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大國擔當 助力全球戰“疫”

余東

2020年03月27日14: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26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習近平強調,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形勢令人擔憂。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蔓延,大流行呈現加速傳播趨勢,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遭受巨大威脅,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面臨巨大挑戰,世界經濟潛藏巨大危機。面對全球疫情,國際社會應當樹立起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守望相助、抱團取暖。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用可圈可點的實際行動,兌現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為全球戰“疫”注入強大的正能量。

團結協作,“中國聲音”聚信心。據統計,自1月22日至3月26日兩個多月時間裡,國家主席習近平同22位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26次通電話。戰“疫”時期,高頻次的“電話外交”搭建起我們與有關國家共商疫情防控和雙邊合作的橋梁,特別是在二十國集團歷史上首次領導人視頻峰會中,習近平主席再次提及“合作”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病毒不分國界、不分種族,全人類隻有共同努力,才能戰而勝之”。面對疫情所帶來的威脅和挑戰,我們必須筑牢疫情防控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是中國聲音,更是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的世界“強音”。

經驗共享,“中國方案”解難題。面對此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我們始終堅持全國一盤棋,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調動各方積極性,全國上下同心戰“疫”。從疫情嚴重地區的封閉管理,到醫療人員千裡馳援、防控物資迅速調集,科學有效的防疫舉措促成疫情防控形勢的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速恢復。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關鍵時刻,中國疫情防控的經驗,正在被意大利、伊朗、巴基斯坦、伊拉克等許多國家引進、吸收、再創新,實現“本土化”。在中歐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上,中方專家分別從疫情的流行病學特征、防控策略、臨床診治等方面介紹了中方經驗做法,並就外方提出的80多個問題進行解答,為進一步提升醫療救治水平提供了豐富的借鑒意義。

患難與共,“中國行動”送溫暖。截至3月26日,我們國家已經分4批組織實施了對89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的抗疫援助,第5批援助實施方案正在制定中。從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到伊拉克巴格達東部的海法巴勒斯坦社區活動中心,從深入意大利疫情“震中”的醫療專家組,到支援非洲54國抗擊疫情的540萬隻口罩、108萬套試劑盒、4萬套防護服和6萬個防護面罩,中國在危難關口的緊急援助,傳遞了“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的真切情誼,詮釋了“人心齊,泰山移”的深刻內涵。無論是醫療物資援助,還是醫療技術援助,我們既可以看到中國政府的身影,也能尋覓中國企業、民間機構以及個人的蹤跡,多種形式並進、各方力量匯聚,中國用積極有效的行動,為全球戰“疫”雪中送炭。

“我們是同海之浪,同樹之葉,同園之花。”疫情無國界,重大傳染性疾病是人類的共同敵人,因此,我們隻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凝聚合力、攜手抗疫,才能共克時艱、守護家園。伴隨著國內疫情形勢的不斷好轉,我們通過對外提供援助和支持的方式,在全球戰“疫”中彰顯大國擔當,尤其是習近平主席在這次峰會上的重要講話,溫暖人心、鼓舞士氣,為推動抗疫合作、穩定世界經濟打入一支強心針。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