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多部門保障支援湖北醫療隊安全有序撤離——

讓白衣戰士感受回家的溫暖

2020年03月26日11: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白衣戰士感受回家的溫暖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在萬米高空,MU7872航班上的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和乘務組揮舞國旗,合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國》。3月25日下午,中國東方航空公司的兩架包機先后從武漢天河機場起飛,護送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四、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320名隊員返回銀川。

  目前,全國各地支援湖北的4.2萬名醫護人員正陸續撤離武漢。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介紹,截至3月24日24時,343支支援湖北醫療隊中,已累計安全、平穩、有序撤回194支醫療隊21046名醫護人員,目前尚有149支醫療隊17586名醫護人員仍在湖北繼續支援當地醫療救治工作。

  根據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3月15日中央指導組決定成立援鄂醫療隊撤回工作領導小組,由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擔任組長,統一組織協調衛健、發改、交通、工信、公安等部門,全力保障支援湖北醫療隊員安全、有序、順利撤回。

  “醫護人員撤離的原則是完成了醫療的任務。”焦雅輝說,在此基礎上,按照由承擔輕症患者救治到重症患者救治,縣、市、省分級的次序,陸續撤回。“確保把最高水平的醫療隊、國家級的醫院、委屬委管醫院的醫療隊留到最后,一定要把最后一名患者的救治任務完成后才能離開湖北、離開武漢。”

  交通運輸部組織協調湖北省交通運輸廳、武漢市交通運輸局和民航、郵政等部門為支援湖北醫療隊撤回提供優質的交通運輸服務保障。各地公路部門沿途開設綠色通道,高速公路入口開設專道,保障自駕返回的醫療隊車輛一路暢通。

  承擔運輸任務的企業紛紛做好服務。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為支援湖北醫護人員定制“敬醫卡”,享受專屬禮遇。武漢天河機場和部分支線機場、航空公司專門設計印制抗疫紀念登機牌,比如十堰機場制作了“廣西抗疫英雄VIP卡”,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終身享受免費貴賓服務。汽車運輸企業均選用最高檔的車輛承擔醫護人員運輸任務,嚴格查驗車輛狀況,選派業務技術精的駕駛員執行運輸任務,安排乘務人員,做好運行途中的接送服務工作。

  截至3月24日,已有上百家公路、民航、郵政系統企業參與撤回支援湖北醫療隊交通運輸保障工作,累計運送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醫療隊194批,醫護人員21046人。其中,湖北省公路客運集團、宜昌交運集團、十堰亨運集團等20余家道路運輸企業執行運送醫療隊隊員去機場、火車站任務,共出動客車731輛次﹔東航、南航、國航、廈門航等11家航空公司執行包機任務132架次﹔郵政、京東、順豐等快遞物流企業派出貨車110台次運送醫療隊隊員行李物資,為醫療隊免費收寄物品數萬件。

  國家發改委協調鐵路部門,讓離鄂醫療隊隊員享受優質的高鐵服務。為了保証安全舒適,要求高鐵加挂專門車廂,乘坐率按50%安排,上車提供餐飲,為醫療隊隊員提供貴賓級服務。為2萬名志願者提供60萬隻醫用外科口罩、30萬雙醫用手套、4萬瓶酒精,保証了志願者為醫療隊隊員提供熱情的服務和關愛。

  公安部及時部署各地公安機關按照“最高禮遇、最深敬意、最佳形象、最強守護”要求,向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貢獻的最美逆行者和白衣戰士致敬,全力做好途經道路交通疏導、巡邏管控等工作,為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和物資運輸車輛提供安全、暢通的交通環境﹔同時做好歡送歡迎儀式,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和物資運輸車輛自出發地至機場、火車站,以及抵達目的地機場、火車站后至集中隔離點,安排全程警車帶道、騎警護送。

  工信部重點做好支援湖北醫療隊撤回期間的通信保障工作。加強網絡運行的實時監測,對網絡進行每天24小時不間斷監測,保証網絡總體運行平穩,保証通信暢通無阻﹔派出保障人員和保障車輛,巡查支援湖北醫療隊撤回的線路,及時排查各類故障﹔加強對機場、火車站等交通樞紐的通信保障,提前安排人員對網絡設施進行預檢,排除隱患,保証醫療隊隊員在撤回的路上看到各種溫暖的信息和畫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6日 04 版)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