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財政部稅政司:踐行初心擔使命 積極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3月26日08:42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財政部稅政司:踐行初心擔使命 積極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財政部稅政司黨支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組織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圍繞稅政司職能作用積極研究出台一系列稅費政策,助力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建立機制,積極作為,提前謀劃政策預案

  疫情發生以來,稅政司支部書記、司長王建凡同志自覺扛起政治責任,始終堅守崗位,靠前指揮、親自謀劃、周密部署,第一時間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多次召開專題支委會,率領全司黨員干部“白加黑”模式奮斗在工作崗位,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1月23日,參加部領導疫情防控專題會議后,王建凡同志主持召開支委擴大會議,要求全司黨員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以及部黨組有關要求,強調全司黨員干部要牢記人民生命健康高於一切,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試金石,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疫情防控的政策研究。第一時間部署全體黨員干部借鑒“非典”時期經驗,密切關注分析疫情發展帶來的影響,研究支持疫情防控的稅費政策預案。

  堅守崗位,團結一致,以實際行動為黨旗增輝添彩

  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在司領導班子帶領下,全體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使命擔當,堅守崗位、任勞任怨,國內國外協作,全司疫情防控工作得以有條不紊順利開展。綜合處黨小組主動請纓,認真做好向國務院匯報、迅速報批出台有關稅收政策等工作﹔增值稅處、企業所得稅處、個人所得稅、收費基金處等黨小組黨員干部,在春節期間加班加點,主動與有關部門和地方加強溝通,了解政策訴求,以最快速度請相關部門會簽有關報批文件。辦公室黨小組克服頭緒多、人手少的困難,做好與部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溝通協調。

  精准施策,重點保障,密集出台疫情防控支持政策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部黨組要求,稅政司會同有關部門研究了一攬子支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稅費支持政策,於2月5日和2月25日兩次提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后發布實施,主要涉及加強重點物資保障供應、幫扶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加大鼓勵社會捐贈、關愛疫情防治醫務人員、幫助小微企業復工復產等方面,共十項政策措施。一是對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產企業為擴大產能新購置的相關設備,允許一次性計入當期成本費用在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二是對納稅人運輸疫情防控重點物資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稅。三是對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產企業,全額退還2020年1月1日后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四是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游等行業企業,虧損結轉年限在現行結轉5年的基礎上,再延長3年。五是對納稅人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以及快遞收派居民必需生活物資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稅。六是免征民航企業繳納的民航發展基金。七是企業和個人通過政府部門、公益組織等或直接向醫院捐贈用於疫情防治的醫用物資等物品,允許在繳納所得稅前全額扣除。對單位和個體工商戶無償捐贈用於疫情防治的貨物,免征增值稅、消費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八是對與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的防控產品,免收醫療器械產品注冊費﹔對治療和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藥品,免收藥品注冊費。九是對參加在疫情防治工作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接照政府規定標准取得的臨時性工作補助和獎金,以及單位發給個人用於預防的藥品、醫療用品和防護用品等實物,免征個人所得稅。十是階段性免征湖北省境內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含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增值稅,其他地區小規模納稅人征收率由3%降為1%。

  稅費政策出台后,主要媒體廣泛關注並給予了高度評價。央視網、中國網、新華網等媒體做了報道,紛紛點贊財政組合拳,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表示這些財稅政策“體現了精准施策、重點保障、有效防控的理念,有很高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能夠提振市場和社會信心”。有網友評論“財政站位高、行動快、措施到位、靠前行動,是防控新冠的重要力量”。

  疾風知勁草,危難見堅貞。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吹響了沖鋒號角。稅政司黨支部全體黨員干部將繼續踐行初心使命,充分發揮奉獻精神,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