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統計巾幗戰疫情 初心美麗半邊天

——服務業司企業調查處處長賈春華巾幗戰“疫”事跡

2020年03月29日11: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服務業調查中心黨委積極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數據生產工作。企業調查處是服務業統計數據生產處室,在處長賈春華帶領下,疫情當前守初心,防疫、統計兩手抓,全處7人加班加點、通力合作,在統計系統第一時間開展疫情調研和分析,深入開展現代服務業課題研究工作,協調力量保障數據生產不受影響,支撐起服務業統計戰“疫”美麗半邊天。

堅守崗位,靠前指揮。企業調查處承擔著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調查、事業單位調查、規模以下服務業抽樣調查等常規調查重任。疫情期間面臨年報和規模以上1-12月月報疊加,規下季報和事業單位月報准備等十余項重點工作,處內又有一位同志春節新婚,兩位同志2月二胎預產,人手不足。面對重重困難,賈春華同志臨危不亂,從1月至3月,除按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到崗,她始終堅守工作崗位,靠前指揮,同時充分調動處室人員積極性,合理安排人員到崗和居家辦公,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實現了疫情期間服務業統計工作的平穩順暢。

快速反應,主動作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密切監測經濟運行狀況,聚焦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的沖擊和影響”的要求。2月3日也是局機關節后上班的第一天,賈春華同志第一時間想到了服務業作為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領域,如何快速准確反應我國服務業復產復工的狀況。為此,她立即向司領導匯報了開展服務業企業快速調研想法,得到了司領導的大力支持和肯定。

創新調研,成效明顯。2月初全國還處於疫情較嚴竣時期,賈春華根據形勢特點,經過思考研究,按照“防疫第一,自願參與”的原則,組織服務業統計系統通過規上規下企業工作群,在2月10日多地復產復工第一時間,利用微信問卷星小程序以手機端的方式創新開展疫情對服務業企業生產經營情況信息採集,僅用40個小時收集了6萬余家企業復產復工的第一手情況,和處裡同志一起加班加點奮戰到深夜,迅速完成調研分析,得到了局領導的肯定,分析報告被中辦、國辦信息採用。同時,各地區依托此次調研,有半數地區撰寫的調研報告分別得到了地區政府領導的批示,各地普遍反映此次調研方法新、時效強、效果好,為各級政府做好疫情防控,推進復產復工提供了重要參考。

分析預測,成果豐碩。在疫情期間,除了常規統計調查工作外,還有許多臨時任務,春節期間國辦緊急約稿,考慮到其他同志路途遠,家庭困難較多,賈春華同志連續兩天加班撰寫完成分析報告。為高效完成節前確定的服務業重大課題研究工作,賈春華同志擔起處內課題研究的重擔,積極組織處內骨干力量開展資料收集、課題研討等工作,合理分工,團結協作,並主動承擔了課題撰寫的主要任務,利用周末時間加班撰寫報告,在短短的一個月時間內,組織處內同志完成了兩篇各一萬余字的分析研究。在疫情期間,賈春華帶領全處同志團結一致、共同奮斗,出色地完成了1-12月規模以上服務業調查,三次服務業企業疫情調查、課題研究、一季度規模以上服務業營業收入預測等工作,撰寫了2篇國辦約稿,4篇企業復產復工情況要情專報,1篇簡明統計資料,2篇國務院會議背景材料,2個課題研究報告,取得了豐碩成果,展現了新時代統計人不懈奮斗的精神面貌,展現了統計系統女干部職工的巾幗力量,織就了服務業統計美麗“半邊天”。

(供稿單位:國家統計局)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