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脫貧路上的縣委書記

積小勝為大勝 不斷向目標邁進——訪陝西省寶雞市渭濱區委書記張德科

2020年03月29日14:2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積小勝為大勝 不斷向目標邁進

3月18日,寶雞市渭濱區高家鎮李家塄村一個小院子裡,村民周強華正在忙著制作新蜂箱,房子的四周擺放著幾十個蜂箱。

“老周,我來看你啦!”耳邊傳來熟悉的聲音,周強華循聲望去,看清來人后,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這不是張書記嘛!”

踏進院子的正是寶雞市渭濱區委書記張德科。張德科先去看了周強華的蜂箱,又和他坐下拉起了家常。“我和老周的相識要從一封信說起。”張德科說,2017年的一天,他收到了一封周強華輾轉送來的信,這封信是一份入黨申請書。

幾年前,周強華因為兒子的意外離世,對生活失去了信心,成為貧困戶。2016年,在渭濱區幫扶干部的耐心溝通和認真勸解下,周強華開始重拾希望,養殖中蜂,走上脫貧道路。在精准扶貧政策的指引下,在幫扶干部的努力下,周強華自力更生,不但自己脫了貧,還開始帶領其他貧困群眾脫貧。黨的政策給周強華指引了方向,扶貧干部為周強華帶來了脫貧的技術和信心,他也因此萌生了入黨的念頭。

“接到周強華的入黨申請書,我當天晚上就做了回復,讓組織部門會同當地鎮黨委進行核實,如屬實,可按組織程序進行培養吸收。前不久,我聽說周強華已經成為培養對象,即將進入預備期,我很替他高興。一個貧困群眾,脫貧了第一件事是要入黨,這說明黨的精准扶貧政策已經深入人心,說明我們的幫扶干部讓群眾感受到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坐在周強華家院子裡,打量著他新蓋的二層樓房,張德科感慨地說。

如何幫助更多像周強華一樣的人脫貧?如何扶貧扶在根子上?張德科認為發展產業才是長久之計。在他的帶領下,渭濱區大力發展“多村一品、一溝一品”特色產業,完善“企業+合作社+農戶”經營模式,促進區域性特色產業上規模、提品質,全區主導產業達到農業耕地面積70%以上,有力推動貧困群眾實現增產增收。

近年來,渭濱區累計發展各類經濟林1.8萬畝,形成了玫瑰園、櫻桃溝、花椒嶺等一批特色產業品牌。渭濱區財政投資近500萬元,為五保戶以外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免費配發蜂箱和蜂群,採取“五帶三幫兩結合”的形式,委托企業、養殖大戶或專業合作社進行代管代營,實行蜂產品訂單式收購,年均實現每戶分紅500元。投資380萬元在貧困村發展光伏項目,成立光伏產業專業合作社,建成棗園村500千瓦聯村光伏發電站,將股權量化到11個貧困村423戶貧困戶,使缺乏技術、經濟來源少、無經營能力的貧困群眾,有了長期穩定的收入來源。

同時,渭濱區緊緊依托城區工業基礎雄厚、商貿繁榮、企業眾多的優勢,提出了“有勞動力的貧困戶家庭至少一人穩定就業”,通過崗位推送、技能培訓、基地吸納、跟蹤服務、公益托底等措施,先后建成就業扶貧基地13個,組織18家人力資源公司逐村逐戶開展“一對一”人崗對接服務,定期舉辦就業扶貧招聘會,力促貧困群眾穩定就業。

“產業和就業為貧困戶脫貧提供了有力保障,也是鞏固脫貧成效和鄉村振興的經濟基礎。”張德科說。目前,全區11個貧困村已全部退出,90%以上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6年年初的6.42%下降到2019年年底的0.54%。

2015年,張德科來到渭濱區擔任區委書記。在調研中,他了解到渭濱農村絕大部分地處秦嶺北麓地震斷裂帶上,大多數貧困戶仍然住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建成的土坯房中,這存在著很大安全隱患。“我當時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改變這種狀況,讓大家告別土坯房、住上新房。”張德科用行動踐行著自己的諾言。2015年起,區上整合移民搬遷、危房改造等項目,加大補助力度,將土坯房改造與農村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建設、新農村建設、鄉村旅游發展相結合,實現農村群眾居住條件和農村環境、基礎設施同步提升。至2016年年底,渭濱區3鎮65個自然村4000余戶群眾告別了土坯房,搬進了新家。

一次在高家鎮解家灘村調研時張德科發現,村子裡有幾戶貧困戶都是老人戶。有些子女成家立業后就與父母分戶而居,也有些子女在城裡工作,留下獨居農村的老人。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些老人漸漸喪失了勞動能力,成了缺乏勞動力的貧困戶。“如果解決不好這個問題,這類貧困戶脫貧是個問題,后續還會產生新的這樣的貧困戶。”張德科決定,要從深化扶志扶智和糾正農村陋習、推動新民風建設的角度出發解決這一問題。渭濱區開展“老人回歸家庭”專項活動,積極推行“五三三”工作模式,有效化解老人戶脫貧退出難題。目前,全區162戶建檔立卡老人戶,157戶簽訂了贍養協議或合戶回歸家庭,138戶已實現脫貧。

“通過實施消除土坯房、產業全覆蓋、戶戶有就業、老人回家等幾場小戰役,積小勝為大勝,我們逐步奠定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總體戰役的全面勝利。”談到下一步的打算時,張德科表示,將繼續有針對性地落實產業覆蓋穩基礎、就業扶持促增收、落實保障減支出、扶志扶智強后勁、持續幫扶達長效、精准兜底促脫貧等舉措,確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穩定實現“一超過、兩不愁、三保障”,持續提高脫貧質量,多措並舉筑牢返貧“隔離牆”。還將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完成渭濱區鄉村振興總體框架。(本報記者 劉強 曹瑞)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