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青春力量讓黨徽熠熠閃光

——統計青年熱議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回信

2020年03月25日1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回信,向他們和奮斗在疫情防控各條戰線上的廣大青年致以誠摯的問候。國家統計局機關黨委、機關團委第一時間組織局機關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號召廣大統計青年咬緊牙關、奮勇拼搏,堅持、堅持再堅持,努力、努力再努力,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統計改革發展的戰“疫”中揮洒青春汗水和智慧,讓奮斗成為青春最亮麗的底色。總書記的回信在廣大統計青年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一定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不懼風雨、勇挑重擔,“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你們青年人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突如其來的的疫情,廣大統計青年聞令而動,在局黨組的帶領下堅定站在疫情防控一線,沖鋒在前、毫不退縮,用實際行動展現統計青年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本色和勇當先鋒、敢打頭陣的精神面貌。國家統計局黨組予以充分肯定,局黨組書記、局長寧吉喆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機關黨委書記毛有豐亦批示道:“廣大青年干部投身戰‘疫’,以實際行動和青春力量讓黨徽熠熠閃光,應予鼓勵和表揚!”

“總書記在回信中對青年人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的表現給予充分肯定,這讓我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 國家統計局機關團委書記魏鋒華談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機關團委在局黨組堅強領導和機關黨委直接領導下,充分發揮各單位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作用,積極利用學習強國、微信工作群等多種在線學習方式,組織廣大統計青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上來﹔與機關工會、機關婦委會聯合發出疫情防控倡議書,組織動員統計部門各級團組織和廣大青年迅速行動起來,充分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的作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組織開展第十四屆“國家統計局優秀青年”評選表彰活動,把在疫情防控和統計改革發展實踐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年輕干部選出來、推出去,發揮先進典型示范作用,樹立了鮮明導向。

“看到總書記的回信,讓我動力更足。我們雖不及一線醫務工作者的以命相拼,但也會如螢火一般,有一分熱便發一分光”,作為機關服務中心青年測溫組的一員,青年干部郭源把“嚴格體溫監測,不漏一人”作為新工作的第一要求,毫不畏懼地站在防控第一線。“疫情還未結束,責任仍在繼續,作為青年黨員,理應也更應立足崗位,讓初心和使命在抗疫中磨亮底色”,郭源堅定地說道。

“隻有進行了激情奮斗的青春,隻有進行了頑強拼搏的青春,隻有為人民作出了奉獻的青春,才會留下充實、溫暖、持久、無悔的青春回憶”,辦公室青年干部杜欣用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句話概括了自己的體會。疫情期間,辦公室許多青年同志從大年三十開始就犧牲假期,堅持疫情防控值班,扎實開展排查工作,全面落實“零報告”“日報告”制度,認真細致匯總核實大量信息表格,為局黨組及時掌握疫情、科學部署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據。

“看到總書記的回信,我為青年人在這場戰‘疫’中忙碌充實的身影感到自豪”!作為信息景氣中心黨委青年委員的陳曦,專門制作了疫情防控學習專刊電子書,組織中心青年廣泛開展學習﹔主動參與社區志願值崗,提出黨員值崗時應佩戴黨徽的建議,主動亮明身份﹔積極參與公益捐贈活動,展現了統計青年巾幗風採。

“身為一名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讓我必須沖鋒在前,更加堅定了我做好基層社區防疫志願工作的信心”。普查中心孟丹、謝俊超等青年干部正在基層挂職鍛煉,他們主動請纓到一線、肩並肩、戰疫情。還有農村司鮑宇、機關黨委雷蕾、數管中心方龍等幾名尚在湖北的青年干部,主動到社區報到,積極發揮作用。“有人問我是哪個單位的,是不是黨員,那一刻我突然感到無比自豪”,這是他們共同的體會。

“看了總書記的回信,我心潮澎湃、感慨萬千”!作為國家統計局派駐內蒙古正鑲白旗的扶貧干部,蔣睿與當地干部一起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當中,主動發揮作用幫助解決當地防控困難。他說到,“不僅要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還要站在脫貧攻堅第一線,沉下身子、邁開步子、開動腦子,為貧困群眾想法子、謀路子,在打贏脫貧攻堅這場偉大戰役中再立新功。”

用擔當作為彰顯青春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信中寫道,“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疫情期間,廣大統計青年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守崗位、積極作為,任勞任怨、無私奉獻,在局黨組的帶領下,全力以赴確保統計工作不斷、統計改革不停。

“‘疫’往無前,能打硬仗”,這是綜合司青年干部用實際行動吹響的號角。為了及時掌握企業復工復產情況以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綜合司幾位80后和90后業務骨干組成的“快速反應部隊”,直面挑戰,迎難而上,連續緊張工作20多天,放棄三個周末休息時間,憑借扎實過硬的研究功底,順利完成3次快速問卷調查,5篇高質量的調查報告,獲得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為有效抗擊疫情、推動有序復工復產提供信息支撐和決策依據。

“作為一名價格統計工作者,不僅要堅守崗位,確保價格統計工作不斷不亂,更要緊盯重要生產資料和生活防護物資的價格走勢,及時進行預警分析,為黨政領導決策提供可靠保障”,城市司寇迪、楊彩芳等多名青年干部談到,為了如期准時採集價格信息,基層一線採價員堅守崗位、“逆行”而上,想方設法採集數據,生動詮釋了統計工作者的責任擔當。

“疫情打亂了人口普查工作計劃,卻打不亂統計人自始至終守初心、擔使命的工作態度”,人口司劉慧說到,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關系重大、意義深遠,面對疫情影響,人口司及時提出應急預案,參與普查的青年發揚斗爭精神,主動挑重擔,高質量完成了試點方案、普查細則、普查員手冊編制以及程序開發、普查宣傳等工作。同樣奮斗在普查一線的,還有承擔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重任的住戶辦青年干部和承擔經濟普查工作的普查中心青年干部,他們一樣披堅執銳、堅定信心,在各項重大普查任務中彰顯蓬勃的青春力量,實現大寫的青春夢想。

“作為一名青年統計網絡信息工作者,在疫情面前,我們堅守網絡輿論陣地,不傳謠,不信謠,認真篩選審核各地上報疫情防控信息,及時准確發布統計數據,辦理社會公眾服務統計咨詢,為統計系統疫情防控特殊時期信息宣傳工作貢獻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資料中心駱世瑛、茹晶、蘆斯琦等青年干部深有感觸。“將基層統計青年的戰‘疫’故事講給大家聽,積極做好統計戰線抗‘疫’新聞宣傳工作,就是我的崗位職責”,信息報社魏瀟瀟堅定地說。

“我們統計青年雖不是前線的醫護人員,但也默默地堅守著自己的職責擔當。無論是保質保量完成國民經濟的統計報表,還是開展關於疫情期間企業生產經營情況的三次專項問卷調查,小至認真做好口罩、酒精等民生相關的產品產量的統計,我們統計青年也守護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本職崗位,用統計數據以及相關的政策建議為調查企業反映現狀、紓困解難”,工業司陳穎婷說出了統計青年的共同心聲。

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

習近平總書記在信中強調,“要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在艱苦奮斗中砥礪意志品質、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為當代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發揮作用、實現價值指明了前行方向,吹響青年一代更加奮進的號角。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抗‘疫’戰斗中,很多白衣天使都是與我同齡甚至比我還小的年輕人,他們用還不結實的肩膀扛起了救死扶傷的大旗,彰顯了磅礡的青春力量”,服務業司劉華辰這名“90后”青年黨員動情地說到,“我要向他們學習,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奮力投身統計事業,讓青春之花在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為祖國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平安奮斗終身。”

“青年人褪去了年少的青澀稚氣,帶著最旺盛的心氣,最活躍的思維和最充沛的精力來到了人生的黃金時期。如何讓有限的青年時光綻放出璀璨的青春芳華,是每個青年人都應該審慎思考的關鍵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給了我方向和動力”,城市司陳佳璇說到。

“揚帆筑夢亦無悔,青春建功正當時。雖未赴抗擊疫情的前線,但我將時刻牢記不懼風雨、勇挑重擔的精神,立足崗位,以更飽滿的熱情、更堅定的信念和意志,在不斷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勇於擔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國際中心“90后”郝悅給出回應。

“隨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的不斷出現,核算工作面臨許多新的挑戰,作為核算的年輕力量,我們不能就此鬆懈,要嚴格要求自己,潛心鑽研核算業務,提升專業素質,努力成為核算領域的行家裡手,為中國核算事業發展做出更大貢獻”,這是核算司“90后”們前進的聲音。

“這次疫情讓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絲毫不能馬虎鬆懈。作為一名統計信息化建設新兵,更要努力學習新技術、掌握新技能,勇於擔當,創新作為,在統計雲等統計重大信息化建設中發光發熱,在推動統計信息化向統計現代化進程中大聲說出‘我在!’”,這是數管中心趙彤的誓言。

“承擔起青年的改革使命”,綜合司周平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作為‘80’后,我們逐漸從職場的新兵中歷練成長,但疫情面前,需要我們克服固化思維,對原本的工作標准、程序、質量進行多角度審視和深層次思考,自我加壓,主動改革,勇於創新,堅持做好‘艱難而有價值’的事,跟上社會和技術的發展。”

“偉大使命呼喚過硬本領”,這是普查中心彭怡最深刻的體會,“且夫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統計工作是專業性、技術性很強的工作,空有一身孤勇,沒有高素質、好把式、硬功夫難堪大任。作為一名青年統計人,要在統計調查實踐中增長才干,為青春遠航提供動力,為青春搏擊充盈能量。”

“請總書記放心,也請局黨組放心,我們一定會鼓足干勁,繼續戰斗,奮勇拼搏,為全面深化統計改革創新、加快構建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相適應的現代化統計調查體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青春汗水和智慧,用青春力量讓黨徽熠熠閃光”,這是廣大統計青年共同的誓言。

(供稿單位:國家統計局)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