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絕不遺漏任何一名密切接觸者

2020年03月25日10:22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絕不遺漏任何一名密切接觸者

  當家家戶戶舉家團圓、圍爐夜話之時,因為“新冠”疫情的到來,朝陽區疾控中心葛申和同在衛生健康系統工作的愛人,將兩個年幼的孩子托付給老人之后,便沖進了這片沒有硝煙的戰場。這些天,他們兩人距離最近的一次,大概就是我在疾控東樓,你在疾控西樓。

  2019年12月,從武漢發現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開始,葛申就持續關注並組織科室人員主動學習。2020年1月11日,當科研人員公布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時,葛申憑借其多年傳染病防控工作經驗和專業敏感性,迅速整理以往冠狀病毒肺炎知識點,組織開展科室人員的專項培訓。1月17日,當大家都沉浸在聯歡會的歡樂氛圍中時,流行病地方病控制科的全體人員都早已做好了打一場持久戰的准備。

  位於朝陽區的地壇醫院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定點救治醫院,區疾控中心組織流調人員24小時值守,負責定點救治醫院和12家發熱門診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因此,朝陽區疾控中心承擔的任務異常繁重。在此次防控疫情中,他們辦公室的燈從未熄滅。

  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是控制疫情的關鍵環節。他和流病科科長馬建新共同承擔傳染病處置組的指揮協調工作,負責對組內疫情監測、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確定、樣本採集轉運、確診/疑似病人及病原攜帶者追蹤調查等各個關節進行指導和把關。對內向流調人員提供技術指導,對外向各部門隨時匯報疫情及病例進展。

  為了讓外出流調的隊員盡早回家,不管多晚他都會放下手裡的活,先修改、提交流調報告。遇到疑難或緊急的疫情,總是挺身而出帶隊前往,而他似乎忘記了自己還有兩個需要照顧的孩子。他深知,在疫情防控中,隻有舍小家,才能保証朝陽區百姓的健康和安全。當別人說,“你回家換換衣服吧”,他總是說,“沒事沒事,大家都在一線,我能堅持。”

  1月22日凌晨一點半接到機場通知,需要對4位乘務人員進行排查。為了讓組內人員休息,葛申同志便和傳染病處置組副組長馬建新等前往機場,直到凌晨3點半才結束。短短休息兩三個小時后,便又開始了白天的工作。

  葛申怨疾病來的太凶猛,怨時間總是不夠用,他怕沖在前線的流調隊員被感染,怕遺漏任何一名“密接”。每一次難眠難休的奮戰,都為了少一個人被感染。當沖鋒號吹響的那一刻,隻能奮力向前沖。

  在大事難事面前,中心黨員干部像葛申一樣,不忘入黨誓詞,挺身而出、沖鋒在前。“我是黨員,我先上”,這個戰場沒有硝煙,卻同樣驚心動魄。大家相信,隻要主動奉獻、盡職擔當,就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