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一封家書:“這一刻,我選擇留下!”

2020年03月26日10:56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一封家書:“這一刻,我選擇留下!”

  (本文作者:山東省胸科醫院醫學檢驗部病理科副主任王曉蕾)

  親愛的媽媽:

  今天是臘月二十九,還有一天就過年了。濟南的天氣有些陰冷,街上的人也少了很多,此時此刻,我很想念你。前天您在電話裡說:“閨女,你已經有11年沒有回山西老家過年了,回來一定要多穿點呀!在外面那麼多年,估計早就忘了大同的冬天有多冷了吧!”

  啊,11年?這麼長時間了嗎?雖然我常以“80后”自詡,但今年馬上就40歲了,而且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在媽媽眼裡,我卻永遠是一個讓人牽腸挂肚、需要噓寒問暖的孩子。

  這麼多年來一直像個陀螺一樣不停地轉,停下來才發現,我離開故鄉已經那麼遠了。770多公裡,這是我離家鄉的距離。讀研究生時,每到放假都需要坐14個多小時的夜車才能到家。

  2008年在山東省胸科醫院工作以后,因為大小節假日都需要排班輪崗,而回一趟老家光路上就得佔用好幾天,所以我就再沒有回老家過過年,再沒有感受過春節走親訪友的熱乎勁兒。11年來,科裡臘月二十九、三十、初一的班基本上我都包圓了。

  媽媽,春節駐守濟南,方便家遠的同事回去過年,我是很開心的。今年1月,京張高鐵終於通車了,回家的車程變成了4個小時。當您告訴我這個消息的時候,高興得像個孩子。秒殺到了車票,我興奮不已,在外漂泊11載,終於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回家過年了,真是高興啊!

  昨晚視頻中,你在廚房挨個展示了為迎接我回家的所有准備:花饅頭、牛羊肉、炸丸子、飲料、干果……看得我直流口水,媽媽的飯最好吃了。聽說我要回家過年,您說全家老小都高興得不得了,看我從小長大的街坊鄰居都叮囑我回去一定到她們家裡坐坐。

  媽媽,最近有新的疫情蔓延,我怕您擔心,一直沒提過。其實,我們醫院所有醫務人員都已經緊急投入到了全面的備戰狀態。這幾天大家都比較累,前天參加完專家會診,回到家時已經很晚了。昨晚看到媽媽的美食,容易失眠的我竟難得地美美睡了一個整覺,夢到自己回到了魂牽夢繞的家鄉過年。

  2003年3月,非典疫情全面蔓延,當時我還是山西醫科大學臨床醫學專業的一名大四學生,正帶隊在太原的醫科大附屬醫院呼吸科實習。一天,醫院領導向我們緊急宣布呼吸科已有感染病例,所有實習學生要緊急撤退。那時自己懷著奉獻醫療的滿腔熱血和激情,危急時刻卻無奈“逃離”。隻恨當年還是個實習生,沒有機會和那些英雄們並肩作戰!在夢裡,當我和那個躊躇滿志卻還沒有成長起來的自己面對面時,還是搖了搖頭。

  2008年,我來到山東省胸科醫院工作。雖然已過去了5年,但胸科醫院在當年抗擊非典戰役中那些舍身奉獻的英雄、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仍廣為流傳、溫暖人心。在那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我們的胸科醫院充滿力量、充滿擔當。能夠成為其中的一員,讓我感到無比的自豪!

  媽媽,在夢裡,我好像又變成了當年那個一臉青澀的新人,正在台上和大家集體高唱《托起生命的太陽》,那是可以點亮生命激情的院歌。

  2009年,甲流肆虐!山東省胸科醫院再次沖在最前面,成為省級定點收治醫院。記得那年的大年三十,我接連處理了3位甲流危重患者,包括兩名孕婦的血液標本、氣管插管標本。看到不樂觀的送樣細菌培養結果,我的心被揪得緊緊的,心裡默默地說:“他們真的能挺過去嗎?加油啊!”

  我知道,當時我們醫院有很多大夫和護士穿著厚重的防護服,拖著疲憊的身軀挺在一線,為這些危重患者保駕護航。雖然“躲在”實驗室,我的心卻和他們在一起。我要用最認真的工作、最專業的技術,為臨床提供准確、可靠的實驗診斷數據。轉過年,幾位危重患者病情越來越好轉,最終痊愈出院。

  記得當看到他們越來越好的送檢結果時,我覺得簡直就是個奇跡!媽媽,在夢裡,我覺得當時的自己已不再是那個“逃離”非典的小實習生了,我終於可以拿“槍”上陣了!

  打開手機,看到醫院的各種工作群信息:山東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首批定點醫院名單公布、山東省胸科醫院成為唯一一家省級定點醫院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致全體職工和家屬的一封信》《后勤保障部為負壓吸引病房加班》《各專業專家深夜會診》……

  就在同時,醫院所有副主任都需要參加春節應急輪值,全體同志已處於備戰狀態。媽媽,我在今早把大年三十到家的火車票退了。危急時刻,醫院的領導和同事都在夜以繼日地辛苦工作,很多人比我沖得更前,付出的更多,和他們相比,我的選擇又是多麼的微不足道。

  請原諒女兒,退完票才告訴您這一切。爸爸早早不在了,您唯一的孩子又不能陪您一起吃年夜飯了,對不起。年紀大了,您提前做了那麼多東西,一定累壞了,要好好休息、注意身體。

  媽媽,此時此刻,我再也不是非典當年那個有心無力的學生,再也不是甲流當年那個剛剛參加工作的青年。我是一名有著17年黨齡的黨員,是一名有義務、有責任、有勇氣留在這個戰場上的白衣戰士!媽媽,這一刻,我選擇留下!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