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省張家口市沙地房村駐村第一書記宋國艷

要讀懂“鄉親心”,更要拔掉“貧困根”

周麗婷

2020年03月24日08:02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要讀懂“鄉親心”,更要拔掉“貧困根”

開欄的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入分析脫貧攻堅戰面臨的困難挑戰,深刻闡明打贏脫貧攻堅戰具備的有利條件,明確提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

疫情影響下,脫貧攻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關鍵時刻更見人心。全國各地廣大駐村女干部、第一書記勇擔責任、沖鋒在前,在抓好疫情防控和推進脫貧攻堅中,展現了新時代巾幗風採。從即日起,本報開設“一線調研·巾幗脫貧記”欄目,講述她們的典型事跡和感人故事。

三月的張家口,氣溫依然寒涼。春播需要錯后一個月的沙地房村,村民們已經開始整理土地,准備春灌春耕。

“前幾天村委會已經把化肥、種子都給村民們拉了回來,隻等到時候開犁播種了。”二月初就返回村子的駐村第一書記宋國艷,一邊和扶貧隊員、村“兩委”干部一起防疫,一邊忙著村子裡村民社保重新輸入登記的工作。

“一些瑣碎的事情,對於我們來說是小事,但對於村民來說是大事,忽視不得。”宋國艷說。

進村扶貧一年,在城市裡長大、從沒在農村生活過一天的宋國艷,不僅改變了對農村、農民的看法,也在心裡建立起了與沙地房村難以割舍的情感鏈接。

“入夜后,我們村子裡很安靜,天空布滿亮晶晶的星星,特別迷人。你再看都市裡閃爍的霓虹燈,感覺挺刺眼的!”宋國艷回到市裡的家,自覺不自覺地要比對一番,一句一個“我們村”,連家人都忍不住“取笑”她“真成了村姑啦”。

宋國艷說:“能夠投身偉大的扶貧事業之中,造福鄉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感到很光榮。”

一月一行動,溫暖百姓心

沙地房村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萬全區洗馬林鎮,屬於半山區。

2016年,脫貧攻堅的“集結號”吹響后,張家口市行政審批局派出扶貧工作隊入駐沙地房村。

2019年4月,宋國艷作為新一任駐村第一書記“接棒扶貧”。

“我第一天到村子裡,看見牆根下晒太陽的大娘,和她們打招呼,她們聽不懂我說的,我也聽不懂她們說的,還得村干部在中間當翻譯。”說起當初的窘,宋國艷笑笑。

“想做好工作,得融入他們才行。”於是,宋國艷和駐村工作組成員一起走村上戶,對村裡的全部家庭逐一走訪。田間地頭、院子炕頭,宋國艷尋找著和村民對上話、聊上天的“端口”。

宋國艷在村裡一番“望聞問切”,發現村民們的生活很寂寥,因此她決定推出“一月一個暖心行動”。

先是濃情端午節。宋國艷把文聯的朋友們請到村子裡,給老百姓說相聲、講故事,教給村民們包粽子,給貧困戶、低保戶、五保戶送粽子,小村裡歡聲笑語,村民們開心極了。接著宋國艷又把市第二醫院內外科、骨科等專家大夫請來,帶著大型檢查儀器,給村民們義診。許多村民在家門口做了有生以來最全面、詳細的體檢。宋國艷還爭取到一家企業送來的兩三百箱牛奶。

年前,宋國艷和工作隊一直忙著村裡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引導鄉親們改廁。“多少年的傳統陋習,不好改,但我們要努力,設身處地站在鄉親們的立場想他們所想,一次次爭取獎勵扶持資金。目前,全村80多戶已經安裝了74戶。”

這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宋國艷從城裡的家中返回沙地房村時,自掏腰包500元,購買了N95口罩送給村裡的值守人員﹔聯系幫扶單位市行政審批局及愛心企業張家口市天和醫藥有限公司,為村裡捐贈了口罩、84消毒液、酒精、護目鏡、來蘇水等防疫物品,用於應急防疫使用,並對全村村民家中、村內道路進行消毒。2月3日,宋國艷請來理發師到村裡為60多位村民免費理發。

村子裡晒太陽的大娘提起宋國艷說:“宋書記人可好啦,辦這活動那活動的,盡給村裡辦實事,我們心裡可暖呢。”

拓展產業項目,鞏固扶貧成果

山村脫貧,產業支撐最關鍵。

過去的沙地房村主要種植傳統的玉米,農民收入主要以外出務工為主要來源。張家口市行政審批局進駐村子后,工作隊履職盡責,實干擔當,一任接著一任干,大力推進農業產業化,2018年年底全村整體脫貧。

——與天勤公司合作,落實訂單鮮食玉米基地190余畝,畝增收300元,帶動22戶穩定增收。

——與景瑞公司合作,流轉土地42畝,畝增收500元,部分貧困戶到基地打工,提高了收入。

——與蘇商集團合作,將36畝土地流轉,發展生態造林,並以生態補償的形式每畝獲益1000元,23戶村民獲益。

村內約有杏和太平果經濟林地720畝左右,每年安排村民在大棚勞作、栽樹、摘花等項目上打工就業,年收入約20萬元。

宋國艷還不斷學習先進產業幫扶經驗,逐戶征求意見后,駐村工作組自掏腰包為自願養雞的建檔立卡戶購買雞苗60隻、護雞的鵝6隻,待雞成熟下蛋后按每斤15元回收,公雞80元一隻回收,平均每戶可增收2000元左右。

2019年,宋國艷又為5戶80歲以上、無勞動能力或者得大病的建檔立卡戶爭取到了政府光伏收益,每戶能得到2100元的分紅。

“精准扶貧是良心活兒,不能懈怠。”宋國艷想盡辦法進行外聯,尋找好的產業項目。“有了這些產業打下的堅實基礎,村民們對齊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充滿了信心。”

關愛老弱病殘,做鄉親們的“貼心人”

沙地房村有低保戶39戶48人,特困供養人員6戶6人,殘疾人14人,曾有建檔立卡戶23戶42人。

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宋國艷盡心竭力為大家解難題,做實事。

村民范優會、武望果夫婦都是殘疾人。四級殘疾的武望果的輪椅早已破舊,一不小心就會把她摔倒在地。宋國艷獲悉后為她找來一輛新輪椅。“那天我去送輪椅,范優會顧不上穿鞋赤著腳就跑到了院子裡,可高興了。秋天,范優會去山上採蘑菇,一大桶,坐在地上削好了非要送給我,不要還不行。”宋國艷感動地說,“老百姓最質朴,你做一點兒事兒他們就會記著你的好。”

對這對殘疾夫婦,宋國艷格外上心,經常帶些吃的上門看看,又聯系區殘聯為他家重整了地面,清清爽爽的院落看著非常舒心。范優會的兒子春節回來,見到宋國艷感激地說:“謝謝宋書記,把我父母照顧得這麼好。”

村裡的張廷富老兩口,兒女不在身邊。家裡雖有幾分地,但年逾古稀的他們已經干不了農活了,加上身體常年患病,生活困頓。為此,宋國艷一次次聯系衛生院,為老人解決了看病難問題。張廷富老兩口感動不已,硬是送了半袋黃豆向宋國艷表達感謝之情。

村民郝玉枝、張改雲、楊世榮、高翠花都是建檔立卡戶,他們的住宅牆有裂縫。宋國艷和工作組人員一道,查看實情,為這四戶村民的房屋進行修繕,並進行粉刷。為防止雨水沖刷掉土坯牆,還為郝玉枝家壘了一堵西牆,確保每一戶村民的住房安全。

村民王飛有兩個孩子上學,宋國艷依照政策幫助他申請“雨露計劃”,把教育扶貧落在實處。

對村裡的弱勞動力、半勞動力的貧困群體,宋國艷把他們安排到護林員、民政協理員、安全員、保潔員等公益性崗位,讓他們生活有保障。

人都是以心換心。一年來,宋國艷與沙地房村鄉親們朝夕相處,聽懂了鄉親的“村裡話”,鄉親們也懂了她的心。“我每次回去時,牆根下晒太陽的大娘們都要打招呼‘回啊,路上慢點兒’,像叮囑自家閨女。”這種感覺,宋國艷說“很幸福”。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