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臨時上陣 援鄂出征

2020年03月25日10:35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臨時上陣 援鄂出征

  (本文作者:山東省立三院急診科副護士長陳金玲)

  2019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就在醫院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即將出發前6小時,我接到了去前線的緊急電話。原來,在對出征隊員進行體檢時,一位隊員有感冒、發熱症狀,無法執行前線救援任務,由我替代前往。

  雖然通知緊急,但對時刻做好奔赴前線准備的我來說,不是意外。作為一名老急診人,在抗擊疫情最需要的時刻,理應站在最前沿。放下電話后,我看了一眼時間,已來不及回家告別。愛人開車送來行李時,隻匆匆說了一句話:“你去吧,這是一件光榮的事,家裡的事有我呢!”家人的全力支持給了我無窮的力量。

  當晚11點,我和其他3名同事隨山東省首批援鄂醫療隊到達湖北武漢,來不及休息就直接奔赴支援地點——湖北省黃岡市。

  從1月26日起,我與山東醫療隊全體隊員一起集中學習了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診療等方案,反復進行實操練習,積極參與各項防控細節的討論學習,期待著早日投身到救治工作中,為阻擊疫情貢獻三院力量。

  為了不讓遠在山東的同事、親友們擔心,我擔負起了通訊員的職責,定期撰寫稿件,通過微信傳送到后方。我在第一篇手記中這樣寫道:“淅淅瀝瀝的小雨籠罩著整個城市,帶著領導的囑托、同事們和家人的牽挂,我們前來踐行‘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的誓言。作為山東醫療隊,我們是有信心、有力量的。因為,大家有著同樣的目標,同樣的熱情,瞬間就成了朋友、成了兄弟姐妹。大家笑著說,陰雨天會停的,疫情會被控制的,我們會安全歸鄉的。我此刻也想說:待我履行完誓言,一定會平安凱旋!”

  為了緩解黃岡市的醫療壓力,我擔任了普通患者救治醫療隊三組副組長,與其他醫療組長共同進入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考察這所即將征用為臨時傳染病病區的新建醫院。醫療中心原計劃今年5月份投入使用,但為了應對疫情,臨時將其征用為傳染病區。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是協助該院工作人員,連夜籌備醫院所用的一切醫療用品,制定工作流程,商討治療護理方案。大家坐在一起不停地討論,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進行優化改造和調整,梳理相應管理、操作、運轉流程,確保救治工作有序有效。

  1月28日晚,黃岡版“小湯山醫院”——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正式啟用,開始接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短短六七個小時時間,一個病區的50張床位全部收滿。

  為確保病人萬無一失,山東醫療隊優先安排思想覺悟高、業務能力強的黨員、醫療組長、護理組長值班,帶頭攻堅克難,發揮模范作用。當天晚上,我迎來了到湖北后的第一個夜班。熟練穿戴好防護裝備后,我便投入到忙碌的救治工作中。整整一個晚上,山東醫療隊的醫護人員都在忙碌著,有的工作了十多個小時才能休息片刻,有的累到隨便坐在地上就睡著了……

  雖然面臨著各種困難和艱巨的工作任務,但是我內心充滿了底氣。這底氣來自國家的支持,單位和家人的支持,更來自戰友們一起奮斗、互相幫助、不畏艱難的決心!此時此刻,我為戰斗在一線救死扶傷、迎難而上的醫護同仁們感到驕傲!盡管大家也都是為人父母,為人子女,但他們正用自己的血肉之軀迎戰病毒,他們就是當代最偉大的英雄。

  向英雄致敬,我們一定會凱旋歸來!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