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黨對基層建設的領導落到實處

杜中武 魏玉寬

2020年03月25日09:1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把黨對基層建設的領導落到實處

習主席在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上強調指出,要加強黨對基層建設的領導。新修訂的《軍隊基層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特別是習主席關於軍隊基層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專門就黨委領導和機關指導進行了明確規范。這是加強新時代軍隊基層建設的政治要求,是全面鍛造“三個過硬”基層、夯實強軍興軍根基的工作指導,也是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官兵的法規依據。

(一)

新修訂的《綱要》立起了建設過硬基層的政治標准、打贏標准、作風標准,為加強黨對軍隊基層建設的領導,全面鍛造“三個過硬”基層提供了根本保証。

鍛造聽黨話、跟黨走過硬基層的重要遵循。基層過硬,首先是政治上過硬。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形勢尖銳復雜,多元價值觀念滲透影響無孔不入,固根與拔根、鑄魂與蛀魂的較量從未停歇,敵對勢力大肆鼓吹“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企圖動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基。我們隻有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系統規范聽黨指揮的基本要求和工作重點,切實把黨對基層建設的領導落到實處,才能確保廣大官兵增強 “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使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官兵。

鍛造能打仗、打勝仗過硬基層的內在要求。部隊的經常性、基礎性工作,說到底是戰斗力建設。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中心,是我軍黨的建設的優良傳統。黨的領導堅強有力,才能保証基層部隊戰斗隊思想牢固,心思精力聚焦,統籌謀劃到位,想打仗、練打仗、研打仗氛圍濃厚。黨的領導到底到邊,基層戰斗力建設才能不挂空擋,影響戰斗力建設的干擾因素才會減少,訓風不正、考風不端、演風不實等問題才能得到根治。隨著國家安全形勢深刻演變,軍隊職能任務不斷拓展,兵力運用日益常態化、多樣化,有效履行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迫切需要夯實戰斗力基礎、提高打贏能力。各級黨組織隻有著眼提高備戰打仗能力加強基層建設,堅持以戰領建、抓建為戰,才能真正把戰斗力標准落到基層,把戰斗力建設強到基層。

鍛造法紀嚴、風氣正過硬基層的必由之路。早在井岡山斗爭時期,毛澤東就告誡紅軍戰士要嚴守紀律、搞好群眾關系,並通過各級黨組織去主抓各項紀律執行。這是我軍基層建設得以長足發展的一條重要經驗。針對當前有的基層單位官兵身邊的“微腐敗”和不正之風屢禁不絕等問題,各級黨組織必須以貫徹落實《綱要》為抓手,全面落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想抓善抓、真抓真管,使基層官兵行有規范、做有准則,確保以嚴明的法紀凝聚鐵的意志、錘煉鐵的作風、鍛造鐵的隊伍,切實把正風肅紀反腐壓力傳導到基層,把基層真正搞得清清爽爽。

(二)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指導基層建設,需要有解剖麻雀的精神。各級黨委機關必須強化強基固本思想,緊緊依據《綱要》抓基層打基礎,在統籌工作、安排時間、調配資源、投放經費、工作指導、檢查考評上聚焦用力,不斷提高指導幫建基層的質效。

注重系統規劃分類指導。抓建基層不是一日之功,也不能貪一日之功,必須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須有我”的胸懷,一步一動、腳踏實地抓建設。當前,各級機關人員編制少,基層類型多樣化、編成差異化、運用聯合化等特點明顯,這給黨委機關指導幫建提出了新要求。注重系統規劃,做到整體設計、協調推進,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張藍圖繪到底,不搞臨時應付、短期行為,尤其要盯著問題做工作,克服短板弱項,促進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加強分類指導,針對不同類型單位、不同任務特點、不同基礎條件,差異化確定建設內容和指導幫建重點。突出精准抓建,一切從基層實際出發,堅持問題導向,對症下藥、靶向施策,切忌大而化之、概略瞄准,防止一個藥方包治百病。堅持動中抓建,結合聯演聯訓、跨區機動、野外駐訓、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等,探索規范動中訓、動中教、動中管、動中保的有效方法。

注重提高基層自建能力。輸血不如造血,激活內因是關鍵。上級放心放手,下級才有盡心盡力的空間﹔上級放權還權,下級才有盡職盡責的余地。堅持統攬不包攬,將自主統籌、自主決策、自主抓建的主動權交給基層,真正建立起單位自建、安全自保、工作自轉、矛盾自解、人員自管的基層工作新模式。堅持放手不放任,既要鼓勵基層干部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打頭陣、挑大梁,經受摔打錘煉,又要加強跟蹤問效、及時指導,教方法、傳經驗。落實黨委機關挂鉤幫帶基層聯系點制度,開展幫建黨支部、幫帶書記、幫抓骨干活動,著力幫助基層提高自建能力。

注重建立健全運行機制。基層建設涉及各領域工作,需要各層級、各部門齊抓共管,不斷完善新體制下抓建基層制度機制。各級黨委機關必須遵循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健全運行機制,加強工作統籌,細化權力清單、工作清單、責任清單,形成順暢高效的抓建大格局。注重加強層次領導、堅持層級管理,把黨委主體責任、主官首位責任、機關指導責任、基層落實責任細化到位、落實到邊。注重加強整體統籌、過程控制和末端問效,保証工作循於法、秩序統於法、忙亂止於法,推動新時代我軍基層建設制度化規范化。

(三)

《綱要》以新的理念思路規范了新時代基層建設標准、工作體系和抓建模式,特別是按照“四個堅持扭住”要求規范了黨委領導和機關指導工作,為加強黨對基層建設的領導提供了重要遵循。因此,必須深入理解、准確把握把黨對基層建設的領導落到實處的著力點。

解決好對基層、對官兵的態度問題。《綱要》鮮明指出要堅持扭住官兵主體抓基層,這要求我們必須充分尊重官兵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堅持用信任的眼光、欣賞的眼光、發展的眼光看待基層官兵,帶著對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要樹牢基層至上、士兵第一的理念,相信和依靠基層,把話筒交給基層,這樣基層官兵才敢於發聲,才能更好地發揮聰明才智。同時,要充分尊重和維護好官兵對部隊建設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堅持開門納諫,主動問政、問計、問需於官兵,發掘官兵中蘊藏的智慧和潛能,推動基層建設活力競相迸發。

積極主動為基層服務解難。《綱要》明確黨委機關要回應部隊關切和官兵期盼。為基層解決一個困難,能調動十分動力﹔為官兵辦一次實事,能提振十分士氣。這就要求黨委機關進一步端正工作指導,真下基層、真知基層、真幫基層,以求實務實落實的實際行動,把抓基層工作落到末端、抓出成效。對基層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主動靠上去,想方設法幫助解決,不能相互推諉、拖而不決。要依托抓基層工作機制和指導基層工作統籌協調制度,打通受理、辦理、督導、反饋、問責等鏈路,在快速響應、一體聯動中解決基層實際困難。要集思廣益、精准發力,及時瞄准、擊中要害,做到能夠解決的問題立說立行、決不拖延,一時不能解決的要明確時限,並及時向基層反饋,在回應基層關切中增強官兵滿意度獲得感。

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綱要》制定“十個不得”負面清單為基層減壓減負。黨委機關要嚴格落實解決“五多”問題為基層減負有關規定,切實統住統好涉及基層的工作和活動,給基層預留更多的時間來抓落實。要充分考慮基層實際,特別是不同單位的承受能力,不提不切實際的標准要求,下達任務要留出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並創造必要的落實條件。要防止籌劃部署工作遙控指揮、脫離實際,下部隊調研走馬觀花、浮光掠影等情況,多一些蹲點指導、解剖麻雀、有的放矢,始終帶著方法來,奔著問題去,解決難題走,切不能本末倒置。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