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我們的制度最有理由自信

石之平

2020年03月27日08:46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制度文明成果,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走自己的路探索出來的科學制度體系。科學的理論指導、深厚的歷史底蘊、鮮明的價值取向、開放的精神特質、豐富的實踐成果,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彰顯出多方面的顯著優勢,讓我們對自己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擁有堅定自信。

自信,源於我們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具有科學的理論指導。制度實踐由思想引領,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有其內在的精神之魂。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就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思想之旗和精神之魂。馬克思主義是人類思想史上最為壯麗的日出,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人類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讓人們能夠在把握歷史發展規律中自覺推動歷史進步。馬克思主義傳到中國,給近代以后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讓中國人民在精神上從被動轉為主動。近百年來,我們黨堅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及時把成功的實踐經驗轉化為制度成果,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既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實踐証明,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高擎思想之旗,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牢牢建立在科學理論基礎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和時代要求深刻把握之上,彰顯出鮮明的科學性、先進性、引領性、時代性。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我們走出了一條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成功之路,並將繼續沿著黨和人民開辟的正確道路前進,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自信,源於我們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社會性質、經濟發展水平決定的。認識一個國家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必須在歷史坐標中把握其歷史邏輯。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在世界歷史上,像中國這樣五千年沒有間斷的文明,像中國這樣很早就形成大一統的國家,是十分獨特的。放眼世界,其他國家沒有這樣的歷史經驗。治理我們這樣一個東方大國,首先還要從自身的歷史發展中汲取養分。在長期的歷史演進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明,形成了關於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的豐富思想,包括天下為公的大同理想,四海一家的大一統傳統,以德化人的德治主張,政在養民的民本思想,損有余補不足的平等觀念,禮義廉恥的道德操守,選賢與能的用人標准,其命維新的改革精神,親仁善鄰的外交之道,以和為貴的和平理念,等等,這些都是世代相傳的治理之“道”。不僅如此,還有與之相應的治理之“制”。曾經長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的古代中國,在自身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包括朝廷制度、郡縣制度、土地制度、稅賦制度、科舉制度、監察制度、軍事制度等各方面制度在內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為周邊國家和民族所學習和模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制度文明成果,是貢獻於全世界的共同財富,更是滋養我們自身制度建設的源頭活水。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獨特的歷史傳承、鮮明的文化優勢、豐富的治理經驗,源源不斷匯入到我們的現代化建設和國家治理之中,成為我們制度優勢的深厚基礎和制度自信的強大支撐。

自信,源於我們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具有鮮明的價值取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們黨鮮明的價值取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建設和完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始終是為了人民翻身解放,為了人民當家作主,為了人民幸福安康。新中國一路走來,從一窮二白邁向全面小康,人民生活不斷改善,靠的就是我們黨忠實踐行初心使命,並圍繞保障人民民主權利和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面權利,建立、健全和完善一系列制度安排。從人民共和國到人民代表大會,從人民政府、人民政協到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我們國家的名稱和各級國家機關的名稱,都冠以“人民”稱號,這是中國社會主義政權的基本定位。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鑄就了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構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世界上沒有哪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沒有哪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把人民主體地位作為一切治理活動的根本遵循。正是因為堅持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本質屬性,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構建起保証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為億萬人民謀利造福的新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真正解決好為多數人還是為少數人的問題,我們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才深得人民擁護,高效順暢運行,充滿生機活力,具有資本主義制度無可比擬的先進性。

自信,源於我們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具有開放的精神特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中華民族有海納百川的品格,中國共產黨有胸懷天下的氣度,我們黨從來不排斥任何有利於中國發展進步的其他國家治理經驗,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本身就是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在充分吸收人類文明成果中不斷發展起來的。比如,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就吸收借鑒了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許多有益經驗。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解放和增強了社會活力。科學社會主義和空想社會主義的區別之一,就在於它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把社會主義看作是一個不斷完善和發展的實踐過程。鄧小平同志曾說過:“我們的制度將一天天完善起來,它將吸收我們可以從世界各國吸收的進步因素,成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這是資本主義所絕對不可能做到的。”堅持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與開放借鑒、辯証取舍相結合,我們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始終立足中國大地,積極吸收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保持不斷適應變化的能力、不斷自我革新的能力,既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保証,又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自信,源於我們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具有豐富的實踐成果。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管不管用、有沒有效,實踐是最好的試金石。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集中力量謀發展,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進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我國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縱觀整個人類文明發展史,這樣的奇跡絕無僅有,其背后密碼,很重要的就在於中國制度。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經濟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中國理念成為全球發展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引領,中國制度優勢得到進一步彰顯。在解決“數千年之困”的貧困問題上,我們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並將在2020年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幫助這麼多人脫貧,這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們充分發揮制度優勢,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採取“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具雄心、最敏銳和最嚴格的疾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為世界各國防控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作出了重要貢獻,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揚。“現實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論,沒有一種抽象的教條能夠和它辯論。”中國實踐充分証明,我們的國家制度好、具有顯著優勢,我們的國家治理是善治、具有顯著效能。與一些西方國家出現“政治衰敗”“治理困境”形成鮮明對比,當代中國不斷豐富和發展著的制度理論、制度實踐,正在大變局的世界上樹立起新的航標。

總之,我們的制度自信有堅實的基礎,有充足的底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貫徹好落實好,以堅定制度自信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之治”必將邁向更高境界,更好造福中國人民。

來源:黨建網微平台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