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筑牢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之基

張 磊

2020年03月27日08:40    來源:黨建網

原標題:筑牢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之基

  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作為長期奮斗目標。新中國成立后,我國建立了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根本政治制度,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中國人民真正實現了當家作主。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任務要求,對於筑牢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基石、確保人民當家作主具有重要意義。

一、人民當家作主是我們黨始終不懈的追求

  1945年,毛澤東在著名的延安“窯洞對話”中說: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的實踐証明,毛澤東等先驅心系和開創的人民民主之路、人民當家作主之路,取得了巨大成功,而且越走越堅實、越走越寬廣。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我們有著“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這是我國長治久安之基。

  (一)人民民主意識廣泛普及。毛澤東在《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一文中說,“中國人民的貧困和不自由的程度,是世界所少見的。”他在談到中國革命的形式為什麼是武裝斗爭時說,“因為,我們的敵人不給中國人民以和平活動的可能,中國人民沒有任何政治上的自由權利。”新中國從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精神上解除了舊時代對人民的控制和壓迫,中國老百姓的民主觀念,隨著“新社會”的到來迅速普及,窮人翻身、婦女解放、人人平等、社會公正,沒有騎在人民頭上的官僚、軍閥、財主、惡霸和洋人,職業沒有地位高下之分,政府人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社會團結友愛互助,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等等,“解放”“平等”成為新社會的標志。這一切為新社會的新型人際關系的確立提供了准則,為社會主義新道德的形成奠定了基礎。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年來,社會主義民主意識進一步在全社會發揚,以人民為中心、公平正義、民主法治、社會和諧成為公認的價值准則,個人自由、人權保障以及財產權、隱私權、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得到切實維護。全國普遍建立接受人民申訴和建議的信訪制度,民意表達渠道暢通,群眾監督方式多樣,公民在網絡上積極建言獻策,有序參與社會管理。

  (二)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更加鞏固。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表明,民主必須有政治制度支撐才有保障。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國家理論同中國具體國情結合起來,建立和完善了體現人民民主原則的國家政治制度。國體上,堅持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保証了國家政權的社會主義性質﹔政體上,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保証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途徑和有效形式﹔政黨制度上,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把共產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產黨執政、多黨派參政有機結合起來,保証了最廣泛地凝聚社會各階層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國家體制和民族關系上,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實現各民族完全平等,保証少數民族依法自主地管理本民族、本地區事務﹔基層民主制度上,實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建立起以農村村民委員會、城市居民委員會和企業職工代表大會等為主要形式的基層民主自治體系,保証人民群眾自主管理自己的事務。習近平同志指出:“這樣一套制度安排,能夠有效保証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實的權利和自由,保証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能夠有效調節國家政治關系,發展充滿活力的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增強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促進社會生產力解放和發展,促進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促進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不斷提高﹔能夠有效維護國家獨立自主,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福祉。”這一系列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制度安排,既體現了人民民主的真實性,又體現了人民民主的廣泛性,實現了民主內容與形式的有機統一,使人民當家作主有了可靠制度保障。

  (三)人民當家作主的經濟基礎更加堅實。人民當家作主必須有堅實的經濟基礎才能實現,否則是不可靠,也不能持久的。馬克思指出:“權利決不能超出社會的經濟結構以及由經濟結構制約的社會的文化發展。”人民民主制度作為新型民主制度,在中國大地上確立和鞏固,就是以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打擊和摧毀了舊制度的政治制度和經濟基礎,建立起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並確立了以公有制經濟為基礎的經濟制度為前提的。土地改革運動廢除了地主階級封建剝削的土地所有制,中國農民真正從經濟上翻身做了主人,被束縛的農村生產力獲得解放,廣大農民的經濟地位和生活狀況大大改善。從1950年起,對國營廠礦交通等企業的生產和管理制度進行民主改革,建立工廠管理委員會和職工代表大會,使工人真正成為企業的主人。建立在生產資料公有制為基本經濟制度的經濟基礎之上的人民民主制度,從根本上不受資本操縱、不受利益集團所左右,是真正的人民的“民主”。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實行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允許私人資本、外國資本依法經營和發展,但始終堅持公有制的主體地位、堅持國有經濟掌握國家經濟命脈,這是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的根基。經過新中國成立7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社會主義經濟基礎更加鞏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切實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民主制度得到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在當代中國,人們的富裕程度雖然存在差別,但不影響人們平等和充分地行使民主權利,從根本上說,這是由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基礎來保障的。

  (四)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力運行機制更加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必須通過有效的權利運行機制來實現和保障。這種有效機制就是民主集中制。依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國家權力的運行採用民主制,在制定法律和做出決策及其實施過程中,都要充分發揚民主,多方面聽取人民群眾、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各社會階層人士的意見,廣泛了解人民意願、集中人民智慧。在此基礎上,國家權力的行使實行正確的集中,即一切權力集中於人民代表大會,人民通過這個機關來集中民意、做出決策、推進執行、進行監督。人民代表大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監察機關都由人大產生、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這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三權分立、相互掣肘的機制是根本不同的。民主集中制不僅體現和保証了人民當家作主,而且確保“當家作主”的事項得到切實落實,有利於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提高效率辦成事的政治優勢。這種機制既體現了人民權力的至上性,又保証了人民權力的統一性。從實踐來看,無論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開展精准脫貧、進行污染防治、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實施“一帶一路”項目、統籌區域經濟發展等等,都充分體現了我國政府權力運行不僅協調高效,而且能夠充分及時有效地回應人民的訴求、代表人民的意願。民主集中制的廣泛民主和有效集中,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的優越性。

  (五)人民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民主化進程不斷加快。民主作為人民的基本權利,必須通過實現人民政治權利、經濟權利、文化權利、社會權利、生態受益權利來體現。中國共產黨始終追求全面真實的人民民主,在長期奮斗中,不僅領導人民努力爭取政治權利,而且努力實現和發展人民在經濟、文化、社會和生態受益方面的權利。鄧小平強調,要逐步實現“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的民主化、經濟管理的民主化、整個社會生活的民主化。”人民群眾隻有在政治生活、經濟活動、文化生活、社會生活和良好生態環境保障方面實現權利,其當家作主的權利才是真實的、有效的、完整的。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近年來,中國人民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民主化進程不斷加快,人民依法享有各種政治權利和基本自由,人民對國家事務、經濟事務、文化事務、社會事務、生態環境建設的民主參與、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權更加廣泛,人民享有的工作權、休息權、教育權、就業權、居住權、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生態環境等各項社會權利得到越來越有效保障,從而使人民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是新時代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我們黨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其中包括進一步鞏固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

  第一,這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人民當家作主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和核心,不斷鞏固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才能確保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性質不變色,確保人民代表大會這一根本政治制度不走形,確保我們黨始終得到廣大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提供可靠保障。完善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堅持“三個統一”,是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途徑,也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與資本主義制度的根本區別。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保証。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經濟文化發展不平衡、處於復雜國際國內環境中的后發展大國,離開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不可能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凝聚起來,不可能切實保障最廣大人民的利益,不可能形成堅強領導核心,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共同富裕和民族偉大復興也就無從談起。依法治國是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和可靠途徑,依法治國的過程,就是在黨的領導下、依靠人民力量、遵循法治途徑,建設和管理國家、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過程。離開依法治國,就不能正確地實行黨的領導,就不能有序地管理國家,就不能保証社會安定團結,人民當家作主地位就難以鞏固。

  第二,這是增強黨和國家活力的必然要求。人民當家作主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最廣泛地動員和組織人民依法管理國家各項事務,參加國家各項建設,使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充滿活力。能否充分激發廣大人民的積極性、創造性,形成民主和諧、蓬勃向上的社會氛圍,是判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是否完善的重要尺度,也是進一步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的根本目標。必須以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要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堅持與我國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發展相適應,堅持與我國的社會歷史條件、經濟發展水平和文化教育水平相適應,不斷推進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的完善和發展。要營造充分激發社會活力的制度環境,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實現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不斷鞏固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地位。 

  第三,這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人民當家作主制度既是一種國家形態,也體現為一種國家形式,必須通過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來實現。新中國成立7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史表明,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不僅在制度性質上具有優越性,而且在權利運行機制和社會治理上也具有西方許多國家不可比擬的優越性。但是也應看到,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同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要求相比,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同我國由大到強、建設世界一流國家的目標相比,仍然存在不適應不到位的問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創新社會治理,必須著眼於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增強社會發展活力,提高社會治理水平,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要進一步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致力於發展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加快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改進社會治理方式,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機制,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治理制度更加成熟。

  第四,這是擴大黨內民主、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的必然要求。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發展人民民主必須推進黨內民主,同時擴大黨內民主又為發展人民民主提供了重要條件。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內民主建設不僅關系到黨的領導水平與執政能力,而且關系到人民民主的實踐和發展。不擴大黨內民主,黨就沒有創新活力,黨的團結統一就難以鞏固,黨的領導方式就不可能是民主的,因而也不可能有效推進人民民主。同時,人民民主制度體系更加完善,黨領導各項事業的制度機制就更加完備,黨和人民群眾的聯系就會更加和諧緊密,黨內民主就會更加豐富、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就會進一步增強。因此,推進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發展人民民主促進黨內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發展的必然要求。要把發展黨內民主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緊密結合起來,不斷健全制度完善機制,從而促進社會主義民主的全面發展。

  第五,這是增強應對風險挑戰能力的必然要求。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作為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核心,具有定海神針的根本性作用,是我們澄清迷霧、穩定大局、安定人心的根本保証。必須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發揮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的優越性,最廣泛地激發中國人民的聰明才智,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新中國70多年發展的實踐証明,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到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們就會得到廣大人民誠心誠意的支持,黨的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就有了牢固的社會基礎和政治基礎,應對風險挑戰、戰勝困難險阻就有了可靠的力量保障和制度支撐。要不斷完善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把人民當家作主制度轉化為具體制度,貫穿於黨和國家工作的各個方面和各個運行環節,落實到每一位黨員干部的行動中。

三、把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打造得更加堅實

  制度建設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特征,確保在中國大地上人民永遠當家作主,必須深刻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要求和時代發展潮流,大力發展人民民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大原則、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把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打造得更加堅實。

  第一,必須堅定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鞏固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發展人民民主,從根本上說,就是要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世界上從來沒有抽象的、“普世”的民主,民主從來都是具體的歷史的,是同一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具體國情相聯系的。民主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沒有哪個國家天生獨領風騷,也沒有哪種模式注定高人一等”,西方的民主模式早已嚴重變形、漏洞百出。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民主制度,必須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決定、必須由實踐發展來決定,必須與這個國家的國情相適應。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發展人民民主、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途徑,是符合我國實際的民主政治發展道路。中國共產黨是中國革命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領導核心,共產黨執政就是領導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就是最廣泛地動員和組織人民群眾依法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依靠自己力量創造幸福美好生活。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不斷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從而確保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

  第二,必須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人民當家作主的主要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習近平同志指出:“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深刻總結近代以后中國政治生活慘痛教訓得出的基本結論,是中國社會100多年激越變革、激蕩發展的歷史結果,是中國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運的必然選擇。”他還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實現黨的全面領導、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實現依法治國提供了有效可靠的制度載體、實施平台和運行軌道。要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保証各級人大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保証各級國家機關都由人大產生、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要確保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健全人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的監督制度。健全人大組織制度、選舉制度和議事規則,完善論証、評估、評議、聽証制度。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健全代表聯絡機制,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

  第三,必須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政治協商制度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習近平同志指出,“70年的實踐証明,人民政協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獨特優勢。”“新形勢下,我們必須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增強開展統一戰線工作的責任擔當,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我們實行的政治協商制度,適合我國國情,有利於增進人民的團結,有利於團結各黨派各階層各方面人士,有利於最廣泛集中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對於促進民族團結和社會團結、推動社會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具有重要意義。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健全相互監督特別是中國共產黨自覺接受監督、對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實施專項監督等機制,完善民主黨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議制度,發揮人民政協作為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的效能,完善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健全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程序機制。協商民主有著深厚中國歷史文化底蘊、有著廣泛的社會基礎,植根於中國民主實踐的土壤之中,是中國民主制度的顯著優勢。要發揮好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獨特優勢,統籌推進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以及社會組織協商,構建程序合理、環節完整的協商民主體系,完善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落實機制,推動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制度化實踐。

  第四,必須鞏固和發展我國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統一戰線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勝利的一大法寶,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的有效方法,是更好發揚人民民主、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形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工作,始終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鞏固和發展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局面,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促進祖國統一發揮重要作用。在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擔負更加重大的使命責任,要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特點和優勢,不斷鞏固包括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的聯盟,不斷壯大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要堅持大統戰工作格局,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完善照顧同盟者利益政策,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健全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制度,凝聚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力量,謀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磅礡力量。

  第五,必須鞏固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民族區域自治是我們黨解決民族問題的重大創舉,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把馬列主義民族理論與我國民族多地域廣的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制定並實施了一整套解決民族問題的基本政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要堅持和完善包括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內的各項制度,推動社會主義新型民族關系不斷鞏固和發展。實踐証明,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把區域因素與民族因素結合起來,把政治與經濟因素結合起來,既利於祖國統一,又利於各民族當家作主﹔既利於民族間的團結,又利於相互交流和幫助﹔既利於各民族全面進步,又利於地區繁榮和區域間的協調發展,完全符合我國國情,具有強大的生命力。要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保証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權,保障少數民族合法權益,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要正確把握維護國家統一和實行民族區域自治之間的關系,堅持不懈開展馬克思主義祖國觀、民族觀、文化觀、歷史觀宣傳教育,打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思想基礎。

  第六,必須堅持和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是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的重要內容。習近平同志指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對於擴大基層民主,保障人民群眾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其他事務特別是涉及他們切身利益、與他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事物中當好家作好主具有重要作用。要把發展社會主義民主落實到國家經濟、政治、文化及各項社會事業的決策中,落實到各項制度和各項實際工作中,落實到與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有關的各項權利中,使社會主義民主的優越性更好地發揮出來。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完善城鄉基層政權、基層自治組織、企事業單位的自治管理機制,廣泛實行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健全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制度,堅持和完善政務公開、廠務公開、村務公開等辦事公開制度,保証基層群眾依法行使選舉權、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等民主權利。要拓寬人民群眾反映意見和建議的渠道,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廣泛集中民智、切實珍惜民力,形成能夠全面表達社會利益、有效平衡社會利益、科學調整社會利益的利益協調機制,切實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職工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我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植根於近代以來中國人民不屈奮斗的歷史之中,植根於中國民主發展的現實土壤之中,經受了歷史檢驗,得到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充滿著強大生機與活力。我們有充分理由相信,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我們不僅能夠在經濟發展上邁向世界前列,而且一定能夠在民主制度的發展完善上邁向世界前列,以強大的人民民主制度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永續發展!

  (作者為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