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在“疫”考中堅定基層社會治理“四個維度”

孫愛東

2020年03月24日15: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經驗,也有教訓。基層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要深刻總結戰“疫”大考的經驗教訓,堅定基層社會治理維度,推動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

堅定基層社會治理的政治方向。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這正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各級黨委政府積極作為,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形成了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全國一盤棋”迅速取得防疫階段性成效,靠的是黨中央坐鎮“中軍帳”,“車馬炮”各展其所長,一盤棋大局分明﹔體現的是總攬全局、同向發力的效率,是高度的組織、動員能力,是長遠的規劃、決策和執行能力。歷史一次次証明,正是因為有黨的堅強領導,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才能不斷完善,治理能力才能不斷提升。構建科學完善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基層社會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確保基層社會治理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前進。

堅定基層社會治理的人民取向。在戰疫面前,各種“土辦法”“硬招式”措施派上用場,基層的“硬核”戰“疫”顯然成效不俗。但在“有力度”的成效之余,不能忽視的是在過程中尚存在著簡單粗暴、一封了之等“缺溫度”的治理手段。從本質上講,疫情防控是關乎人心的防控,基層社會治理是關於人心的治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關鍵在體制創新,核心是人。這就需要我們在有治理力度的基礎上,增加治理溫度,讓治理更“走心”,不做表面文章,而是學會換位思考,站在群眾角度找准需求、解決訴求﹔讓治理更“用情”,在暖人心上下功夫。把民心視為最大的政治,把民力作為不竭的動力,才能在實踐中打造力度和溫度兼具的新時代社會治理體系。

堅定基層社會治理的問題導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教訓,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和弱項。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也是疫情危機下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機遇。在此基礎上,縱深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不能是花樣翻新、形式變化、閉門造車,需要的是把解決問題作為創新的著力點與落腳點,牢固樹立“創新是解決問題的重要手段、解決問題是創新的最終目的”的意識,在消除聯防聯控的痛點中創新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在解答“如何管”“怎樣放”的困惑中創新實現基層社會治理科學化水平,在彌補“疏”與“失”的漏洞中創新打造符合基層實際的社會治理體系。以問題為導向形成基層社會治理的創新議題、構建創新路徑、評判創新成果,再以創新的精度詮釋解答問題的准度,是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生命力與持久力所在。

堅定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指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兩者相輔相成。疫情防控期間,一項項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法規從“紙上”落到“地上”、走進“心裡”,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治理成效,但也發現有些制度不接地氣、水土不服、束之高閣。疫情防控的經驗告訴我們,制度是要在運用中發生效力、產生效果的。任何制度的長短厚度,歸根結底都要看治理的效果導向。制度是否優越和成熟,是否鞏固和完善,是否成型和先進,歸根到底,要由治理的成效來說話。以治理之制實現基層得治,考驗的是制度從想法到落地的厚度,需要的是在制定時實現頂層設計與分層對接的有機銜接﹔在執行時突破“中梗阻”,處理好“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的關系哲學﹔在落地時,突出“群眾獲得感”的關鍵要素。以“制”求“治” ,以“治”成“制”,方顯中國之“智”。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