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守土有責 守土有方

李 斌

2020年03月2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管天、管地、管空氣!”一名負責方艙感染預防及管控的“90后”護士黨員,被同事們起了一個“三管”的諧稱。無論院士還是院長,都要受她監督做好防護,是為“管天”﹔所有地面都得劃分區域、消毒到位,是為“管地”﹔不讓病毒存活在空氣中,是為“管空氣”。嚴守防護監督職責,恪盡職守,更生動說明,守土有責、守土有方是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制勝之道。

戰勝疫情,責任不能缺席。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這場大考中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知責任千鈞之重,守土有責意味著要能擔責、敢擔責﹔行責任萬分之實,守土有方才稱得上擔好責、善擔責。種好責任田,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僅要以“有責”的自覺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更要以“有方”的智慧敢打會打,善作善成。

責任有大有小、有輕有重、有群有己、有公有私,但“事不避難,義不逃責”的要求一以貫之。守土有責,是現代社會運作的題中之義。黨章中規定黨的各級領導干部要有“強烈的革命事業心和政治責任感”,憲法裡要求“實行各種形式的社會主義責任制”,責任深深印刻在國家治理和政治文化中。對領導干部而言,職、權、責是統一的,有權必有責,不能隻當官不履職、隻掌權不負責。為政有責、富民有責、興業有責,肩上的責任比泰山重,心中的使命比珠峰高。承擔應當承擔的任務,完成應當完成的使命,做好應當做好的工作,才算是職盡本能、責盡本分。

“肩扛千斤謂之責,背負萬石謂之任。”責重山岳,能者當之。守土有方,是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擔當盡責不隻靠覺悟,還要提升能力水平,講究方式方法,注重部署落實。擔負的責任越大,就越需要提高履職能力。如果沒有能力水平作輔助,任何擔當盡責都不過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對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習近平總書記以“提高工作本領”告誡領導干部,“增強綜合能力和駕馭能力,學習掌握自己分管領域的專業知識,使自己成為內行領導”。加強學習修養,強化實踐鍛煉,增進會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領,才能更好地盡其責、成其事。

《論語》有言:“不患無位,患所以立。”責任落實不到位,就容易出現“沙灘流水不到頭”“高空作業走過場”等問題。守土有責、守土有方,互為輔翼和倚柱,要實現守土盡責,二者缺一不可。秉持“計利當計天下利”的大公品格,練就“泰山壓頂不彎腰”的擔當鐵肩,必能負重任、敢作為、成大業。對疫情防控工作而言,守土有責意味著盡銳出戰、沖鋒作戰、不獲全勝不收兵,守土有方意味著依法科學防治、精准有力施策。把“有責”與“有方”緊密結合起來,才能把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實處、干出成效,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這件大事。

“負責任最苦,盡責任最樂”。從“負”的苦到“盡”的樂,其實正是責任意識由淺入深、由弱到強的生動體現。與其把責任當成負擔去完成,不如把責任當成一種使命去實現。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一定能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