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新的對決 不變的使命

2020年03月29日09:14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戰地日記】新的對決 不變的使命

  2003年,非典爆發,她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一名普通學生,身在北京,見証了抗擊非典的整個過程,一顆保家衛國的種子早已悄然埋在了她的心中。

  2008年,汶川地震,她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某軍校的一名教員,雖未能沖鋒一線,但那一年,她被授予“教學尖子”稱號,是部門唯一、全校最年輕的“教學尖子”,課堂和講台就是她決勝千裡的戰場。

  2020年,新冠肺炎,此時的她,已轉業到中國科學技術館展覽設計中心2年,在她的心中,變了的是崗位,不變的是責任、是使命、是擔當。工作僅2年,她就被評為“中國科協優秀個人”,成長為科普戰線的一名名副其實的科普戰士,她就是中國科學技術館王劍薇。

  面對疫情,實體科技館無奈地關上了門,但中國科學技術館圍繞主責主業,主動擔當作為,按照中國科協黨組“我為抗疫做點事”的要求,積極創新應急科普,全力推進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網絡展覽的設計制作工作。1月29日還在春節假期期間,按照館領導指示要求,抽調展覽設計中心和網絡科普部精干力量18人,組建了展覽項目組,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新的對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網絡專題展”並在網上展出。

  戰疫打響,王劍薇同志臨危受命,成為展覽策劃組的組長,僅用一天一夜的時間便完成了展覽總體設計思路和框架的策劃,並承擔了5個展區中2個展區及前言、尾聲的設計任務,展覽簡報、新聞稿、各種宣傳稿的撰寫……在高質量完成自己承擔任務的同時,還要兼顧其他3個展區的策劃,哪個展區有困難,不論時間多晚,也無論自己多忙,都隨時指導交流。同時還要協調、把關藝術設計組的圖文設計,溝通、對接網站開發組以保証展覽盡快上線。線上展覽的形式是中國科技館一次全新的嘗試,沒有多少可借鑒的直接經驗,時間緊、任務重,又正值春節放假、疫情隔離,但在“戰場”上,王劍薇同志毫不畏懼,帶領整個團隊,忙而不亂、急而不躁,有序高效地推進了展覽進度,奮戰僅10天就使展覽首版保質保量上線推出,成為全國首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網絡專題展覽。展覽推出后,不到24小時就吸引了60余萬公眾上線體驗,為助力科學戰疫、弘揚抗疫正氣,發揮了積極重要的社會作用。

  為持續向公眾提供科學、全面、權威、及時、優質的展覽內容,在展覽首版上線后,王劍薇同志便帶領團隊加緊展覽升級版的設計制作,以敏銳的科普意識和過硬的個人素質,緊緊跟隨疫情的發展形勢,深度挖掘同心抗疫的高度、溫度、廣度、力度、亮度。分別設計了具有整體感的大圖文版和具有拓展、豐富以及問題深入解讀的動態小圖文版,還設計了科技館所特有的互動體驗立體展品。並積極發揮創新意識,充分應用虛擬空間的優勢,率先打破了實體展品中展台、屏幕等的限制,精益求精的進行了一次又一次全新的嘗試,隻為給觀眾以更真實的科技體驗,懷著成為“陰霾中一片光”的展覽拳拳初心,讓公眾切切實實地感受到科普的力量。

  雖然是在家辦公,但她已完全沒有了上下班的概念,每天一大早起來就坐在電腦前,凌晨2、3點甚至通宵達旦的策劃、設計、交流成了她展覽設計期間的常態。在展覽升級版的設計制作過程中,雖然有首版作為基礎,但升級提高所付出的努力仍不亞於從無到有的過程,甚至是更艱辛。展覽從開始策劃到升級版上線,共歷時1個多月,如果說展覽首版10天的加班加點、通宵達旦是應急之策,那麼1個多月的加班加點、通宵達旦則是她勇於擔當、敢打硬仗、甘於奉獻的真實寫照。

  在完成抗疫展覽的同時,她還要兼顧日常展覽工作,需按時間節點正常推進。雖然每天都很忙,但她依舊充滿激情,面對期間出現的各種臨時緊急任務也毫無怨言地欣然接受,因為在她看來,這些付出和抗疫一線“白衣戰士”的付出比起來根本就不算什麼,甚至只是在問心無愧的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不僅如此,她還經常樂觀的鼓勵、關心團隊的同志,但當同事凌晨1、2點跟她交流結束,她對同事說了一句“辛苦了”之后,同事回復“你一個人做那麼多事,顧那麼多展區,更辛苦”時,一向堅強的她還是忍不住流下了感動的淚水……

  在這場“新的對決”中,她,沒有什麼豪言壯語,全力以赴以自己默默的實際行動堅守付出,就是在抗擊疫情面前一位軍轉干部轉業不轉志、退伍不褪色的不變的使命擔當,是新時代的科普人對“我為抗疫做點事”的最好詮釋。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