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人民銀行金融信息中心主動擔當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3月25日11: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金融信息中心作為人民銀行信息處理、業務系統運行、網絡安全保障的中樞,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總行各項工作部署, 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和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主動作為、勇於擔當,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產,加強統籌協調,做好工作部署,確保數據中心安全生產,有力支撐金融服務平穩運行,全力支持武漢共抗疫情,努力構筑抗擊疫情“系統防護牆”,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用實際行動彰顯初心、踐行使命,為抗擊疫情做出了科技部門的貢獻。

一、迅速行動,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

金融信息中心第一時間響應,全面分析疫情對於人民銀行數據中心網絡和業務系統安全生產的影響,及時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人員安全防護方案,明確疫情防控工作責任,建立中心全體人員健康卡台賬,加強外來人員管理,做好保安、保潔等服務人員的健康監測。落實零報告制度、隔離觀察、辦公區消毒、分餐制等相關規定,制作疫情防護宣傳材料,微信推送防控知識,提高員工防控意識和防控能力。在堅決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前提下,採取A/B兩班現場輪換上班,穩妥有序做好安全生產重點工作,多措並舉做好疫情防控和辦公保障工作,扎實做好總行大樓、國企大廈、德勝園區、數據中心等辦公場所防控工作。

二、勇於擔當,堅決打贏金融服務保衛戰

在抗擊疫情的同時,金融信息中心精心謀劃,統籌協調,堅決守住安全生產的底線,全力做好金融服務保障工作。研究制定疫情期間安全生產保障方案,從“實戰”角度細化工作措施,重點加強日常巡檢、備份、監控、入侵監測、應急處置、第三方支持服務和運維人員輪崗等生產保障工作,確保疫情期間安全生產任務質量不變、標准不降。落實國庫系統升級和運行保障任務,一方面確保疫情期間國庫緊急資金的穩定撥付,另一方面按計劃完成國庫系統升級工作,支持稅務機關按計劃開展個人退稅業務。做好系統運行監測,緊急處理中央銀行會計核算系統和賬戶系統的日常運行故障,不懼疫情,克服困難,加班加點,有效保障數據中心網絡和業務系統安全穩定運行。疫情當前,保障金融服務,我們守土盡責。

三、主動作為,全力援手武漢共抗疫情

“武漢有難,全力馳援!”湖北武漢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核心地帶”,也是金融服務保障的“主戰場”。為馳援武漢分行保障業務系統運行安全,確保湖北省重要金融服務穩定運轉,在科技司指導下,金融信息中心認真研究應急預案,開展各項准備工作,確保在極端情況下總行能夠立即遠程接管湖北省級數據中心運維工作。2月14日接到任務后,連夜開展方案研究,分工協作,全力做好各項准備工作,2月18日順利完成應急接管通道搭建,為疫情重災區武漢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與保障。

抗擊疫情沒有“暫停鍵”,金融服務始終不“打烊”。金融信息中心將不忘初心、堅守崗位,有力、有序推進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全力保障數據中心安全生產,為央行履職提供支撐,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金融信息中心與國家、總行和人民一起,眾志成城,共渡難關!

(供稿:人民銀行機關黨委)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