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中國科協扶貧干部:抗疫不鬆勁 脫貧不懈怠

2020年03月27日09:07    來源:旗幟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科協派駐定點扶貧縣挂職干部趙金毅、常羽、張建華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主動投身疫情防控斗爭,不計個人得失,沖鋒在前,駐守一線,做到疫情防控不鬆勁,脫貧攻堅不懈怠。

  臨縣人民政府副縣長趙金毅

  趙金毅於2月3日返回臨縣,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第一時間走訪慰問援鄂醫務科技工作者家屬,送去口罩、消毒液和蔬菜等基本生活保障物資和慰問金,讓前線同志安心,讓后方家屬暖心。在中國農技協的大力支持下,積極與微醫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平台聯系對接,聯合臨縣中醫院、縣中西醫結合醫學會和縣科協,推動建立微醫互聯網診療系統,為縣廣大群眾提供了一條方便高效的網上診療咨詢渠道,減少了醫療系統壓力,提高了縣衛生健康工作服務質量和效率。積極開展疫情防控應急科普,及時將中國科協贈送的科普宣傳挂圖和科普宣傳折頁分發張貼到各大衛生機構和縣鄉鎮重點領域,共計發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科普防護100問》150冊、《科學防護“疫”問醫答》200套、《科學防護 戰“疫”必勝》折頁600張。2月23日,臨縣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由一級應急響應調整為二級應急響應,趙金毅深入部分規模以上企業開展科普工作,確保復工復產科學、安全、有序。

  嵐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常羽

  “就算疫情更加嚴重,我也應該是隔離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與全縣人民共同進退。”說罷,常羽匆匆向家人辭行,帶著自費購買的500個N90防護口罩奔赴疫情防控和扶貧一線。這一天是農歷正月初五,常宇開始在嵐縣自我隔離。其間,他積極爭取互聯網微醫的支持,幫助嵐縣衛健委在縣政府公眾號上開設疫情防控的網上問診通道,利用平台上數萬名專業醫生的資源,免費為嵐縣老百姓提供有關新冠肺炎的在線咨詢、在線問診,給予就醫指導。主動聯系中國科協各事業單位和全國學會、協會,努力爭取口罩等防疫物資的支援,陸續爭取到醫用口罩、消毒液、一次性醫用手套、心肺復蘇機等價值50余萬元的防疫物資,所有物資均已配置到防控一線,有力支援了嵐縣疫情防控工作。隔離期滿后,他馬不停蹄遍訪自己包聯的鄉鎮和行政村,督查設卡檢查、人員值守、測溫登記、防疫宣傳、人員摸排、重點人員監控隔離等工作。疫情防控情況好轉后,他抓緊通過電話溝通、個別面談、實地走訪等多種形式,找各鄉鎮負責同志及村民代表研討當前重點工作,圍繞2020年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銜接鄉村振興戰略、總結扶貧經驗等方面,細化落實工作舉措,逐項列出項目清單,並多次向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匯報溝通相關工作,切實把中國科協定點扶貧工作有效結合到嵐縣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之中。

  嵐縣土峪鄉店上村第一書記張建華

  得知店上村村民口罩緊缺,54歲的張建華自費購買1000個進口口罩,於2月17日自駕車從北京駛往店上村挨家挨戶完成無接觸配送,隨即自行隔離。隔離期間,張建華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奪取店上村“雙勝利”謀劃工作。隔離期滿,立即投身村疫情檢查站執勤工作,每日按時向上級黨委、政府報告村民外出務工統計數據、外出和回村人員信息等情況,堅守疑似、確診病例“零報告”記錄。在確保持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主動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組織召開村兩委會研究部署春耕生產工作,舉辦在外創業青年共謀屯營發展座談會,並與包村干部、片長、工作隊和村兩委委員謀劃2020年扶貧工作,確定重點項目。此外,還為110戶貧困戶下載“建檔立卡”APP,為三百多名村民下載“學習強國”APP,並耐心教授使用方法。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