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十堰青年志願者凝聚“戰疫”青春力量

2020年03月27日1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十堰各級團組織、團員及青年志願者眾志成城,廣泛參與防疫抗疫的各項志願服務工作,據志願匯后台統計,十堰市防疫志願服務項目總數1944個,防疫志願服務活動總時長871072.45小時,參與疫情防控志願者人數60247人,位居全省第一。

一條招募令,青年志願者迅速集結

“前十堰地震救災大隊志願者,6年志願服務經歷,請求組織優先考慮”“你們還要志願者嗎?”……自1月25日,團市委在微信、微博上發布十堰青年防疫志願者突擊隊招募令后,招募群不斷的被刷屏,短短1天時間就有近2千名愛心青年志願踴躍報名。經過嚴格篩選,最終招募200名青年志願者,成立十堰青年防疫志願服務突擊隊。同時,各縣市區、各系統行業,也紛紛成立了青年志願服務突擊隊300余支,近萬名青年突擊隊員圍繞醫療救治、聯防聯控、物流配送、交通運輸、水電供應、通信維保等各個行業領域戰疫,“我報名!”“我參加!”“讓我上!”“隨時待命!”……一聲聲請戰,十堰青年詮釋著戰“疫”行動中的青年擔當。

一批愛心捐贈,青年志願者備受鼓舞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立即行動,根據十堰防疫工作的物資需求,面向理事單位、合作伙伴、有關企業等,定向募集大運三輪電動車26輛,75%醫用酒精消毒液200箱,有力的支持十堰打贏防疫阻擊戰。此外,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共青團湖北省委員會、共青團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湖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等13個共青團系統給予了大力支持,浙江婦女兒童基金會、立白集團等12家企業給予了無私捐贈。截至2月29日,團市委累計籌集防疫專項資金及各類防疫物資共計2344.49萬元(防疫專項資金892.1萬元,防疫物資價值1452.39萬元﹔)。

一筆筆資金、一批批物資,滿載著各地共青團系統對十堰的關愛,讓十堰青年志願者備受鼓舞,迅速將一份份愛心送到防疫工作一線。截至2月29日,累計發放口罩15.7萬支、醫用手套26.1萬隻、護目鏡4798隻、酒精4800公斤、84消毒液8000公斤、消毒儀20台,蔬菜、水果530袋(箱),防護服3100套,消殺物品8811箱,能量棒492箱,功能被600床,洗護用品2673箱。

一份信念,青年志願者無私奉獻

堅守出入關卡,總有青年志願者的足跡。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越發嚴峻,十堰各個小區實行24小時封閉,越來越多的青年志願者下沉社區開展志願服務。

23歲的志願者曹京,他每天撥打數百個電話,對返堰重點人群進行摸排、對居民健康情況進行回訪,“隻要大家能健健康康,受再多的累我都覺得值了。”曹京說。

 為了把居民生活物資及時配送,團市委利用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和大運集團捐贈的三輪電動車成立了十堰青年志願者服務車隊,打通小區門口到居民家門口最后100米。

配送捐贈物資,總有青年志願者的辛勞。為了保証及時將社會各界的愛心物資准確送達抗疫一線,團市委組織動員志願者開展物資轉運和搬送。

2月2日,6輛裝滿了成箱的萵筍、山藥、冬瓜、藕等蔬菜的志願服務突擊隊車輛,駛入了十堰市人民醫院,為醫護人員帶來了新鮮蔬菜。

靳日中,湖北醫藥學院2018級精神醫學專業學生,2月9日他們一行8人前往襄陽市接收捐贈的物資。奮戰3個小時,將15噸648箱面條搬至1米8高的車上,本是冬日,汗水卻濕透了他們衣裳。晚上回到十堰,志願者們爭分奪秒將物資卸下,送往醫院、鄉鎮、社區等有需求的地方。

正是志願者們的辛勤勞動,換來了各類物資及時送達抗疫一線。

關愛醫護人員,總有青年志願者的努力。為解決防疫一線醫護人員的后顧之憂,團十堰市委廣泛開展了關愛一線醫護人員志願服務行動。

2月24日,團市委招募20名理發師組建愛心義剪志願服務隊,為我市各防疫一線單位、廣西醫療隊等20余家單位,近300名防疫一線人員義剪。2月27日,團市委招募招募助學志願者869名,與我市12家醫院醫護人員98名子女結為“學伴”。在關愛本市醫護人員的同時,團市委主動對接支援對口我市的廣西醫療隊醫護人員,為他們送去日常生活用品300余箱。

進行病毒消殺,總有青年志願者的汗水。

為保障小區居民安全,切斷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途徑,團市委成立了防疫消殺志願服務突擊隊。2月17日,防疫消殺志願者們嚴陣以待,他們身著消殺防護服、橡膠手套、防護口罩等消殺防護用品,身背穿透力極強的消毒防疫彌霧機,在十堰市老舊小區開展全面消殺。

“在疫情面前,總需要有人沖到前面去”,由張珂等8名社會青年志願者組成防疫消殺志願服務隊,已經為30多個小區、110萬平方米提供消毒殺菌服務。

關愛心理健康,總有青年志願者的愛心。疫情緊張,如何為自己的負面情緒“防疫”?2月5日,團十堰市委12355服務台開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熱線,招募咨詢導師和心理疏導志願者47人,每日安排5名心理輔導專家24小時不間斷輪流解答居民心理問題咨詢,累計接待心理援助咨詢439人次。同時將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作為重點心理干預人群,相繼開展醫務人員心理健康評估,有針對性地開展干預和心理疏導。

一段難忘經歷,青年志願者無怨無悔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廣大青年志願者自覺投身於各項急難險重危的任務,不計報酬、不論得失,為堅決遏制疫情傳播,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青春力量。

年僅20歲,還是大二學生的消殺志願者孫世博說:“我作為一名大學生共青團員,在疫情期間出點力,做一些志願服務,我覺得挺有意義的”。

各位志願者,雖然工作崗位不同,家庭環境不同,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信念,以助人為樂。他們也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早日戰勝病毒。

“雖然每天都很累,但我們很充實,感覺自己是個有用的人。”從這個朴素的話語中,能夠感到十堰青年志願者擔當大任的魄力和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的勇氣。我們的青年志願者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綻放青春之光,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單位: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