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暖聞熱評:平凡崗位上的英雄擔當

程 晨

2020年03月2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抗疫一線的武漢環衛工人

【故事】今年1月25日凌晨,武漢市江岸區城市管理執法局向環衛集團全體干部職工發出倡議書,組建突擊隊,支援漢口醫院內部環境衛生保潔。倡議書一經發出,百余名環衛工作者踴躍報名,經綜合考慮,最終有15名環衛工作者被選定,奔赴漢口醫院,進入病區工作。這15名環衛工作者,年齡最大的55歲,最小的25歲,還有80名同志作為預備隊,做好了隨時替換他們的准備。入選的武漢岸八清環衛有限公司副經理安亞菲說,“作為一名黨員,作為退伍軍人,我覺得應該站出來”。

【點評】

清洗廁所,收集醫療垃圾……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有一群環衛工作者,為醫院的正常運轉、為早日擊退疫情而沖上戰場。

疫情當前,勇氣與擔當讓他們挺身而出。和醫護人員一樣,為了節省防護服,15名環衛工作者在工作期間盡量不上廁所﹔為了避免傳染的風險,每天下班后,他們自己開車返回集中住宿地點進行隔離,早晨再回到醫院工作﹔當被問到有沒有擔心自己可能感染時,一位環衛工作者說:“醫務人員都敢上,我們怎麼不敢上?”環衛工人不是“白衣天使”,但他們也是守護城市的“戰士”。

英雄是在關鍵時刻勇於站出來的普通人。比如在武漢市江岸區,就有4000多名環衛工人在崗,每天除了常規的保潔外,還對公共設施、大街小巷進行防疫和消殺處理。在這場阻擊戰中,不僅僅是環衛工作者,還有很多人讓我們感動:千裡馳援的醫護人員,堅持為醫護人員供餐的飯館老板,幫居民送菜上門的物業員工,自發尋找、聯系防護用品貨源並組織採購、捐獻的志願者們……在這段特殊的日子裡,在我們看不見甚至想不到的地方,無數人都在默默地為阻擊疫情而戰,為迎接春天的到來而發光發熱,他們是平凡的英雄。

萬眾一心,才能同舟共濟。一位環衛工人自豪地說,“武漢街上能見到最多的人,就是身穿制服的環衛工人”。一場疫情,因為共同的社會責任感,讓素不相識的人們聯系在一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這既是源自職業的責任,也閃耀著人性的光輝。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平凡的人們在這場戰役中創造著一個個高光時刻,伸出援手,參與其中,為阻擊疫情貢獻實實在在的力量,我們必定能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