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使命在肩 守望一線

——記中國交通報社記者衛濤

2020年03月27日09:09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戰地日記】使命在肩 守望一線

  1月24日晚,農歷大年三十,正在萬家燈火時,湖北省大部分市州宣布封城,十堰市便列其中。原計劃正月初四出發返回北京的衛濤被迫隔離在湖北省十堰市竹溪縣老家。

  作為中國交通報社公路中心的一員,衛濤深知自己的責任和使命。因此他一直積極關注疫情期間交通運輸行業戰“疫”保通促生產的先進事跡,並充分利用電話、微信、qq等聯系方式開展線上辦公。

  兩個多月來,衛濤通過深入一線採寫、編輯素材、策劃聯系等方式協助各省市尤其是湖北省十堰市對交通運輸行業作了各種類型的宣傳報道,為身處抗疫保通第一線的交通人鼓勁加油。

  線上調研 協助各單位開展防疫宣傳

  “作為重疫區,竹溪縣交通運輸系統這段時間是怎麼開展防疫保通工作的?”

  “聽說你們單位有個同志在方艙醫院住院期間做起了志願者?”

  “廣西援鄂醫療隊即將進入十堰,你們做了哪些運輸保障預案?”

  ……

  隔離在家期間,衛濤時刻關注著交通運輸行業的各種信息,不停地琢磨怎麼幫助前線做好宣傳。就這樣通過電話、微信、qq等方式,他主動聯系了全國各地交通運輸管理單位和企業,了解各單位在防疫期間的工作動態,尋找宣傳報道切入點。

  封城解除之前,衛濤為湖北省、廣東省、江西省、陝西省、中交二公院、中鐵四局集團等省份和企業提供了宣傳報道策劃,協助刊發了8篇中長篇通訊報道,讓社會各界看到,疫情期間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各級黨組織勇當“逆行者”、爭做“先行官”,盡最大力量最大可能保障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正常運行,彰顯了交通人“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勇毅、“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干勁。

  與此同時,衛濤還時刻牽挂著在京同事。

  2月2日,中國交通報社有限公司正式復工。當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期,為保証安全復工,中國交通報社實行在家辦公和單位辦公相結合、AB崗輪班制度。為確保部門同事安全復工、安心復工,衛濤每日早晚兩次提醒部門同事測量體溫,做好自身清潔衛生,並根據各位同事上報的數據造表登記。對於體溫異常的同事,衛濤主動關心聯系,詢問相關身體狀況,直到排除感染嫌疑。

  遠程當好把關人

  作為公路中心副主任,衛濤承擔著公路領域版面的把關職責。值班期間,衛濤要求各版面編輯在微信群中匯報各版面出報計劃和思路,針對編輯匯報的情況,他積極與各版面編輯探討,幫助編輯修正、完善和豐富版面內容。在編輯組完稿件之后,衛濤會根據稿件情況決定稿件是否具備刊登價值,對於不合格的稿件他會堅決要求換稿或進行重大修改。

  受疫情影響,中國交通報社很多線下宣傳採訪活動尚不能開展,但根據行業新聞宣傳工作特點和要求,需要未雨綢繆,提前策劃好疫情結束后的各項重點工作。

  因此,隔離在家期間,衛濤積極主動協助部門主要負責人對今年部門將要承擔的部分主題宣傳活動作了細致策劃,負責撰寫了全國交通扶貧攝影大賽以及公路疫情防控復工復產主題宣傳等方案。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逐步好轉,全國各地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有序推動復工復產。為宣傳好交通運輸行業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產的典型經驗,衛濤積極聯系各單位和企業,為該主題的宣傳報道出謀劃策。除此之外,衛濤還幫助交通運輸部相關司局聯系復工復產企業,總結收集相關企業復工復產工作舉措和經驗。

  解封后第一時間深入一線採訪

  3月12日8時許,衛濤正在家改稿,突然聽到樓下似乎有公交車的聲音,他推開窗戶一看,果然有一輛從縣城上來的公交車在運行。“解封了”“復工了”,這些念頭在他腦海閃現。

  “喂,蔣局長,竹溪現在解封了嗎?我看到公交車在運行。”衛濤立即與竹溪縣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取得聯系。

  “城區尚未完全放開。”該負責人告訴衛濤,“體溫正常、佩戴口罩、出示‘綠碼’的旅客可以乘坐公交車出行。”

  5年多的新聞宣傳工作經驗告訴他,這是一個比較重要的新聞點。衛濤決定針對竹溪縣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採寫一篇通訊報道。在處理完手頭工作后,他立即對竹溪縣交通運輸局、公路管理局、交通物流局等單位進行了採訪,並於當晚寫完通訊報道《湖北竹溪:守關卡防擴散 保暢通安民生》,於3月16日見報。緊接著,衛濤又聯系了竹溪縣鄰縣竹山縣,通過微信完成採訪,推出消息報道《湖北竹山 百名養護工全員上路》。

  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衛濤深入十堰高速公路防疫保通一線的採訪報道。

  就在竹溪縣防疫復工通訊報道見報后,衛濤決定針對十堰市高速公路防疫保通工作開展深入採訪報道。3月16日一早,他便主動聯系了十堰市轄區高速公路兩家單位漢十高速公路十漫管理中心、湖北交投鄂西北公司,對兩家單位在疫情期間的防疫保通工作作了初步了解。隨后衛濤根據前期了解的第一手資料確定了報道思路,做了細致的採訪計劃。經過再次溝通,衛濤與漢十高速十漫管理中心敲定18日採訪(由於鄂西北公司駐地在襄陽,當時市際之間的交通尚未開通,所以無法前往,以線上採訪代替。)的計劃。

  3月18日,在漢十高速十漫管理中心的支持下,衛濤驅車3個半小時左右深入漢十高速、麻竹高速開展了實地採訪,並拍攝了照片、錄制了視頻。當日採訪完畢后,衛濤又連夜寫完長篇深度通訊報道《十堰高速:硬核力量護平安保暢通》,詳細介紹了十堰市高速公路管理運營單位疫情期間防疫保通工作的亮點。稿件於3月20見報后,受到行業廣泛關注。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