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她又第一個沖到了前線

2020年03月24日10:30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她又第一個沖到了前線

  (本文作者:上海市第七人民醫院黨政辦任夢麗)

  抱一抱正在上學的孩子,親一親眼中帶淚的親人,曾參加過2003年抗擊非典疫情和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護工作的上海市第七人民醫院骨傷康復科護士長李冬梅,又第一個沖到了武漢。

  1月24日,除夕夜,李冬梅作為上海第一批援鄂醫療隊隊員啟程去武漢。接到通知時,她還奮戰在醫院值班的崗位上,沒有年夜飯,沒來得及與親人一一道別,背起行囊馬上出發。

  李冬梅護士長有20多年的黨齡,這次抗擊武漢疫情,她又沖在了第一個。沒有什麼豪言壯語,沒有什麼驚天動地,微信報名群裡簡簡單單的幾句話——“我排在你前面,你孩子小,我家裡沒啥牽挂的。”“作為共產黨員,我報名!我身體好。”“科室其他人就先別考慮了,孩子都小,就我家裡沒事。”讓無數人淚目。

  1月26日,大年初二,李冬梅護士長就已經在武漢前線開始了戰斗。兩天來,她一直緊張而有序地開展前期准備工作:醫療隊所在的武漢金銀潭醫院要新成立一個臨時護理單元,各項工作正按照“戰斗方案”有序推進。下午,北三危重症病區即開始運行,李東梅作為護理組長,主要負責收治和管理重症病人的護理工作。

  “1月28日,武漢迎來了久違的陽光。我上的是早班,從早上8點到下午4點。由於穿脫防護服太麻煩,在此期間,不吃,不喝,不上廁所!目前我工作的北三病區收治的都是危重患者,有些處於昏迷狀態,意識不清,病情隨時發生變化。因為沒有陪護人員,所有的基礎工作都需要護理人員來完成的,所以大家的工作量非常大。”李東梅在日記裡這樣寫道。

  為了節省一套防護服,連續工作9個小時,期間不吃不喝。當結束一個班次的工作,褪下防護口罩時,模樣太讓人心疼,臉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記。

  “1月31日,交完班,洗好澡已是凌晨3點,還好出門時拿了件軍大衣,御寒能力杠杠的。形象是顧不上了,只是經常告誡自己,千萬不能感冒啊。還好醫院與賓館的路程不遠,差不多15分鐘。估計沒有多少人見過凌晨三四點的武漢,我大概是其中的一個吧。回到賓館,睡意倒沒有了,多日見到的種種,真心覺得生命是如此脆弱,願逝者安息,願生者早日康復,也願今天又是一個艷陽天!”

  這個新年不好過,這場防疫戰不好打,但像李冬梅這樣的醫務人員,就是我們和死神之間隔著的那道牆。他們攔在那,把這份工作的作用發揮到最大。這個世界因為你們才美麗,願每天都是艷陽天。

  想起電影《無問西東》裡的一句話:這個時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從自己心裡給出的真心、正義、無畏和同情。我們相信醫學,相信科學,也相信這般人類道義無敵。

  李冬梅說,希望走的時候,送行的人能少一些。待凱旋之時,大家再來分享戰勝疫病的快樂。

  冬將盡,春可期,山河無恙,人間皆安!等你凱旋分享這快樂!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