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 光大集團總部機關積極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27日09:48    來源:旗幟網

  大事難事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光大集團總部機關各黨支部積極響應集團黨委和總部機關黨委的號召,在光大集團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下,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擔當作為、沖鋒在前,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筑起堅強的群防群治防線。

  周密部署 全面動員投身戰“疫”

  辦公廳黨支部積極主動承擔集團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責,全面加強防疫工作統籌協調,充分發揮運轉中樞和參謀助手作用。領導小組辦公室先后起草印發多份通知,推動集團系統建立疫情日報告制度,對各單位嚴格執行人員隔離和觀察、加強辦公區域和營業網點防控提出具體措施,對各單位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體安排。黨員干部帶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和責任擔當。部門領導身先士卒,堅守崗位,帶領全體干部加班加點做好防疫服務保障工作。“光大未來”採編組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努力發揮輿論陣地作用,加強疫情防控宣傳,對集團防疫工作整體部署和重要舉措、先進人物和感人事跡等進行連續宣傳報道。截至3月25日,共推送集團防疫工作稿件近200篇,總閱讀量165萬+。

  黨委組織部黨支部迅速動員部署,筑牢抗疫“防護牆”,迎難而上,扎實工作,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召開電話會議,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各項工作要求,並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及時研究明確防疫期間延長假期、隔離觀察等相關薪酬待遇政策。支部利用微信工作群,將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相關任務迅速傳達到每一位同志。節后支部書記帶頭每日到崗,及時指導發聲,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關心員工身體健康,隔離不隔愛,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支部書記主動電話聯系部門返京在家主動隔離的同志,表達組織關心關愛。鄭重承諾,全力以赴打贏戰“疫”,全體黨員積極響應機關黨委號召,通過微信工作群公開亮明自己的承諾內容,相互鼓勵,及時提醒,在做好自我保護措施同時堅守崗位,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個人力量。

  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全力做好老干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春節期間對京內外機關全體老干部進行電話慰問,傳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領導帶頭帶領工作人員加班加點,通過上門送達和順豐快遞等方式及時完成了60人份防護用品的分發工作,並通過微信向老干部傳達宣傳防控工作部署、防護知識常識以及疫情信息等。對光大集團黨委思想上的重視關心和物資上的及時保障,老干部們表示衷心感謝,在第二次發放防護物資時,老干部們一致表示將配發給老干部的防護口罩全部轉贈給守護辦公樓的安保、前台等一線工作人員,以實際行動表達他們全力支持疫情防控,與全體員工心連心,盡快打贏疫情阻擊戰的堅定決心和信心。

  同舟共濟 齊心協力支持戰疫一線

  財務管理部黨支部接到光大集團黨委決定向湖北重點疫情地區捐款人民幣3000萬元命令后,第一時間傳達部署,成立捐款工作小組。支部黨員干部帶頭沖在一線,不少同志放棄春節假期休息,火速集結、迅速行動,經過近48小時晝夜奮戰,確保了3000萬元捐款及時順利劃入武漢市慈善總會賬戶。這筆捐款匯聚了光大愛心,展現了央企擔當,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添能助力。同時,財務管理部部門領導帶隊,分工負責對接各企業劃款工作,協助解決劃款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全體同志堅決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分秒必爭,積極高效完成光大集團向疫情地區565萬元黨費捐款相關工作,充分展現黨員的擔當負責精神。

  戰略規劃部黨支部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支部書記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每日通過微信、電話等渠道,及時指導疫情防控,及時關心部門員工身體狀況。支部開展每日防疫工作情況摸排,建立部門人員管理台賬,全體黨員、群眾遵守各項防控要求,自覺服從管理,帶頭積極配合﹔在崗員工迎難而上,確保部門職責正常運營﹔居家隔離人員克服困難,堅持移動辦公,對戰略重檢、經營分析、形勢研究等工作積極籌劃,加快推進。

  集團東京代表處設立應對疫情工作小組,全體員工有序分工,責任落實到人,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並定期向集團匯報員工行蹤、健康情況等信息﹔制定了防控新冠肺炎工作細則,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組織員工在海外動員一切力量支援國內防疫工作:一方面,積極落實央企海外責任,與其他中資機構通力協作,積極配合駐日大使館及在日中企協助籌措醫用口罩,支援國內抗疫一線。另一方面,遍尋貨源採購醫療物資,面對日本國內防疫用品告急、商鋪斷貨限購、部分經銷商開始囤貨漲價等困難,動員代表處全員一盒、一袋採購,積極聯系物資生產、經銷、運輸等渠道及多家防疫物資工廠,購置了二批醫用口罩,寄給武漢疫情嚴重地區、全力支持國內防疫工作。

  傾力支援 筑牢群防群治防線

  黨群工作部黨支部在做好自身防疫、確保員工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堅持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充分發揮了黨、工、團“三位一體”、有效協同的積極作用。第一時間劃撥專項黨費。在接到中組部通知要求后,黨群工作部迅速制定完成劃撥專項黨費方案,從系統留存黨費中劃撥565萬元,用於光大集團駐鄂企業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時間發出倡議號召。印發通知要求基層黨組織要實現“防控、服務”兩手抓,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發布《中國光大集團工會關於抗擊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議書》,號召廣大職工群眾和工會干部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向全體光大青年發出倡議書,號召青年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青春力量。第一時間宣傳戰“疫”事跡。充分發揮“光大黨群E家”微信公眾號宣傳陣地的作用,及時推送各級黨群組織報送的在抗擊疫情中的感人故事﹔大力加強對外宣傳,向內網媒體推薦光大集團抗擊疫情經驗做法及基層典型。

  扶貧辦黨支部根據集團黨委指示,持續關注、全力支持湖南新化、新田、古丈三個集團定點扶貧縣的防疫工作,黨支部書記帶頭值班,全體同志齊心協力,通過工作群與挂職干部全天候溝通,密切跟蹤了解疫情動態。根據集團黨委安排,向三個定點扶貧縣緊急撥付疫情防控專項資金90萬元﹔千方百計克服防疫物資短缺困難,向新化縣人民醫院捐贈蓮花清瘟膠囊1萬盒及一批醫用口罩,及時緩解疫情防控形勢較為嚴峻的新化縣防護物資、藥品緊缺問題。新化、古丈縣委縣政府專門發來感謝信,稱贊“這是‘雪中送炭’的一次行動,充分展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大愛精神”,彰顯了光大集團光明正大、無私奉獻、為民服務的責任擔當。

  科學謀劃 堅持防疫與業務工作兩手抓兩促進

  駐集團紀檢監察組黨支部對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視,以科學化規范化的防控,確保全組人員身體健康和部門工作有序開展。一是強化領導。由黨支部書記牽頭成立了“積極防控疫情、穩步推進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主要職責任務,並研究制定戰“疫”工作方案,細化8項具體措施,將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共同謀劃,統籌協調推進落實。二是多措並舉。立足於早發現、早處理,構建預防為主的工作長效管理與應急處理機制,嚴把返崗工作“源頭關”,嚴格落實到崗工作防疫要求,採取彈性工作制靈活辦公方式確保工作任務完成。三是創新方式。借助微信群、光大e信等平台轉發加強新冠肺炎防治科普宣傳資料,通過微信群開展戰“疫”承諾踐諾活動,促進戰“疫”工作高質量高標准落實。四是注重關愛。制定了結對幫帶制度,通過微信、電話了解8名居家隔離觀察同志情況,送上組織關懷溫暖。

  審計部監事會辦公室黨支部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宣傳引導,黨支部書記在春節假期提前返京,及時通過微信群、郵件等方式傳達各項工作安排,鼓勵動員黨員干部主動擔當作為,服從大局聽指揮,堅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面對疫情,領導干部充分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提前返崗,主動承擔起現場值班任務,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部門全體員工積極服從大局,堅守崗位,盡職盡責完成各項任務。黨支部結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調整年度工作計劃,優先開展非現場審計工作,組織審計項目組通過微信群、電話會議等方式研討項目目標、工作方式,完善審計方案,以非現場方式推進項目實施,為后期現場審計工作提供目標指導,切實提升部門整體工作效率﹔通過在崗工作和居家移動辦公相結合的方式,做好各項工作。

  風險管理與內控合規部/法律部黨支部要求全體黨員堅定信心、明確責任,把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支部書記在戰“疫”中走在前、做表率,召開電話會議組織研究部署支部防疫工作,組織支部黨員參加戰“疫”承諾踐諾活動,組織舉辦網上戰“疫”主題黨日活動,全力、全面、全員組織開展防疫狙擊戰。啟動防疫機制,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摸清部門人員基本清況,建立疫情日報告制度,認証執行部門輪崗制度,堅持做好“業務”和“疫情”兩手抓。認真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對整個宏觀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的沖擊,將疫情相關風險影響進行匯總分析,形成了《關於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集團風險分析與思考》等專業分析報告,提出應對疫情沖擊及減少其后續影響的對策措施及建議。

  董事會辦公室黨支部認真貫徹落實集團黨委和總部機關黨委防疫工作部署和各項要求,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通過微信語音連線方式開展“抗‘毒’戰‘疫’,抓落實,保平安,促服務”主題黨日活動,傳達學習了集團“四三三二”工作部署、“十抓”“六加大”重要工作要求和機關黨委各項工作安排,明確了近一階段重點工作任務和人員分工安排,介紹國家衛健委近期發布的新冠肺炎預防指南,每位同志均圍繞自己如何抓落實、戰疫情、干工作交流了體會,並宣讀了《總部機關黨員戰“疫”承諾踐諾書》。通過主題黨日活動,黨支部全體黨員進一步強化了全局觀念和擔當意識,凝聚了共識,傳遞了正能量,增強了戰勝疫情的決心和信心。同時,黨支部合理安排工作任務,到崗人員實行彈性工作制和AB角輪換,居家隔離同志通過網絡辦公,努力做到防疫工作和業務工作兩手抓、兩不誤。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