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當下,我們必須勇敢!”

2020年03月27日10:35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當下,我們必須勇敢!”

  (本文作者:上海市奉賢區中心醫院護士姜綠燕)

  疫情就是命令。1月24日,除夕夜,魯立文主任、王海紅、蔣惠佳和我作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醫療隊成員,星夜飛往武漢疫區。從報名到出發不到24小時,自己在思想、工作、家庭方面的准備都不是很充分,但所有的不充分更讓我體會到疫情的嚴峻、組織的關懷和家人的支持,也更加堅定了我義無反顧踏上征程的決心和信心。

  大年初一凌晨達到武漢后,我和同事們來不及休整,即刻投入“戰前”准備工作,逐一清點物資並妥善保管,完成工作時新年的曙光已經照進房間。當天下午,我們又參加了動員培訓、防護培訓、分組演練等各項工作,緊張忙碌而又充實的工作,讓我忘記了心中的恐懼和不安。

  防控就是責任。1月26日下午,上海醫療隊接管武漢金銀潭醫院兩個病區后,我和同事抓緊落實戰前的各項准備工作,了解工作流程、掌握工作細則、熟悉崗位職責……1月27日中午11時左右,我臨時接到了馬上到崗的通知,沒來得及吃午飯就和同事們到達集合點。

  進入病區前,得知李克強總理剛剛來到金銀潭醫院,大家都備受鼓舞,更添了一份底氣和勇氣。為了避免物資損耗,我們提前做好個人准備,層層穿好防護服、戴好護目鏡,這一刻真的感到自己武裝到了牙齒,可以啃下所有的硬骨頭,心中的恐懼和不安頓時煙消雲散。

  戰斗就要勇敢。進入病區后,我們2∼3人一組,每組負責15個左右病人。在隔離病區我們隻能通過對講機同外圍辦公室交流,接到指令后,在不同病房間穿梭,不透氣的防護服悶熱無比,很快就汗濕了。由於隔離病區不能開空調、需要開窗通風,病區走廊很冷,身體的消耗比一般病房大了很多。但讓患者早日戰勝病毒,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6個小時的工作時間裡,我們不吃不喝不排,衣服濕了干、干了濕,護目鏡從通透到白茫茫一片再到水珠滿屏,我告訴自己千萬不能在關鍵時刻“掉鏈子”。我們一絲不苟地做好各項護理工作,管好病人的吃喝拉撒,疏解好病人的焦慮心情……當一層一層脫下防護服的時候,我感覺用盡了渾身的力氣。一天沒有吃飯了,平時不喜歡吃米飯,但我今天卻把一大碗飯吃得顆粒不剩。

  我相信,所有這些考驗都會讓我更加勇敢、更加堅強……

  1月28日早晨,我再一次走進病區。今天已經不再害怕,這裡是疫區的隔離病房,但也和千千萬萬個病房一樣,是我們工作的“主戰場”,我要用專業的知識和敬業的精神守護好這裡。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