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守住市場監管陣地 服務疫情防控大局

2020年03月29日11:18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原創】守住市場監管陣地 服務疫情防控大局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黨組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安排,強化“戰時”意識,突出戰“疫”重點,組織指導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控、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切實守住市場監管陣地,全力以赴做好市場監管領域疫情防控工作,積極服務和保障國家疫情防控大局。

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疫情防控決策部署

總局黨組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第一時間傳達學習,著力領會精神實質,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上來。第一時間成立總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由黨組書記、局長肖亞慶同志任組長,總局其他負責同志任副組長,下設若干工作小組,建立每日例會制度,推動全國市場監管系統迅速形成總局與省、市、縣局及基層市場監管所五級聯動、全員參戰的疫情防控機制。黨組同志和班子其他成員始終堅守崗位、靠前指揮,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有力號召廣大市場監管干部充分發揚不畏艱險、無私奉獻精神,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圍繞保障疫情防控物資供應、打擊哄抬物價、取締野生動物市場交易、加強食品及防護用品等重點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等聯防聯控工作任務,市場監管總局堅決執行、快速響應,先后多次召開全國市場監管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聯合有關部委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和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產品專項執法行動,確保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措施落到實處、見到成效,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

切實履職盡責,抓實抓細市場監管領域疫情防控重點工作

堅決取締非法野生動物市場與交易。為加強市場監管,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市場監管總局聯合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下發通知、發布《關於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公告》,聯合公安部、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國家林草局印發《關於聯合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專項執法行動的通知》,組織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違法違規交易,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作配合,落細落實監管措施,取得積極進展。截至3月3日,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已在全國停業整頓野生動物市場及經營戶1.1萬家,督促電商平台下架信息20.7萬條,聯合林草、農業等部門封控隔離飼養繁育場所2.19萬個。

著力維護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價格秩序。為維護疫情防控期間市場秩序,打擊發“疫情財”、賺“昧心錢”等不法行為,市場監管總局先后出台多個文件,指導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價格執法監管,從嚴從重從快查處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維護了防疫物資和生活必需品價格基本穩定。截至3月3日,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共立案查處價格違法案件1.22萬件,已處罰5700余件。北京、天津、江西等省市對哄抬口罩價格的企業處以300萬元頂格罰款。湖北省及武漢市市場監管部門組織13個工作組,赴當地各大商超、市場進行檢查和約談,依法嚴厲查處哄抬價格行為,有力遏制了武漢蔬菜價格短時間內大幅上漲的勢頭。總局已公布了7批41起口罩等防疫用品價格違法典型案件,對不法商家形成有力震懾,在一定程度上剎住了“漲價風”。

全力保障防疫用品和食品藥品等產品質量安全。市場監管總局專門出台意見,進一步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等違法行為,加強食品等質量安全監管,切實守好“菜籃子”“米袋子”產品質量安全底線。深入排查特種設備、工業產品等領域質量安全隱患,著力防范化解疫情期間重大安全風險。組織對口罩生產企業相對較多的河北、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山東、湖北、廣東等省市開展口罩產品質量監督專項抽查,聯合有關部門開展打擊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用品專項執法行動,立案調查和公開曝光一批重大典型的假冒偽劣口罩的案件。截至3月3日,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共查獲非法制售口罩6589.79萬隻,移送公安機關處理案件560件。

積極主動作為,全力保障防疫物資供應和企業復工復產

幫扶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快速恢復產能。為解決試劑、藥品、疫苗等加快審評審批和醫用防護物資供應不足問題,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市場監管總局問需企業、主動服務、靠前服務。黨組書記、局長肖亞慶同志深入國家藥品審評中心、中國同位素與輻射行業協會、河北省有關防護服生產企業和醫療器械檢驗機構現場辦公,對加快有關藥品和醫療器械審評審批、提高醫用防護服產能和確保質量安全進行實地督導,多方協調幫助醫用防護服生產企業解決面臨的原材料緊張、檢驗檢測時間長等困難,有效緩解了企業產能不足問題。協調國家藥監局特事特辦,迅速啟動藥品和醫療器械的應急審批,對企業申報提前介入、加強指導、隨到隨審。

出台復工復產支持政策。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國家藥監局、國家知識產權局制定《支持復工復產十條》,從延長行政許可期限、減免技術服務收費等方面,助力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北京等29個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也結合地方實際,發布支持復工復產政策措施52件,涉及市場監管工作681項,形成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政策體系,得到了社會各方面的積極評價和充分肯定。

加大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為充分發揮個體私營經濟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有關部署,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和人民銀行聯合出台指導意見,圍繞幫扶個體工商戶盡快有序復工復產、降低個體工商戶經營成本、方便個體工商戶進入市場、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服務力度等4個方面提出12條具體措施,幫助個體工商戶應對疫情影響、盡快有序復工復產、穩定擴大就業。

開展“保價格、保質量、保供應”行動。為確保疫情期間糧食、肉蛋奶、米面油、蔬菜、水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市場監管總局組織國內農副產品生產、經營骨干企業,開展“保價格、保質量、保供應”三保行動,發揮社會力量共同維護市場秩序,確保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生活必需品的價格穩定、質量安全和市場供應。截至3月3日,全國范圍內參與“三保”行動承諾的企業近1萬家,遍布大、中、小城市及鄉鎮社區,覆蓋廣大消費人群。

(來源:《旗幟》2020年第3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