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疫”中的環保人:確保重點工作不耽誤

2020年03月26日13: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兩不誤?這是生態環境部環境工程評估中心“河南省‘三線一單’編制”課題組成員必須破解的一道難題。

所謂“三線一單”,是指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環境准入清單。推動第二批省份“三線一單”成果發布,是生態環境部今年的重點工作,而春節后正是河南省“三線一單”課題攻堅階段。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原本有條不紊的工作帶來了不少麻煩:原本承擔環境管控單元劃分的同志滯留在家,無法返京﹔有關數據較為敏感,不宜遠程辦公﹔很多工作任務需要與管理部門和相關技術單位共同研討……這些難題怎麼破?

“辦法總比困難多!”課題組的各位同志群策群力、攻堅克難,分三步走破解了難題。

第一步,替代方案。既定A計劃行不通,那就尋求B計劃。通過部門內協調,抽調其他工作組有相關工作經驗的小安同志加入河南“三線一單”課題組開展工作,替代人選問題得到了解決。但隨之產生了第二個問題,小安的家距離單位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他沒有私家車,平時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疫情期間如何確保出行安全?

第二步,互幫互助。由於小安同志住址較偏遠,搭不上部門同事的順風車。部門負責人立即向評估中心辦公室尋求幫助,求援申請隨即傳遞到各個部門,在兄弟部門的支持幫助下,小安同志成功地搭上了其他部門同事的順風車,既實現了到崗辦公,又做到了疫情防控。

第三步,強化調度。課題組細化任務分工,倒排時間進度,每周調度考核,無論是到崗辦公還是居家辦公,課題組成員都全力以赴,高效運轉,保障工作正常開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課題組先后組織召開了14次專題研討、專家咨詢以及工作調度視頻會議,共計260人次參會。這種強化調度與遠程會議相結合的工作方式,有效緩解了疫情防控對課題研究的不利影響,確保研究任務有序推進。

疫情防控期間,“河南省‘三線一單’編制”課題組全體成員發揮主觀能動性,克服困難、斗志高昂,以實際行動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兩不誤,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裡,高效完成了有關專題研究和總報告編制工作,為推動“三線一單”成果發布打下了堅實基礎。

(供稿:生態環境部環境工程評估中心)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