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揚州邗江區:聚力“三個保障” 筑牢基層黨建厚實根基

2020年03月26日12: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認真貫徹落實省委“五聚焦五落實”工作部署,持續發力推進“三個保障”,努力讓基層組織“活”起來、干部士氣“提”起來、基層陣地“亮”起來。

一、堅持資源下沉,著力增強村級組織運轉的經濟保障。一是想辦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結合“四有一責”建設、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區財政投入近2億元,扶持各村建設標准化廠房、三產用房約119萬平方米,推動集體經營性收入村村過70萬元﹔從2020年起實施“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針對60個經營性收入不到100萬元的村,區財政投入6000萬元,進行“滴灌”精准幫扶,確保2022年在全市率先達到村村100萬元。二是高標准落實村級運轉經費。這幾年,區財政投入基層組織運轉經費年均增長16%左右。在2018年提標的基礎上,今年每村再提高5—15萬元,村均達40萬元,同時專項列支基層黨建、環境管護等資金,切實解決基層黨組織想辦事、無實力的問題。三是“黨建+”激發內在發展活力。先后選派58名“第一書記”到村任職,成立“鄉村振興調研隊”,為經濟薄弱村把脈施策﹔連續開展“千名干部聯千戶”“機關部門結對”等活動,不斷推動人往基層走、資源往基層傾斜﹔發揮本土企業作用,連續10多年選派“義務村干部”,推動村集體承接產業鏈配套項目,為基層發展帶來了新活力。

二、堅持多措並舉,著力增強村黨組織書記的待遇保障。對於村黨組織書記,區委始終高看一眼,做到以待遇吸引人,以事業激勵人,以感情凝聚人。一是持續提高待遇水平。按要求確定基本報酬,納入區財政預算,鼓勵鎮街對表現優秀的,參照行政或事業人員核定月工資,2019年月平均5000元﹔指導和推動鎮街適度提高績效報酬,近兩年,佔總數的比重從30%提高到40%﹔實施區級星級評定獎勵、鼓勵各地發放書記津貼,年增長1萬元左右﹔全部辦理了養老、醫療保險和公積金。二是不斷拓展晉升空間。既大膽使用“提職務”,2016年以來共提拔了16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擔任鄉科級領導干部﹔又積極推動“變身份”,今年爭取了3個定向招考鄉鎮事業編制的名額,下一步將探索通過“考核+考察”的方式,逐步解決村黨組織書記事業身份。三是大力營造干事環境。在政治上,通過推選“兩代表一委員”、四星級以上黨組織書記上區委《光榮冊》等形式,增強成就感和榮譽感﹔在工作上,組織部長、鎮黨委書記定期與村黨組織書記談心談話,從多個方面關心關愛﹔在典型培樹上,注重向村書記傾斜,全區有14名書記被評為省“百名示范”、市“千名領先”,16名書記被評為區級“優秀基層干部”,涌現了劉德寶、周邦杰等一批優秀典型。

三、堅持建用並重,著力增強基層黨組織的陣地保障。立足“鞏固基礎、建管並用”,把黨群服務中心提檔升級作為區委“書記項目”。一是最快速度“清零”達標。投入2000萬元,對面積不達標的11個農村、3個社區進行集中建設,實施“一名區領導、一個機關部門、一名‘第一書記’”挂鉤工作機制。同時,按照“六個規范化”要求,主題教育期間共清理標牌4400余塊,並對部門工作事項進駐加強源頭管控。二是全面布局陣地體系。在鞏固現有陣地的基礎上,因地制宜新建6個鎮(街道)、2個省級園區黨群服務中心,打造400余個群眾身邊的“黨建微家”,形成“鎮—村—網格”三級陣地體系﹔推廣“黨建雲平台”“社會治理智慧中心”,“線上線下”相互融合,實現基層情況“一目了然”、上級部署“一插到底”。三是提優功能強化服務。突出政治功能,精心設計黨旗、黨徽、入黨誓詞等黨建元素,普遍設立“黨史教育館”“黨校教學點”,常態化開展“黨課基層行”等活動,推動組織生活“強起來”﹔要求村干部統一到服務大廳坐班,開放所有功能室,聯合民政、人社等部門下沉10多項代辦事項,開發養老、醫療、電商等20多項服務功能,著力把陣地打造成群眾最想來、最願來的地方。

(邗組宣 中共揚州市邗江區委組織部)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