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一份守護 一份責任

2020年03月24日10:23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一份守護 一份責任

  (本文作者:浙江省立同德醫院宣傳統戰部副主任應曉燕)

  一份守護、一份責任,一份使命、一份擔當。1月25日大年初一,浙江省立同德醫院呼吸科護師呂玲玲、重症醫學科護師陳彥潔作為浙江省第一批緊急醫療隊隊員出征武漢。1月28日大年初四,醫院呼吸科主治醫師鄭繼生、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王俊和主管護師姜淑慶作為浙江省第二批緊急醫療隊隊員前往武漢。

  王俊以重症監護組副組長的身份進駐武漢市天佑醫院。“當地醫護人員已經奮戰了很長時間,滿臉都是疲憊,希望我們的加入能減輕一下他們的壓力。”王俊和其他隊員一起商討防護流程、醫療救治、硬件整改等工作方案,做到了事無巨細。“唯有認真才能不辜負祖國的重托、百姓的信任,因為我們代表了浙江。”

  重症監護室裡住滿了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其中很多人出現了焦慮、害怕的情緒。王俊總是不斷鼓勵他們:“會好起來的,我們一起加油!”穿著悶熱的防護服在病房裡忙碌8小時,不論身體還是精神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但是王俊常說:“患者需要我們給予信心和關愛,希望我們的辛苦付出能換來患者早日康復,我相信勝利肯定會到來,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王俊(中)

  鄭繼生的工作地點是武漢市天佑醫院隔離病房。第一天上前夜班,原本的時間是下午4點到夜裡12點,但他中午12點半就去了醫院。病人實在太多,又拖了一下班,回到駐地已經凌晨兩點了,中途不敢喝水,晚飯也沒吃。他說:“忙的時候不知道餓,就是有膀胱要爆掉的感覺,忙過了以后才知道又渴又餓。回到酒店一口氣喝了一瓶礦泉水、吃了兩桶方便面,從來沒覺得方便面這麼好吃。”

  一對老年夫妻都有肺部感染,其中老太太的病情非常重,剛到醫院時指脈氧隻有50多,口唇紫紺非常明顯。她丈夫是聾啞人,看到醫生進來就跪下作揖,咿咿呀呀指向老太太。“場面太震撼了,不忍直視,不過在隔離病房,我們要控制情緒,因為眼淚會打濕眼鏡,影響工作。”最后老太太病情實在太重,隻好把她轉到了ICU。老兩口相濡以沫的感情讓鄭繼生非常感動,“我一定要竭盡全力救治他們。”他說。

  呼吸科護師呂玲玲是90后,她的戰場在武漢市第四醫院。病房實行無陪護管理,工作任務很繁重。多數患者都能自理,但有的病人需要護士全護理,翻身、喂藥……呂玲玲說:“病人看到我們,都伸出大拇指,對我們贊不絕口,一個勁表揚我們。”病房裡沒有空調,但衣服卻不敢多穿,一件短袖加上一件單薄的護士服,4個小時下來已經汗流浹背,臉上更是傷痕累累。他們開玩笑說,這是愛的印記。雖累得腰都直不起來了,但呂玲玲覺得很充實,“看著一個個病人能在我們的護理下露出笑容,頓覺累意消散。”

  主管護師姜淑慶仔細研究、認真練習穿脫防護服的每一個步驟。動作熟悉,操作精准,觀念清晰,每一個細節都做到穩、准、慢。她說:“對自己嚴格要求,對自己負責,對團隊負責,對患者負責。”

  重症監護室裡,有一位患者意識清醒,但是氣管插管后不能說話,醫患交流存在障礙。細心的姜淑慶利用短暫的休息時間,手繪患者需求,把“喝水”“撓痒痒”等做成非語言交流畫片。“畫畫不是我的特長,但是我非常用心,希望能為更多的患者做好醫療服務。”盡管工作任務重、壓力大,但是姜淑慶憧憬著:我們要肩並肩、手牽手,一起走向勝利的終點。待春暖花開之時,我們相約去登一登黃鶴樓,去看一看櫻花,去吃一吃武漢熱干面。

  重症醫學科護師陳彥潔也是名90后,她說:“工作時穿著防護服等全套裝備,一個班下來耳朵這裡幾乎勒成了一度壓瘡,相當難受,還有鼻孔受壓,幾乎讓我隻能完全張口呼吸。但是疫情那麼重,隻有克服了,也必須克服。每次工作時,都快悶熱到窒息,每次操作都大汗淋漓,出病房寫記錄時衣服又干了,反復地干濕如同冰火兩重天。”

  “回想起每天院領導電話的關心,科室同事們的問候,心裡充滿了溫暖。醫院每天收集隊員們需求,快遞了5箱急需的防護物資和生活用品,昨天都收到了。領導和同事們的關心,我真的很感動。付出總是會有回報,今天有3個病人痊愈出院了,慢慢都會好起來的。”

  世上哪有什麼天使,隻不過是一群孩子披上了戰袍,成了白衣戰士。前方將士們說,病毒無情人有情,在這場抗擊疫情的阻擊戰中,有黨和國家作后盾,我們就有了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勇氣。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我們一定會凱旋而歸!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