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家三代黨員的接續奮斗

扎西頓珠

2020年03月23日10:4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一家三代黨員的接續奮斗

這些天,行走在白朗縣旺丹鄉桑巴村,經常可以看到白央穿梭於大街小巷,忙碌的身影。“現在疫情還沒有完全結束,又是我們春耕時節,所以我要教育引導群眾出門盡量戴口罩、不聚集,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前提下,有序開展春耕春播各項工作。”白朗縣旺丹鄉桑巴村村民白央說。

說起白央一家的故事,那是鄰裡有名的好模范,是一家三代黨員的光榮家庭。

奶奶白瑪:

“加入共產黨是我最自豪的事”

1954年,白央的奶奶白瑪出生在白朗縣旺丹鄉桑巴村,那時三大庄園並立,群眾生活苦不堪言。“那時候,我們底層群眾是沒有人身自由的,沒日沒夜為農奴主干活,每天隻能換取一勺糌粑填肚子,真是苦啊!”

1959年,共產黨領導西藏各族人民進行民主改革,西藏百萬農奴翻身獲得了新生。

經歷過苦難,深知幸福來之不易。白瑪通過廣播學習知識、學習黨的相關政策措施。慢慢地,她了解到共產黨的好。之后,加入共產黨成為她最大的心願。

1977年,經過組織批准,白瑪成為一名預備黨員。同年,白瑪與次仁結婚組成家庭。

成為一名共產黨員以來,白瑪經常向村民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幫助村民解決實際困難,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黨員的責任與使命。2017年,白瑪與次仁主動申請加入“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宣講團,走進村民家中,到田間地頭為村民進行宣講。

“我生在舊社會,深知沒有共產黨就沒有社會主義新西藏,更不可能有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共產黨是我們的救星,加入共產黨也是我一輩子最自豪的事!”白瑪激動地說。

媽媽卓嘎:

“帶動更多群眾走上致富路”

1973年,白瑪的女兒卓嘎出生。從小,卓嘎就跟母親學習編織氆氌。

因為從小受母親耳濡目染的影響,2007年,卓嘎向村委會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經組織考察,2008年被正式批准為預備黨員,2014年被選舉為村委會委員。

2014年以前,桑巴村村民缺乏經營理念,整體收入不高。作為村委會委員的卓嘎,看在眼裡、急在心裡。

2014年,卓嘎在日喀則市區租了一間小門面,銷售自己編織的卡墊。憑著精美的做工和過硬的質量,卓嘎的生意非常好,產品供不應求。

在2015年“4·25”地震中,卓嘎一心想著要為災區老百姓做點事,便決定將自己店裡的200多床藏式毛毯捐給日喀則市民政局。

2016年初,卓嘎回到桑巴村,在鄉政府支持下投資40萬元,另外鼓勵4名村民每人投資5萬元,辦起了白朗縣旺丹鄉桑雄畜產加工農民專業合作社。

“作為一名黨員,我們應該發揮老一輩黨員的優良傳統,飲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鄉親們,繼續為民服務,帶動更多群眾走上致富路。”卓嘎說堅定地說。

女兒白央:

“依靠雙手創造幸福生活”

高中畢業后的白央,在父母的鼓勵下接手了編織廠的工作,並購買先進器材、進行專業培訓、改進傳統做工方式,使產品更符合現代審美,逐漸被市場接受。

目前,合作社聘用了32名村民,其中14人曾經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現在每人每月最高能拿到6000元工資。如今,合作社年純收益達60萬元。

白央還有另一身份,那就是村裡“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的宣講員。她充分發揮各聯戶互聯互通的優勢,以日常走訪、鄰裡往來和常走動、拉家常等方式深入各家各戶,宣講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教育引導群眾要熱愛祖國,講究衛生,做文明群眾。2019年度桑巴村被白朗縣評為“四講四愛”先進村。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白央與村干部以“四講四愛”宣講工作為平台,在村內認真開展疫情防控宣講工作。截至目前,白央組織聯戶成員累計開展疫情防控措施宣講19次,受眾達500余人次。

“我是土生土長的旺丹鄉人,我一家富了不算富,帶動鄉親們共同致富才算富……”閑暇時,白央經常為貧困戶講黨的好政策,教育他們要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靠自己雙手創造幸福生活。

白央一家三代接續傳遞黨員為民服務的接力棒,憑著一股吃苦耐勞、永不服輸的精神,用實際行動闡釋了一個普通家庭對黨的忠誠。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