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黨支部戰“疫”彰顯初心本色 履責踐行使命擔當

2020年03月28日08:46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履責踐行使命擔當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后,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黨支部黨員、干部按照黨中央部署以及國家統計局黨組要求,立即行動起來,團結一心,擔當奉獻,將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用實際行動交出抗疫特殊時期綜合統計人的一份答卷。

  “疫”往無前,能打硬仗

  疫情之下,習總書記發出號召:“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的第一線高高飄揚”,綜合司黨員干部聞令即動、勇挑重擔,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研究工作。當前,社會各界尤其關心企業復工復產的情況以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寧吉喆局長指示要求:“要切實做好快速統計調查和統計信息報送,及時跟蹤監測重點領域新情況新變化新問題,突出‘快、准、實、精、深’,為有效抗擊疫情、推動有序復工復產提供信息支撐和決策依據。”組織開展快速調查和分析研究迫在眉睫!

  但這無疑是一場硬仗。不同於傳統的統計調查,這次時間異常緊迫,卻沒有任何可參考的調查方法和分析范式,再加上特殊時期在崗人員緊張,困難重重。但綜合司迅速組建成由幾位80后和90后業務骨干組成的“快速反應部隊”,直面挑戰,迎難而上。

  自2月中旬開始,以每七天為周期,他們要連續開展三次快速問卷調查。為保証調查精准有效,設計問卷的同志反復推敲問題的邏輯性和科學性,一次次線上會議,一輪輪頭腦風暴,常常是從早上一睜眼奮斗到深夜,僅用3天時間就完成了一份設計科學的問卷﹔為了讓盡可能多的企業知曉和填報,同志們在最短的時間內打通聯網直報、統計微訊兩大平台發布問卷,並發動全國綜合統計系統新媒體矩陣、中國政府網等多條渠道進行推廣,到第三次調查時,有近80萬家企業填報了問卷﹔數據收集上來之后,參差不齊的填報質量和錯綜復雜的維度給統計分析造成了很大壓力,但同志們沒有絲毫畏難和退縮,連續緊張工作了20多天,放棄了三個周末的休息時間,憑借扎實過硬的研究功底和廢寢忘食的心血付出一一攻克難關。

  “千淘萬漉雖辛勞,吹盡狂沙始到金。”百分之百的投入換來的是5篇高質量的調查報告,獲得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在調查數據的基礎上,同志們繼續深入研判疫情對經濟運行的影響並形成分析報告,獲得多位中央領導重要批示。同志們用擔當精神、工作本領和奮力拼搏充分詮釋了參謀助手的作用,為黨旗增色添彩。

  “疫”不容辭,堅守職責

  除了“啃硬骨頭”,綜合司還承擔著繁重的常規工作。疫情之下,黨員干部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實落實局黨組各項工作安排,秉承始終以來的高標准、嚴要求,嚴守責任之心、謹慎之心,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耕好綜合統計分析、宣傳發布和數據服務的“責任田”。

  大年初八,很多人還沒有上班,北京大街上行人寥寥無幾,而綜合司在京過年的部分同志已經提前返崗。1月份經濟運行情況分析報告要盡快上報、2019年統計公報務必按期出爐、月度統計數據發布和解讀不會因為疫情發生而停下腳步,統計官方“兩微一抖”新媒體平台全年無休推送信息不能間斷,微觀數據開發和“兩會”服務工作還在繼續……同志們沒有猶豫,戴上口罩、直奔單位,也成為了勇往直前的“逆行者”。

  “疫”無反顧,團結一心

  綜合司黨支部歷來有著團結協作的傳統和默契。疫情之下,黨員同志們更是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攜手並肩、凝心聚力,司領導與普通干部融為一體,司內各處同心協作,線上線下群策群力,步調一致推進工作。

  面對急難險重的工作任務,支部書記、主管領導牽頭負責、主抓落實,身先士卒、加班加點,用實際行動傳遞正能量,凝聚人心,鼓舞士氣。特殊時期,支部既嚴格遵循防疫要求,通過輪值辦公、線上辦公等方法保護同志們的健康安全,又密切配合、相互補台,想法設法保証工作不打折扣。

  3月中旬,國家統計局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召開之際,負責數據發布任務的綜合司緊盯一個目標,團結一心,步調一致。支部書記作為新聞發言人權威發布、充分解讀,分析團隊的同志們馬不停蹄撰寫深度分析研究報告,新聞宣傳團隊的同志們統籌新聞發布和新媒體宣傳,數據服務團隊的同志們及時進行數據整理和報送,綜合處的同志們事無巨細做好綜合保障。這個團結的支部,把疫情當成了一次磨合機制、鍛煉隊伍、創新工作方式的機會,在非常時刻為客觀解讀經濟形勢、穩定引導社會預期提供了有力支持,充分展現了支部和黨員的責任擔當。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綜合司黨支部的黨員干部們用赤誠丹心織就鮮紅旗幟,用團結一心將支部打造成一座堅不可摧的堡壘,迸發出戰勝疫情的信念和勇氣,凝聚著青春無畏的智慧和汗水,飽含著服務奉獻的執著和深情。至誠至堅、務實篤行的綜合統計人,這支抗疫征途上的硬核力量,正在鏗鏘前行。

  (國家統計局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