期間,“騰鑫”花餑餑就銷售了近5000箱。

“俺這日子過得舒心又有奔頭,這樣的好日子就是做夢都能笑醒,這個女書記真是不簡單!我們服了!”64歲的村民孫喜信高興地逢人便夸呂明玉。

花餑餑產業發展正在勢頭,呂明玉又和“村兩委”一班人趁熱打鐵,計劃興建跑山雞場。“這樣村裡的剩余勞動力都能到花餑餑加工廠、養雞場去上班。村民家家戶戶可入股養雞場,不出家門就能像城裡人那樣掙工資,還能作為股東分紅利。”談起帶領村民發家致富的前景,呂明玉笑靨如花。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