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一村一村查 一項一項問——四川大排查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3月26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村一村查 一項一項問

“多虧了黨委政府的幫助,現在,我又養了兩頭豬和一些雞鴨,日子過得挺好,一年收入有萬余元。”日前,四川廣安華蓥市陽和鎮蔡家灣村村民羅世相終於穩定脫貧,他高興地對記者說。

羅世相於2016年脫貧,但因飼養生豬不當,存在返貧風險。在2019年下半年四川開展的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回頭看大排查工作中,工作組發現這一問題,當即整改落實,幫他重新開始養起了生豬。經過深入學習,羅世相掌握了飼養技術,還擴大了養殖規模,消除了返貧風險。

此次大排查是四川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四川明確要求省直部門單位要把回頭看大排查整改作為主題教育的主要抓手,市縣兩級要把大排查整改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任務。四川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在大排查工作中檢視初心和使命,精心謀劃、周密部署、強力推進,取得扎實成效,達到預期目的。

2019年6月,四川正式啟動了為期3個月的大排查工作。而在此前,四川已組織5個工作小組,在全省選擇了5個極具代表性的鄉鎮開展試點,實地測試並優化大排查問卷指標的科學性、方法步驟的合理性、系統運行的穩定性,確保大排查工作穩妥有效。

“進一步摸清底數、找准存在問題、做到有的放矢,切實提高脫貧質量,確保如期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在全省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回頭看大排查工作部署會議上,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強調,全省上下要把開展“兩不愁三保障”回頭看大排查,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舉措,作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收官階段戰役的基礎性工作和“牛鼻子”工程,齊心協力把這項工作做深做細做實。

大排查工作啟動后,各工作組嚴格對照“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准,一村一村地查、一戶一戶地過、一項一項地問,嚴格執行核查流程,既做到全覆蓋、不漏一戶一人,又做到高質量、決不虛報冒填。

據悉,四川26萬余人直接參與大排查工作,對全省161個縣(市、區)、4115個鄉鎮、11501個貧困村、32790個非貧困村進行了全覆蓋排查。

“從排查情況看,全省脫貧攻堅進展符合預期,減貧成效明顯,打贏脫貧攻堅戰有堅實的基礎。”四川省扶貧開發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發現已脫貧戶“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佔排查戶數的2.69%,未脫貧戶突出問題佔2.91%,合計佔5.60%﹔在幫扶工作中,發現問題佔排查戶數的5.4%﹔在易地扶貧搬遷戶中,發現問題佔排查戶數的11.58%。發現非建檔立卡特殊困難戶(邊緣戶)37656戶。

大排查結束后,四川召開總結會議,對問題整改工作作出細致安排。截至2020年2月29日,全省排查“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已整改90.37%,非建檔立卡特殊困難戶的特殊困難已解決77.38%。

(本報記者 周洪雙)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