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防疫不放鬆,復工戰“貧”兩不誤

2020年03月25日14:03    來源:中國交通報

原標題:【戰地日記】防疫不放鬆,復工戰“貧”兩不誤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貧困地區農業生產、農產品銷售及群眾外出務工帶來不利影響,也給脫貧攻堅工作帶來巨大挑戰。全國各地交通運輸部門打出“組合拳”助力脫貧攻堅,重點交通建設項目優先吸納貧困戶就業,“點對點”接送貧困地區務工人員返崗,駐村工作隊想方設法支持扶貧產業恢復生產……脫貧攻堅越是到最后,交通人越是繃緊弦、不放鬆,確保如期完成目標任務。

  浙江

  美麗風光變為美麗經濟

  伴著春日暖風,浙江淳常公路常山段建設項目復工,施工現場機械轟鳴,佩戴著口罩的施工人員默契配合、有序作業。衢州市常山縣是浙江省26個加快發展縣之一,也是全省脫貧攻堅戰的重點陣地。淳常公路常山段建設項目全長6.3公裡,總投資3.42億元,是衢州市首個復工的省重點交通項目,計劃今年完成主體工程。

  淳常公路常山段項目部提前周密部署,緊盯施工人員到位、復工物資保障、防疫用品籌備等環節,提前與屬地鄉鎮政府溝通,全力做好復工各項准備工作﹔按照項目節點工程建設需要,科學制定復工時間表及參建人員返場計劃,備齊備足項目建設所需建筑材料和防疫物資。

  當地交通運輸部門聯合屬地鄉鎮、參建施工單位成立項目復工疫情防控臨時領導小組,明確復工復產要求,快速形成復工方案,並從安全性、保障性、應急性等多方組織論証。交通運輸部門牽頭組織開展復工方案聯審,審核復工各項制度的可行性,確保萬無一失。從准備材料、屬地鄉鎮匯報對接,到蓋章備案,該項目隻用了2天時間完成復工審批。

  為充分發揮交通基礎設施對城市及鄉村發展的先行、支撐和保障作用,助力鄉村振興、脫貧攻堅,衢州市交通運輸部門堅持服務和監督兩手抓,一方面充分發揮“三服務”載體優勢,市級交通運輸部門成立服務組,深入項目梳理物資保障、防疫盲點、復工報備、外地返崗人員較多等困難,分類進行現場處理和交辦解決﹔另一方面,加大檢查管控力度,密切關注人員管理、消毒、檢查等制度執行情況,協同屬地鄉鎮、建設單位開展復工人員進出施工場所健康監測及集中隔離事項檢查。

  青山秀水,是發展生態經濟的最大資本。淳常通道打通后,有助於構建衢州(常山)至杭州(淳安)地區的生態旅游發展通道,優化區域路網結構,把美麗風光變成美麗經濟。(特約記者 楊天駿 通訊員 吳敏 梅新然 徐瑩)

  重慶

  通組公路全部復工

  日前,在重慶市武隆區平橋鎮中村村,10余名工人在村道建設現場澆筑混凝土。“我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復工復產,全區‘四好農村路’建設項目已復工23個98公裡。”武隆區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武隆區將建設“四好農村路”210公裡,其余項目將在近期陸續開工、復工,助力鄉村振興。

  中村村公路項目屬於重慶今年實施的“暢返不暢”公路改造項目,全長6.7公裡,建成通車后可有效改善沿線村鎮居民出行環境,帶動周邊經濟發展。疫情期間,項目部在中村村招募施工人員,體溫監測合格后安排上崗,在保証施工人員安全的同時,幫助村民增收。

  武隆區交通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交通建設項目復工后嚴格落實項目法人主體責任、行業主管部門牽頭責任和鄉鎮(街道)屬地責任,確保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取得雙勝利,圓滿完成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收官任務。

  “路基一定要鏟平,該清除的部分清除干淨……”在大足區高坪鎮,岩香路水泥路面鋪筑施工有序進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足區交通局創新性開展工作,確保群眾辦事不見面、各項業務不斷線、服務群眾不掉鏈,27個鎮(街)300公裡農村公路復工率達100%。

  記者從重慶市公路事務中心了解到,目前重慶326個普通干線公路建設項目累計復工322個,其中墊江、南川、潼南、酉陽等34個區縣已全面復工﹔2313個通組公路在建項目全部復工,涉及南川、大足、開州、武隆等34個區縣。(本報記者 朝霞 特約記者 趙小雪)

  江西

  小香薯變愁為寶

  “1月下旬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合作社長期供貨的賓館和酒店幾乎全部取消訂貨,1萬余斤小香薯滯銷。”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駐上饒市湖村鄉西龍崗村第一書記廖曉鋒介紹,雪上加霜的是,合作社紅薯苗供應商由於招工數量不足,隻能提供原計劃薯苗數量的三分之一,導致已經完成冬耕的80畝土地無苗可種,直接影響15戶貧困群眾的收入。

  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駐村工作隊帶領西龍崗村合作社社員培育薯苗。特約記者 徐迎 攝

  西龍崗村是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定點幫扶村。2018年,駐村工作隊帶領村兩委和貧困群眾共同成立了上蘇扶貧種植專業合作社,依托該村的土壤和氣候優勢,發展“靈山小香薯”扶貧產業。2019年,小香薯總銷售收入61萬元,帶動80名困難群眾增收26萬元,實現村集體收入13萬元。

  “今年,我們准備跟著駐村工作隊大干一番,田地都已經耕整好了,沒想到遇上疫情,一下子不知道該怎麼辦?”貧困戶李金楊說。

  為有效應對疫情對扶貧產業的不利影響,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決定利用滯銷的小香薯作為薯種,變愁為寶,自己培育薯苗。

  駐村工作隊帶領合作社社員搭建起蔬菜大棚,並從外地聘請了小香薯種植專家全程指導大棚育苗。“目前已搭建大棚600平方米,種下薯種6000斤,基本解決了80畝土地薯苗數量不足問題,也為產業發展積累了技術經驗。”廖曉鋒說。

  “疫情期間,小香薯的滯銷讓我們意識到了單純銷售初級扶貧農產品存在的抗風險差、市場競爭力不足等問題。”合作社負責人徐書龍介紹,為拓寬產業鏈,合作社購買了紅薯粉和粉絲加工機器,在繼承傳統工藝的基礎上,對小香薯進行深加工。目前,西龍崗村已生產紅薯粉500斤,在解決小香薯滯銷的同時,也讓產品更加多元化。

  駐村工作隊充分利用青壯年在家空閑時間,組織群眾修建和完善產業發展基礎設施,擴建了80立方米、可容納2萬斤小香薯的紅薯窖,整修田埂800米、灌溉水渠1200米,做到疫情防控與春耕備種兩手抓。

  “我們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謀劃今年扶貧產業發展,預計能種植小香薯200畝,幫助貧困群眾實現增收40萬元。”廖曉鋒說。(駐江西首席記者 練崇田 特約記者 徐迎 通訊員 溫靜)

  貴州

  “點對點”服務,助貧復工兩不誤

  日前,一輛載著37名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加勉鄉務工人員的包車,順利抵達貴州路橋集團承建的蘭海高速公路重慶至遵義段擴容工程12標項目部。在進行消毒、測溫、信息登記等疫情防控措施后,務工人員全部順利入住項目部宿舍。

  “這是我第一次來外地務工,沒想到有專車坐,項目部還給我們准備了‘復工包’,有日用品和口罩、消毒液,太周到了。”加勉鄉白棒村村民王老二高興地說。

  施工人員在貴州湄潭至余慶高速公路烏江大橋進行拉索作業。特約記者 劉葉琳 供圖

  為幫助務工人員有序返崗,貴州路橋集團公司積極響應貴州省交通運輸廳《關於全省交通建設項目全力吸納省內勞動力務工助推脫貧攻堅的通知》要求,成立服務地方勞動力就業專班,優先安排項目沿線勞動力,選聘存在返貧風險的已摘帽貧困戶、邊緣戶和脫貧困難的群眾﹔按照“分批有序錯峰”的要求,優先組織貧困地區勞動力就近務工,對成規模、集中性返崗的,會同相關部門通過包車形式提供“點對點”一站式運輸服務。

  蘭海高速公路重慶至遵義段擴容工程一開始准備復工,項目部就立馬和加勉鄉污弄工程建設專業合作社法定代表人韋金水溝通,組織加勉鄉務工人員前來復工。“我們早就做好准備了,就怕來的路途中遇到困難,現在有包車,真是太好了。”韋金水說。

  2019年,在貴州路橋集團等相關部門的幫助下,韋金水和鄉親們成立了專業合作社,他所在的勞務班組年收入達100萬余元,人均月工資4000元以上。“跟著韋金水去貴州路橋集團的項目上務工,收入穩定有保障,還能學技術。”這一消息在加勉鄉傳開了,不斷有貧困群眾向韋金水咨詢。

  “想要外出務工的群眾到我這裡登記,隨后會有包車來接,項目部會專門派技術員手把手教大家技術,保証大家都能學會。”復工准備期間,韋金水耐心解答貧困戶的問題,並對有務工意願的村民進行登記。

  此次跟著韋金水外出務工的貧困村民共37人,比去年增加了8人。這一支勞務隊伍中,大多數人員已經熟練掌握了相關技能,他們在完成核酸檢測和CT篩查后,按照項目部工作安排,已全部正式上崗。(特約記者 劉葉琳 通訊員 王毅)

  甘肅

  家門口就業 帶薪培訓上崗

  “因為疫情沒辦法出去務工,一直擔心沒有收入,現在能在家門口就業,別提多高興了。”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臨潭縣王旗鎮龍元山村村民林果紅說。

  為解決疫情期間貧困戶務工問題,定點幫扶臨潭縣的甘肅省交通運輸廳、省公交建集團按照就近就業原則,開展“訂單式”勞務輸出。甘肅路橋建設集團承建的新城至大嶺山公路項目設有“扶貧車間”,可吸收王旗鎮、新城鎮12個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邊緣戶、監測戶、低保戶以及有一定技術基礎的當地村民約200余人,幫助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

  目前,甘肅省交通運輸廳各幫扶村已完成擬就業務工人員摸底報名工作,首批50人於3月10日通過“點對點”統一包車,赴新城至大嶺山項目部,進行集中封閉式崗前理論培訓和實操培訓,培訓結束后可正式上崗。

  “由於務工人員80%是貧困戶,項目部提供每人每天100元的帶薪培訓,上崗后按照工種支付工資,並在項目工地安排食宿。”龍元山村幫扶工作隊隊長陳勇說。

  “我們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給務工人員發放了口罩等防疫物資,安排包車將其直接送達項目所在地,乘車前后都進行嚴格的體溫監測,並在項目工地實行封閉式管理,切實保障務工人員安全上崗。”甘肅路橋建設集團安全生產管理部部長、王旗鎮草場門村幫扶工作隊隊長兼第一書記劉寶說。(特約記者 馬瓊暉)

  山西

  駐村工作隊謀產業促就業

  發布就業信息,購買種子,保養農機具,宣傳政策……在山西省大同市天鎮縣玉泉鎮李家庄村,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高平忙個不停。

  為幫助貧困群眾恢復正常生產,山西省交通運輸廳20余名駐村干部提前謀劃,千方百計打通農資供應、農機作業、農民下田等堵點,幫助村民有序開展春耕備耕,確保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兩不誤”。

  駐村干部逐戶上門,對貧困戶農資需求和種植計劃進行調查摸底、登記造冊,並與農業農村、供銷、農資公司等有關部門、企業積極溝通協調,構建安全有序的農資供應網絡。目前,駐村工作隊已幫助貧困戶購買谷子種子1000余袋、玉米種子1500余袋、復合肥2000余袋。

  玉泉鎮唐八裡村駐村工作隊積極聯系果樹種植專家,為唐八裡村果樹種植戶傳授種植管理經驗﹔石家庄村駐村工作隊積極聯系農資供應企業,為紅芸豆、葡萄園等產業項目發展做准備。各駐村工作隊還積極聯系省內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開展農技科技培訓活動,及早謀劃種植布局,逐戶落實生產計劃,合理優化農業生產結構。

  此外,駐村工作隊逐戶掌握勞動力情況,全面開展貧困群眾外出務工意願和產業發展需求摸排工作,積極聯系有人員需求的企業,全力幫助貧困群眾快速返崗、就業,多措並舉保障貧困戶創收。

  為解決疫情期間農產品滯銷問題,各駐村工作隊加強貧困村、貧困戶農產品產銷對接協調工作,開展綠色消費扶貧專項行動,通過“以購代捐、以買代幫”和網上銷售等方式,切實解決扶貧產品“賣不出”的難題。(薛延浩)

  (供稿:中國交通報)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