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為群眾出行更有“安全感”而不懈努力

2020年03月24日09:06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戰地日記】為群眾出行更有“安全感”而不懈努力

  “我們這麼辛苦,既是為了堅決遏制疫情通過交通工具和場所擴散蔓延,也是為了道路運輸3000萬從業人員的自身安全,更是為了1億多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廣大人民群眾的安全順利返崗。”關笑楠這樣解釋自己的工作。

  她是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道路客運管理處副處長。交通運輸部應急響應啟動以來,關笑楠作為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協調小組聯絡員和部聯防聯控機制疫情防控組、新聞宣傳組、物資分配組等多個工作組聯絡員,她需要部署道路運輸疫情防控工作、組織各地有序恢復道路客運服務、為農民工返崗提供“點對點”運輸服務、與各相關單位和媒體積極協調、匯聚疫情防控合力。連續在崗一個月的她,正在為群眾出行更有“安全感”而不懈努力。

  “沒有見過太陽”的辛勞付出

  工作14年來,關笑楠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感覺自己突破了精力的極限——這是一段艱難的日子。

  春節假期,關笑楠全天都在單位加班。除夕到大年初二是3天2夜的連軸轉,初六到初八又是連續工作到凌晨。幾次在夜裡筋疲力盡的時候,她又接到通知,有重要會議材料需要一早報出,關笑楠來不及休整,強迫自己努力集中精力,按時完成任務。特殊時刻,她重任在肩。

  用關笑楠的話說,“疫情就是命令,辦公室就是戰場,戰果是疫情防控和運輸保障政策”。

  在她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交通運輸部關於做好進出武漢交通運輸工具管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交通運輸部關於堅決遏制通過客車傳播疫情的緊急通知》《交通運輸部等七部門關於統籌做好春節后錯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運輸保障工作的通知》《交通運輸部關於全力做好農民工運輸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疫情防控重要政策文件及時制定出台,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研究制定的《客運場站及交通運輸工具衛生防護指南》為運輸經營者落實消毒、通風等防控措施提供了重要參考。相關的文件還有很多,這些都是關笑楠和同事們一大早出門、深夜裡下班“沒有見過太陽”的辛勞付出。

  春節后群眾需要大規模返崗,疫情防控和運輸保障工作更是“大面積鋪開了”。關笑楠和疫情防控組的同事就這樣夜以繼日地拼搏著。

  截至2月24日,她們精心建立的省際農民工返崗包車通行保障協調機制,為農民工順利返崗復工保駕護航,已有浙江、福建、山東、四川等26個省份組織開展了農民工返崗包車,累計運送農民工47.7萬人,有力支撐了企業復工復產。

  為了保障復工,手機都“罷工”了

  由於擔任多個工作組的聯絡員,關笑楠要負責和很多部委單位和宣傳部門溝通聯絡。復工復產,交通運輸是“先行官”,關笑楠需要和衛生健康部門協同制定防疫指南﹔和公安部門協同保障道路交通順暢﹔和人社部門及勞務輸入輸出大省交通運輸部門協同保障農民工順利返崗﹔和教育部門協同保障學生錯峰返校﹔和防護物資調撥單位聯絡,保障口罩及時分發到一線從業人員手中﹔和新聞中心對接確保第一時間向全行業和社會公眾解讀政策……

  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以來,關笑楠打了1200多個工作電話,12個疫情防控工作群的信息更是一直在嗡嗡響。手機也經受不住這樣的“折磨”,終於“罷工”。

  由於跟手機一起“忘我工作”,關笑楠常常忘了給女兒轉去登錄網課系統的驗証碼,導致女兒好幾次“被動曠課”。她跟女兒說抱歉,不想女兒卻反過來安慰她:“沒關系的,媽媽,我知道你是在跟疫情‘打仗’,要加油呀!”

  關笑楠接收鳳凰衛視採訪

  被問及疫情結束時最想做什麼時,關笑楠毫不猶豫回答:“我們要趕緊把疫情偷走的時間補回來。”感到記者有些吃驚,關笑楠補充道:“今年我們脫貧攻堅和行業放管服改革任務非常艱巨,雖然這段時間我們都是咬著牙挺過來的,但是疫情過后,我們絲毫不能放鬆。要全力以赴按照原計劃,完成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客車這個兜底任務,我們要完善行業管理政策和應對疫情扶持政策,希望道路客運行業能有美好的明天。”(交通運輸部直屬機關婦工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