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戰“疫”必勝的磅礡“三力”

宮衍猛

2020年03月25日15: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近一段時期,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和大國擔當氣魄。戰“疫”是一次全面大考,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考驗中堅定信仰信念、緊緊團結依靠、無畏擔當實干,形成了共克時艱的磅礡偉力,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信仰信念聚“定力”,關鍵時刻我要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把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而奮斗定為自己的綱領,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共產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信仰信念是力量的源泉,指引著無數共產黨人前仆后繼、不畏犧牲,以忠誠擔當踐行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

“黨員要上前線,現在就是前線,沒有討價還價的余地,我是支部書記,我先上,別的黨員也必須頂上。”這是上海市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的一次動員,像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大事難事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疫情防控中,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以“我要上”的“逆行者”姿態投入疫情防控一線,真正做到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正是這種勇敢堅毅的定力,筑起了一道道銅牆鐵壁,讓一切困難成為一捅而破的“紙老虎”。

為民初心聚“合力”, 一方有難八方援。唯物史觀告訴我們,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信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動歷史前進最偉大的力量,其他任何力量都不能與之相比。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最根本的政治立場,黨的執政之基在人民,力量之源在人民。無論在革命、建設、改革時期還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置於心中最高位置,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譜寫了深厚魚水之情。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奮斗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歷史,中國共產黨鮮紅的黨旗上始終銘刻著“人民”二字。

面對突出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確立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堅持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組織各地區各部門、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等積極行動,捐款捐物,雪中送炭獻愛心﹔全國醫療資源向重點地區傾斜,全國300多支醫療隊、4萬多名醫護人員舍小家顧大家馳援湖北,不畏艱險,沖鋒在前,成為疫情防控戰線的“最美逆行者”。危難之際,“人民”二字的分量更加沉甸甸。唯有如此,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信任,才能在新時代擔負更大的重任,創造更大的價值。

艱苦斗爭聚“動力”,撥開雲霧見青天。“實踐出真知,奮斗見幸福。”從建黨初期不到60人的新生政黨到擁有9000多萬黨員的世界最大執政黨,從嘉興南湖上的一條小船到承載著近14億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輪,無論是強大還是弱小,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中國共產黨都初心不改、信仰如磐、踐行篤實,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步入新時代,奮斗路上不可能一馬平川,還有不少挑戰、風險、阻力、矛盾、問題需要去跨越,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眼下這場尚未結束的戰“疫”,是危機,也是我們前進路上的一次大考。但隻要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斗爭精神,就一定能夠踏平坎坷成大道、風雨過后見彩虹。

我們看到,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領導全國人民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基層黨組織凝心聚力、筑強堡壘,廣大黨員干部主動請戰、沖鋒在前,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讓黨的旗幟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中國力量堅不可摧,中國速度堪比奇跡,所有的辛苦付出匯聚成斬斷病毒肆虐的有效力量,推動著戰“疫”持續向好發展直至最后的勝利!黨員干部要始終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