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貿促會指導支持各駐外代表處抓緊抓實抓細各項舉措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經濟恢復攻堅戰貢獻力量

2020年03月29日09:17    來源:旗幟網

  中國貿促會各駐外代表處在會黨組的堅強領導下,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會黨組關於防控疫情工作部署,積極發揮自身海外渠道優勢和聯系內外的橋梁作用,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雙勝利”作出應有貢獻。

  強化組織領導 關心支持駐外代表處抗擊疫情

  會黨組高度重視駐外代表處防控疫情工作,多次召開黨組會、應對疫情影響穩外貿穩外資工作專班會議。黨組書記、會長高燕要求,各駐外代表處要慎終如始,毫不放鬆抓緊抓實各項防控工作,認真組織落實《貿促會應對疫情影響穩外貿穩外資十項行動計劃》(以下簡稱“十項行動計劃”)相關內容。要根據需要持續提供必要的防控用品,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全力保障駐外代表處人員健康安全。有關部門單位重視關心駐外代表處人員防控疫情工作,舉辦疫情期間心理危機應對與情緒管理線上培訓,邀請心理健康專家為27個國家和地區的我駐外使領館、貿促會駐外代表處、駐外中資企業200余人進行心理輔導,送上人文關懷,獲得廣泛好評﹔舉辦駐外代表處穩外貿穩外資系列會議,向貿促會駐外代表處傳達黨組會議精神,就“十項行動計劃”以及我會“兩穩”工作情況進行講解﹔開展思想政治工作調研,積極與各駐外代表處聯系,詳細了解駐外代表處物資儲備情況,為物資緊缺的駐外代表處寄送防疫物資,叮囑駐外同志們加強防護、細化舉措、確保安全。

  加強聯動協作 支援海內外共同抗擊疫情

  各駐外代表處高度重視防控疫情工作,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駐英國代表處發起設立“武漢加油”防疫物資微信群對接平台,組建志願者團隊,為中資企業等提供一體化、全流程服務,引入各駐外代表處和地方貿促機構,實現平台資源全貿促系統共享。截至3月20日,各駐外代表處共幫助國內企業與國外醫療物資供貨商對接381家次,組織協調552家當地中資企業機構及個人捐款捐物,累計籌集防疫款項及物資折合人民幣1.61億元,其中捐款金額356萬元,籌集物資折合人民幣約1.58億元。隨著疫情在海外爆發擴散,各駐外代表處及時轉移工作重點方向,推動防疫產品出口,全力援助和支持各國應對疫情。駐墨西哥代表處向墨西哥外交部和商協會推薦企業和防疫產品目錄,促成墨西哥外交部訂購呼吸機和測試機意向,得到墨方高度肯定。駐比利時、哥斯達黎加代表處配合中國國際商會分批次推介我企業出口防疫產品清單,協助當地醫療機構和企業對接國內防疫產品供應商,協助北京、湖北、江蘇貿促會對接企業出口需求。駐加拿大、意大利、印尼等代表處積極協助當地政府、中資企業及其他機構尋找相關貨源信息,並與國內防疫物資生產企業進行對接。駐澳大利亞、泰國、韓國等代表處舉辦海外線上招聘會,協助解決入境簽証等問題,為商務人員往來提供便利。駐日本、法國、波蘭等代表處及時發出倡議,號召並組織當地中資企業向駐在國民眾捐款捐物。

  積極開展調研 為中央提供決策參考

  各駐外代表處通過實地走訪、發放問卷、電話調研等多種形式,圍繞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階段性變化加強調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議。駐南非、智利、埃及等代表處積極關注駐在國疫情蔓延趨勢及當地應對措施,廣泛搜集疫情對國際航運市場、貨幣走勢、外貿合同履行等產生的不利影響。駐巴西、美國、澳門等代表處及時了解海外各界對我國抗擊疫情的看法,圍繞相關輿情及時報送政務信息及調研報告。駐海灣地區、俄羅斯、印度等代表處對企業近期生產經營情況及面臨的困難、已採取的應對措施和對政府部門的訴求建議進行調研,並積極與相關方面溝通,幫助企業紓困解難。

  發出中國聲音 做好增信釋疑工作

  各駐外代表處積極發揮身處一線前沿優勢,通過走訪拜會、出席活動、致函致電、發布信息等多種形式,向駐在國政府機構、主要合作伙伴、智庫及媒體發送國內抗擊疫情實時情況通報,主動對外宣介黨和政府防控疫情的決策部署和進展成效,批駁錯誤言行,講好中國“抗疫”故事,爭取國際社會理解支持。駐美國、比利時等代表處針對借疫情辱華事件,通過遞送抗議書等形式,譴責污名化中國言論、行為。駐英國、巴西等代表處在參加外事活動時,積極介紹我國抗擊疫情主要做法及中國企業加速復工復產情況。駐哈薩克斯坦代表處接受電視台專訪,介紹我國抗擊疫情成果,就如何減輕疫情對雙邊經貿合作影響、進一步推動多領域經濟合作闡明觀點意見。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