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決鑄牢國門邊境疫情防控和安全維穩管控堅固屏障

2020年03月29日10:09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原創】堅決鑄牢國門邊境疫情防控和安全維穩管控堅固屏障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打贏疫情防控戰役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標尺,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全警動員、全力以赴,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維穩管控工作,有效阻止了疫情通過出入境渠道傳播,有力保障了應急狀態下人員物資車輛在口岸順暢通關,確保了國門邊境安全無虞、出入境秩序安全有序,全國移民管理隊伍零輸入、零感染、零傳播。

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責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根本遵循,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全面加強組織領導。專門成立由黨組主要負責人任組長的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先后13次召開黨組會、全國移民管理系統視頻會議,第一時間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研究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迅速建立健全抗擊疫情24小時值班響應、每日工作調度和日報制度,及時下發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知、指引、規范。所屬各級黨委第一時間聞令而動、全力以赴,全面推動各項疫情防控工作落實落細落地。

嚴密做好口岸防護。強化預報預警,精准分析重點疫區人員出入境動態,布列全國口岸重點關注涉疫人員信息,向有關部門分類通報從疫區出境后未歸人員信息﹔注重聯防聯控,主動會同口岸有關部門印發通知,共同做好出入境人員檢查管控、現場公共衛生處理和人員防護各項工作﹔嚴格入境檢查,在出入境通道全面落實現場查驗、體溫篩查等工作制度,檢查發現並移交一批疑似感染病例出入境人員﹔嚴防疫情輸入,第一時間發現在海外疫情突出地區有過旅行史、居留史人員,通報移送相關部門檢驗檢疫,為有效防范涉外疫情輸入作出積極貢獻。

全力服務防控大局。及時調整出入境証件簽發政策,引導內地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間減少出入境活動,在口岸現場耐心說服2700余人次中國公民自願終止出國出境,降低疫情感染風險。穩妥完成幾十個國家(地區)50多架次外國包機撤離任務和2308名滯留境外中國公民包機的邊防檢查任務,全力為運輸抗疫物資專包機及車輛提供“零等待”出入境通關便利,有效切斷了疫情通過出入境通道傳播。

聚焦主責主業,全力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穩定和促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始終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國門邊境穩定作為首要任務,以更強烈的政治擔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各項移民管理工作,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維護穩定、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貢獻力量。

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口岸邊境穩定。堅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維穩管控同步發力,嚴密防范境內外敵對勢力、不法分子借機滲透破壞,嚴厲打擊各類販槍、販毒、走私、偷渡等跨境違法犯罪活動,嚴格邊防檢查流程,嚴把檢驗、查控、監護各個環節。強化情況匯總研判、數據分析推送、政策措施應對、境內外敵社情監測預警,確保不讓任何一個非法出入境人員潛入潛出,有力捍衛了國門口岸和邊境地區安全穩定。

依法維護保障中外人員合法權益。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利用國家移民管理局門戶網站、24小時出入境求助咨詢熱線和“兩微”平台發表出入境政策信息,累計閱讀量超過7500萬余次。做好在華外國人停居留管理服務,發布英、俄、法、德、日、韓6種語言防疫抗疫知識提示,組織各地向在華外國人點對點推送,受到了廣大中外人員的積極好評。針對一些國家(地區)關閉口岸、採取限制人員通行等情況,迅速照會50個國家的移民、邊防事務主管部門,緊急舉行邊境口岸會晤,促使有關國家的移民、邊防部門糾正過度或歧視性做法,保障了中外人員出入境通行合理正當需求。

全力助推經濟社會發展。按照黨中央有序恢復生產工作生活秩序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維護穩定、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第一時間研究出台“十項措施”,包括區分等級、有序恢復公安出入境窗口服務,疫情防控期間在華外國人停居留期限自動順延兩個月,對參與疫情防控中外人員提供24小時加急辦証服務,推出“互聯網+政務”服務措施等,切實為服務企業復工復產、服務“六穩”、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貢獻移民管理力量。

堅持黨建引領,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及時下發《關於扎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全面加強戰時黨建工作,迅速啟動戰時表彰獎勵機制,強化正面宣傳引導,充分發揮了黨委、黨支部和黨員作用,確保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維護穩定最前沿高高飄揚。

各級黨委以上率下,充分發揮集體領導作用。國家移民管理機構各級黨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公安部黨委、移民局黨組決策部署要求,做到了步調一致、行動有力。局黨組下撥300萬元專項黨費,各級落實配套資金,全力保障支持基層黨組織抗擊疫情。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以身作則、以上率下,第一時間停止休假、堅守戰位,嚴格落實“責任區”制度,深入基層一線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為參戰民警加油鼓勁,帶頭做到了靠前指揮、靠前督導、靠前激勵。

基層黨組織堅守前線,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國家移民管理機構各基層黨組織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國門邊境第一線,迅速組建起“黨員突擊隊”“黨員先鋒崗”等一支支尖刀隊伍,全線筑牢了抗擊疫情堅固屏障。武漢邊檢站執勤二隊黨支部13名黨員寫下“請戰書”加入應急小組,圓滿完成了湖北籍同胞歸國查驗等急難險重執勤任務﹔深圳邊檢總站組建17人的醫療隊千裡支援湖北荊州,勇當疫情逆行者、病魔阻擊者、健康守護者﹔上海機場邊檢站執勤九隊成立“啟航戰疫突擊隊”,深圳機場邊檢站執勤三隊設立“抗疫黨員先鋒崗”,為多名確診新冠肺炎旅客安全圓滿辦理入境手續﹔港珠澳大橋邊檢站5分鐘完成9支黨員突擊隊報名組建,順利完成春晚分會場數千工作人員上下島監護任務。

廣大黨員沖鋒在前,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廣大黨員在戰“疫”中挺身而出、亮旗示范,做到了危急關頭“我先上”、關鍵崗位“全力上”、困難時刻“還要上”,上演了無數“請戰”和“堅守”的動人故事。他們當中,有大年三十夜第一個穿上防護服,隻身驗放新冠肺炎患者入境的武漢邊檢站申奧﹔有連續工作9個小時,隻身完成“歌詩達·威尼斯”號郵輪164名需入院觀察隔離旅客人証對照查驗任務的深圳邊檢總站李強﹔有在零下20攝氏度的嚴寒天氣下,輾轉520余公裡深入偏遠牧業點打通防疫工作“最后一公裡”的新疆邊檢總站孟偉健﹔有在父親彌留之際,才緊急從執勤崗位返回陪父親走完最后一程的珠海邊檢總站廖一波……廣大黨員用忠誠擔當、犧牲奉獻,共同在全國國門口岸和邊境地區筑起了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

(來源:《旗幟》2020年第3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