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千裡奔襲赴戰場 誓與凱歌一並還

——記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成員、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副司長萬勁鬆

2020年03月29日12:19    

近1200公裡,是北京到武漢的距離。在疫情嚴峻的時刻,更顯得猶如天塹般難以跨越。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成員、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副司長萬勁鬆作為“逆行者”,來到了這座“圍城”。

3月4日21:50,記者聯系上了剛剛結束會議的萬勁鬆。他向記者講述了自己抵達武漢后,在疫情一線的見聞與工作進展。

2月8日凌晨,萬勁鬆和同事們在空曠的武漢火車站裡迎來了元宵節。等待他們的,是形勢嚴峻、刻不容緩的疫情防控保供工作。

此時,正值疫情“暴發期”。數據顯示,截至2月7日24時,湖北省累計確診病例24,953例,武漢市當天新增1985例,堪稱“至暗時刻”。

“在來武漢之前,我也在心裡問過自己,抗疫一線是什麼樣子?我能為一線人員做點什麼?心裡多少有一點忐忑。可當我真正參與到抗疫工作后,心情反而平靜下來。在這裡,每個人都在戰斗。不孤獨,也就沒有了恐懼。”萬勁鬆剖白自己在陣地轉換后的感受。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

“2月7日中午,接到通知要出發去往武漢,我當時已經好幾天沒回家了,交接好工作后,回家簡單收拾了行李,就匆忙趕往火車站。”萬勁鬆說。

記者了解到,當時武漢已經封城,火車也取消了武漢這一停車站點。經多方協調后,萬勁鬆一行人乘坐的這趟列車,在抵達武漢車站后極為短暫地打開車門,他們成了偌大車站中僅有的到站旅客。

等待他們的,是刻不容緩的艱巨任務。他們當即投入到武漢一線的疫情防控保供工作中去。

對萬勁鬆而言,疫情防控保供工作並不陌生。早在大年初三,他就已經返回工作崗位,投入到生活物資保障組的工作當中,牽頭負責全國及湖北、北京等重點地區食鹽保障供應。

經過與有關部門、企業反復溝通協調,湖北鹽業集團保持600噸/天的食鹽供應能力,中鹽集團安排安徽、河南、陝西、江西、江蘇、河北等地的食鹽生產企業對湖北保供,確定了24輛應急物資運輸車輛,無條件滿足湖北省內食鹽物資需求,實現了食鹽產、儲、運、銷的全面保障。

截至1月31日,實現全國食鹽政府儲備約78.8萬噸,生產流通企業社會責任儲備約100.6萬噸,相關食鹽生產企業全面恢復生產,可持續保障全國各地食鹽穩定供應。

其中,湖北省儲備各品種食鹽9.6萬噸,儲備量可滿足當地居民5個多月的需求量。

1月31日,同樣是國家發改委接棒口罩調撥任務的日子。萬勁鬆當即加入到口罩物資保障專班、醫用防護服調度專班的協調保障工作中。

“當時,在梳理統計全國醫療物資的存貨和生產能力等情況后,尋找新的口罩供應渠道成了保供工作的首要任務。因為現有口罩總量就這麼多,口罩工廠恢復生產客觀上需要時間,但前線緊張的防疫形勢又刻不容緩。我們要做的,就是想盡一切可能的辦法,並付諸以實踐,全力保障前線的口罩供應。”體改司產業處處長李晨陽講述當時面臨的困境。

“這就像一道已經沒有選項的選擇題,但為了抗擊疫情工作全局,必須創造出答案來。在這些工作中,萬勁鬆同志不辭勞苦,開創性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我們樹立了榜樣。”李晨陽說。

面對口罩供應這個難題,萬勁鬆給出的答案是“電商的全球倉儲”。通過聯系京東、阿裡巴巴等電商平台,協調京東集團在全球採購5.8萬個醫用N95口罩,運往湖北、武漢等重點地區﹔協調民航局、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和駐南非大使館,幫助阿裡巴巴集團將在南非採購的醫用口罩286萬個安全及時運回國內。

“聯系到京東的時候,他們正組織到一批口罩。在我說明武漢一線的急迫需求后,他們當即同意把這批口罩全部供給一線。”萬勁鬆說。

在醫用口罩供需最為緊張的2月1日∼2日,僅兩天時間,體改司的同志就協調了5.5萬隻N95醫用口罩調往湖北武漢。

事無大小全力以赴

這種靈活的工作思路,同樣在武漢一線得以應用。

“我們剛到的時候,也是武漢一線最需要防護服的時候。我們立刻全員扑上去,發動一切力量去找。”萬勁鬆談到當時分秒必爭的情景,無論白天黑夜,海關部門每6小時就提供一次物資信息,深夜也從不間斷。隻要有標准合格、數量充足的防護服抵達,就立刻聯系報關企業,協調供應。“我們協調不下來,擔任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物資保障組組長的國家發改委連維良副主任就馬上親自溝通協調,隻要有1%的可能性,就要用出100%的勁頭,努力協調供給一線。”

即使如此,幾天后還是出現了新的問題。國內資源基本已籌集完,海關的進口數量回落,本來就需努力維持的緊平衡狀態隨時都可能被打破,還能到哪裡去找防護服?

隻能不斷地去優化搜索途徑,擴大檢索范圍。其間種種艱難、焦灼已無須細表。

萬勁鬆最終想到了一個“笨辦法”。他聯系海關拿到了2020年1月份以來防護服進口單位和數量的詳細清單,發現上海復興集團、東方國際等企業有總額較大的達標防護服進口記錄,立刻聯系和他們對接。“從來都沒有打過交道的企業,非常支持抗疫工作。復興集團盤點存貨后,當天找到的17,000套第二天就支援到了湖北。沒有這17,000套防護服,第二天的供需就平衡不了了,可以說起到了關鍵作用。”

“當時一線戰況緊急,別說一萬套,就找到一兩千套,我們都覺得特別激動。每一套防護服,都承載著前線醫護人員的安全。”萬勁鬆說,“‘醫護救患者,我們救醫護。’這是連維良副主任在會上對我們講過的話,我特別受觸動,一直記在心裡。這份責任,不好扛,但一定要扛住,因為我們身后站著許許多多的一線工作者。他們有需要,我們就要做到。”

從后方到前線,陣地的轉換帶給了萬勁鬆更加鮮明的感受,“我們和武漢當地的同志到現場去,和醫生們交流。他們那種特別急切盼望防護物資的心情,也沉甸甸壓在我們心頭。我感到自己身負重任,做好工作的心情也更加迫切。和醫患的生命相比,我們所付出的這點辛苦算得了什麼?疫情如斯,如果我們多累一點,能令前方更多一份保障,就都值得。”

而今,隨著復工復產步伐的加快,截至2月29日,我國口罩日產能、產量已實現雙破億,防護服產能也大幅提高。記者忍不住發問,“回想起當初為了幾千個口罩、防護服而牽心挂懷、夜不能寐的時刻,您有什麼感受嗎?”

“一方面,確實是急需,各種招數隻要覺得有可能,就都要嘗試。在當時,每一套防護服、每一個口罩對醫護們而言都是生命的保障。另一方面,也覺得很感動,我們口罩、防護服現在的產量,是全國一心共同奮斗的結果,也是未來能夠更好防控疫情的基石。”萬勁鬆坦言,“解決了也就過去了,還有下一件事在等著。而且,我也期待著疫情被徹底戰勝的那天,這是我們此行唯一的目的。”

“休艙大吉!”3月10日下午,隨著武昌方艙醫院最后49名患者康復出院,武漢所有方艙醫院均已休艙。

萬勁鬆在抵達后的首要工作之一,就是做好方艙等醫院的建設和物資供應,徹底解決人等床位的問題。大至醫療器械,小至一床被褥,都在萬勁鬆和同事們的精心協調下迅速安排到位。“這都得益於各方協力的支持,是屬於集體奮戰的成果和榮譽。”

談起生活物資的保障供應,萬勁鬆的語氣不鬆反緊。武漢是一座有著千萬人口的大城市,隨著疫情的日漸嚴峻,湖北特別是武漢及周邊城市,在生活物資上都面臨著嚴峻的考驗。“城市封閉了,但生活還在正常運轉,讓每一個老百姓都能踏實地待在家裡,守好疫情的安全關卡,也是此次戰‘疫’的重要一環。”

“資源總體還是有充裕保障的。”萬勁鬆表示,但受疫情影響,隨著村庄、社區的封閉,交通受阻成了物資供應不上去的原因。“菜在田裡、魚在塘裡、肉在冷庫裡,到不了社區和老百姓家裡,我們就必須協調解決好。”

萬勁鬆談道,前些天發現有幾個市縣嬰幼兒奶粉不夠了,他們馬上聯系有關部門,組織到一批奶粉。找不到貨車運輸,就又緊急聯系了軍車,連夜把奶粉分給各市縣。

“中央指導組物資保障組對保障工作高度重視,沒有大小和輕重,發現一件解決一件,努力在最短時間解決問題,保障好老百姓的生活需求。”萬勁鬆說。

抱薪者眾共克時艱

家是最小國,國是最大家。戰“疫”前線一路走來,萬勁鬆最大的感受,正是“家國情懷”四個字。

疫情無情,人間有愛。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裡,不管是在后方陣地,還是在武漢一線,萬勁鬆感受最多的,始終是來自陌生人的善意和共同抗疫者的無私奉獻。人人都是抱薪者,往來都是“逆行人”。

無論是和京東、阿裡巴巴等企業協調醫療物資,還是后續因為物資、設備需要去聯系企業,“都特別痛快,很多時候一提到武漢需要,對方甚至直接拍板說不需要採購,他們直接捐贈。”萬勁鬆說。

“在此次疫情中,很多海外人士、華僑同胞都非常關心和支持我們的抗疫工作,通過各種方法採購到醫療用品來支援湖北、支援武漢。2月初,航班停飛、運輸受限,我們通過聯系中國國航、東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外運、中國郵政等成立了海外防疫物資進口專項小組,通過包機形式將醫用口罩、防護服等重點防疫物資運輸回國。”

“因為協調物資的緣故,我在很多渠道發布了我個人的聯系方式,有一位女士加了我的微信,請我協調航班通道。事情解決后,她又給我發來信息。我說,‘能幫上點忙就好’。沒想到這位女士回復說,‘不是幫上點忙,是起了關鍵作用,我替眾生感謝你。’”

“我聽了之后非常感動,很受鼓舞。我明白我做得還遠未達到她所說的地步,但她的鼓勵敦促著我繼續奮戰。”

這種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共同為戰“疫”而沖鋒的感受,始終激勵著萬勁鬆負重前行。

更令他倍感親切的,是來自體改司“家裡人”的大力支持。“我舉一個很小的例子,口罩、防護服解決得差不多了,醫療設備卻還缺不少,光靠湖北一地的力量有限,我們也是發動后方的同志們共同去找。2月18日,在我通過‘體改司黨建微信群’通知了‘家裡’的同志們后,僅僅6個小時內,呼吸機、移動DR、移動式等離子消毒機等2.26萬台貨源全部找齊,很快就輸送到了一線。可以說,體改司是我堅強有力的‘后盾’。”

“疫情發生后,體改司黨支部書記、司長徐善長第一時間部署了‘體改司全體黨員干部投入抗疫戰斗’的工作安排。‘體改司黨建微信群’成為體改司黨支部響應委黨組號召,發動全體黨員干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開展抗疫工作的重要平台之一。”作為國家發改委后方工作者之一的李晨陽介紹了體改司黨支部的“特色”。

萬勁鬆還談起帶給他感動和激勵的身邊人,“一線工作雖然很辛苦忙碌,但大家都非常有激情。沒有人抱怨退縮,都全力以赴地承擔、推進著各項保障工作。”

談起在武漢的生活,萬勁鬆提起一件趣事,“大家來了快一個月時,最想做的事是剪指甲。我們是來干工作的,都來得很匆忙,像我就拿了一身換洗衣服,指甲剪更是誰都沒有帶。后來還是后批來武漢的同志聽說這個事,特地給我們帶了一隻。”

談到在武漢一線的日子,萬勁鬆這樣形容自己的所見所感,“某種程度上,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我們所做的保障工作對抗擊疫情起著極為關鍵的作用,但和醫護人員、志願者們比起來,不覺苦累,他們比我們更危險更辛苦。”他說。

萬勁鬆談起他不久前在湖北省慈善總會臨時倉庫時的經歷,“藍天救援隊”的志願者們就駐扎在倉庫旁邊,住在非常簡陋的帳篷裡。“他們跟我講,最開始連被子都沒有,硬挺了好幾天才等來捐贈。其中一個小姑娘說她已經整整兩周都沒有洗過澡了。”

據萬勁鬆介紹,“藍天救援隊”的志願者們100余人,以30人為一組,每10∼15天輪換一次。“都是從河南、江西、山東等省趕來武漢支援的,整個慈善總會臨時倉庫的物資運轉完全是靠‘藍天救援隊’支撐起來的,負責物資發運、調配、裝卸等工作,辛苦極了。”當他了解到志願者們正面臨出行受阻的問題時,立刻與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協調,並以物資保障組名義專門去函,省指揮部為志願者們單獨開設了通行証賬戶,輪換隊員的問題才得到了很好的解決。

“通過此次疫情,體現出中華民族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視天下為一家的精神。但凡疫情需要,都是無條件支持。省市在採購過程中,國外進來的都是先採購再檢測,國內是先送貨再結算,任何價錢都不講。同心同德。”萬勁鬆表示,“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場萬眾一心抗疫行動的見証者。這是我一生中非常深刻、難忘的體驗,我覺得,不論在什麼崗位,隻要是為社會、為大家、為需要的人做點貢獻,就是值得的。”

“我這裡正好有一個電話需要接一下。”採訪接近尾聲時,萬勁鬆說。不到20分鐘,他向記者傳遞了一個新消息,“剛剛聯系我的是中國工商銀行、國家開發銀行的有關負責人,我們之前聯絡到的21台ECMO貨源,他們願意認購。”

“在前線工作的這段時間,最讓我們感動、鼓舞的莫過於此。同路者多矣。抗擊疫情無論陣地在前還是在后,心都想在一處,勁也都使在一處。這次戰斗,終將在萬眾一心的不懈奮斗中取得勝利。”萬勁鬆說。(記者 劉政)

來源:中國改革報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