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抗疫群英譜)

“患者就是我們的親人”——記火神山醫院護士陳紅

鮮 敢 汪學潮

2020年03月30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6床氣道痰液過多,嚴重影響呼吸,血氧飽和度掉得厲害,急需插管吸痰!”

“他鼻中隔彎曲嚴重,插管非常困難。我來處置!”聽到呼叫,陳紅一路小跑著趕了過去。這位有著39年軍齡、35年護齡的護士長,是火神山醫院護理隊伍中年齡最大的隊員。在火神山醫院七科一病區病房裡,她是步履最匆忙的一個。

46床住著鄧大爺,是一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氣管內痰液較多,嚴重影響呼吸。3天前,她剛給他做了鼻腔插管吸痰。過了3天,鄧大爺又被痰液阻礙了呼吸,情況比上次還危急,陳紅再次“出手”,經過短時快速吸痰,患者的呼吸音變得清晰起來,血氧飽和度也升至98%。

在新冠肺炎治療中,氣管插管和吸痰操作的風險性較高,如果此時患者咳嗽噴出飛沫,極易令醫務人員受到感染。但危急時刻,陳紅每次都選擇沖鋒在前。

“我是軍人,我請戰馳援武漢!我是黨員,我請戰馳援武漢!我有經驗,我請戰出征武漢!”得知單位抽組醫療隊緊急馳援武漢,陳紅寫下這3句擲地有聲的請戰書。

這一幕,與她2003年請戰趕赴小湯山抗擊非典、2008年請戰奔赴汶川抗震救災、2014年遠赴非洲利比裡亞抗擊埃博拉時的情景,驚人相似。

緊急准備出征的物資,翻看“抗非”“抗埃”日記,整理出個人防護裝備穿脫細節及患者救治流程。同時,她還擔起醫療隊總護士長的重任,嚴格要求和規范戰友們的防護和操作,組織護理防護訓練考核。

“陳紅參加過‘抗非’和‘抗埃’實戰,有她把關心裡踏實!”隊伍裡的護士們常說,在護理隊伍中,她是“定心丸”。

“傳染病房的患者,沒有親人陪護,最需要的就是親情呵護。”陳紅是這麼說的,也一直在這麼做。她要求所有護士都把患者當親人一樣對待,精心護理費心照料,安慰鼓勵他們增強信心,配合醫生治療。

2月14日,病區收治了一位84歲高齡、全身癱瘓不能說話的老婆婆,當時患者身體極度衰弱,眼皮都抬不起,體溫38.6℃。查體發現老人無法進食、無法排泄,她馬上為老人導尿、下胃管。為了及時保証老人營養補給,她又立即與后方醫院營養科聯系,請營養科專家針對老人的病情制定了多個營養配方,保証了老人的飲食,為患者救治和康復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在這種特殊的病房裡,患者就是我們的親人!”陳紅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8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